围甲江苏队巧用“田忌赛马” 柯洁主将胜白忙活

围甲江苏队巧用“田忌赛马” 柯洁主将胜白忙活
2020年09月03日 09:50 扬子晚报

  黄昕(右)挑战柯洁

  9月1日,2020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八轮比赛在浙江长兴继续进行。此前七轮仅仅取得一场胜利的华泰证券江苏队面对夺冠热门、柯洁领衔的北京队,巧用“田忌赛马”的策略,3:1获胜,拿到了关键的3分。

  “主将”成软肋,江苏队一胜难求

  华泰证券江苏队最近几年围甲成绩一直不错,2018年夺得了冠军,上赛季排名第4。不过本赛季,华泰证券江苏队开局却遇到了困难。前七轮比赛仅仅取得一胜,杀进常规赛前8的目标只能变成了保级。

  以往在联赛主将位置非常稳健的世界冠军芈昱廷本赛季状态不好,本赛季四次担当主将结果1胜3负。江苏围棋队总教练丁波也试图让赵晨宇和陈贤担当过主将,结果也是输棋。围甲的规则是双方上场的4名选手如果2:2战平,那么主将获胜的一方获得“主将胜”,可以拿到两分,而主将失利的一方只能拿到一分。因此主将位置成为软肋,江苏队就处于相当不利的境地。本赛季前七轮,华泰证券江苏队3次与对手2:2战平,但结果均是“主将负”,不但拿分少而且变成了一胜难求的局面。

  小芈自责拖累队伍,主动提出当替补

  本轮比赛,华泰证券江苏队的对手是北京队。北京队由目前世界棋坛最具统治力的棋手柯洁领衔,前7轮拿到14分,只比榜首队伍少1分,也是很有希望争冠的队伍。

  赛前,芈昱廷找到丁波,颇有点自责地表示自己本赛季状态不好,拖了队伍的后腿。随后,小芈主动提出可以当替补,让原先当替补的黄昕出场。围甲比赛中,队员的奖金基本来自于赢棋奖励,小芈主动请求当替补,可见确实是不想拖累整个队伍。

  芈昱廷(左)快棋击败陈豪鑫

  面对曾经为江苏队立下过汗马功劳的小芈,丁波非但没有责备,相反尽力安慰他。丁波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我们本赛季遇到困难,也不都是小芈的责任。何况小芈虽然状态不算好,但凭他的实力如果不在竞争激烈的主将位置上拼杀,而是参加快棋或者其他台的比赛,面对一般的选手获胜不算很难。所以我就给小芈提出建议,对北京的比赛他就不要当主将了,而是参加快棋。”小芈看到丁波依旧信任自己,非常欣慰,表示要在快棋上好好下。

  面对超强的柯洁,丁波巧用“田忌赛马”

  小芈本轮已经不合适当主将了,而且北京队肯定会派柯洁当主将,江苏队该如何面对?

  丁波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我也想过让赵晨宇或者陈贤当主将,他俩的状态都不错。不过即使这样,面对实力很强的柯洁,还是处于下风。”丁波说此时他突然灵光一现,想起了“田忌赛马”的典故:让前七轮一直当替补的小将黄昕出场当主将,希望他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拼一拼柯洁。即使黄昕最终不能爆冷,那么其他3盘芈昱廷、赵晨宇、陈贤都有与对方一战的实力,只有有两人获胜,那么江苏队起码也能获得“主将负”,有1分可拿。“既然我们的目标改成了保级,那么能拿1分也不错,起码比不拿分要强。”丁波表示。

  三军用命,江苏队爆冷拿3分

  本场比赛,局势的发展基本与丁波预想的比较像。黄昕虽然上场后很拼,但实力与柯洁还是有明显差距,最终败下阵来。

  赵晨宇(左)在第三台击败屠晓宇

  主将一输,江苏队基本就没有退路了,剩下的3盘棋起码要赢2盘才能拿1分。不过“田忌赛马”的策略最终竟然收到奇效:芈昱廷快棋击败陈豪鑫,赵晨宇在第三台击败屠晓宇,陈贤在第四台击败了范胤。原本拿一分就算完成任务的江苏队竟然3:1爆冷击败了北京队,全取3分。

  陈贤(右)在第四台击败了范胤

  对此,丁波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表示:“拿3分确实有点没想到,毕竟在主将基本输棋的情况下,剩下3盘不能有任何失误。”赛后,丁波也收到了其他队教练的祝贺微信:“你这招‘田忌赛马’着实厉害。未来其他各队也可以借鉴了!”

  其他队教练祝贺丁波

  因为疫情,本赛季围甲取消了主客场赛制,全部采用赛会制。新赛季围甲分两站比赛,第一站在长兴进行常规赛前8轮比赛。第二站在日照进行季前赛的后7轮比赛以及季后赛的全部比赛。本轮是长兴阶段比赛的最后一场,华泰证券江苏队凭借最后的关键3分,目前积9分排名第11位。第二阶段如果发挥出色,杀入常规赛前8,避免参加保级季后赛也并非不可能。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汤敏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网联系。
围甲柯洁江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