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柯洁执黑击溃朴廷桓 教科书般弃子(多谱)

围甲柯洁执黑击溃朴廷桓 教科书般弃子(多谱)
2020年08月29日 15:41 新浪体育
柯洁在比赛中柯洁在比赛中

  8月29日,2020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5轮,焦点战柯洁执黑对阵朴廷桓,本局柯洁发挥非常出色,进退有度,中盘阶段凭借一处巧妙的弃子,占据局面的主动,此后攻击朴廷桓大龙,一度有屠龙的机会,但柯洁最后选择了稳健的取胜方式。

图1图1

  图1:柯洁执黑对阵朴廷桓。此时双方基本还是势均力敌,白棋中央一块如何治孤是局面的焦点,但柯洁早已策划了一场大型“狩猎”。黑1扳,3虎,在左上角出棋。

图2图2

  图2:接上图,白棋当然不能让黑棋做活,实战形成杀气,白7点是局部好手,黑棋杀气不足。但柯洁其实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图3图3

  图3:黑棋左上弃子,先手交换了几步,黑棋自身不但变得铁厚,白棋左上角回家的路也被断绝。黑9再扳的时候,白棋中央一块变得越发孤单。此时人工智能判断已经是柯洁黑棋领先的局面了。

图4图4

  图4:攻击白棋中央的过程柯洁下得进退有度,朴廷桓白棋大龙一直在黑棋的攻击下艰难维持。黑1二路跳非常舒畅,白棋下边还要求活。接下来黑5是犀利的一手,白棋中央大龙此时有生命危险。

图5图5

  图5:局部黑棋可以直接在5位强行破眼,虽然中央白棋还有些味道,但黑棋周围太厚,恐怕凶多吉少。

图6图6

  图6:不过实战柯洁的判断非常精准,放白棋做活,黑棋冷静收住实地,依旧是大胜的局面。回想起来,可能朴廷桓最后是想故意卖出破绽,引诱柯洁来屠龙,希望把局面变得复杂,求得一线逆转之机。但柯洁没有上当。

  柯洁朴廷桓此前交手都是执白的一方获胜得更多。但本局是柯洁的执黑名局,左上角的弃子堪称教科书般的声东击西战术,中央的攻击更是显得游刃有余,虽然最后没有屠龙的酣畅淋漓,但“不浪”的柯洁才更加可怕。

  (周游)

围甲柯洁朴廷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