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小牌手齐聚天元 浙江青少年桥牌锦标赛开赛

300名小牌手齐聚天元 浙江青少年桥牌锦标赛开赛
2020年08月18日 11:09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峰

  8月17日上午,由浙江省体育局主办的2020年浙江省青少年桥牌锦标赛在杭州天元大厦举行。据了解,本次比赛共设定约桥牌公开团体赛和迷你桥牌公开团体赛两个大项,并分设甲级、乙组和丙组,共有48支队伍近300名小牌手参赛。

  桥牌起源于英国,是一种高雅、文明、竞技性很强的智力性游戏,桥牌区别于棋类或其它个人智力运动,它是一项四人一组,两两搭档的团队智力运动,与搭档、队友需要做大量的沟通与协作,具备天然的高粘性的社交功能。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桥牌是一种陌生的小众运动,那么这项运动到底有什么魅力?杭州维述青少年桥牌俱乐部崔老师告诉记者,桥牌与其他牌类游戏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是公平的,这也是它能被称为“体育竞技”的原因之一。“桥牌的规则相比其他牌类游戏更加复杂,从入门到上手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这也确保了它的公平性。而且桥牌是团队型的项目,虽然比赛前程不能有任何言语的交流,但其实通过出牌就已经完成了信息的交换和交流,是一种个人能力和团队配合的智力游戏,对青少年的数学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都很有帮助。”

  别看现场比赛的选手年级都不大,但很多牌龄都不小了,大部分都是从小学就开始接触桥牌。暑假过后才上二年级的李匀齐从幼儿园就喜欢上了打桥牌,如今已经是有近三年的“老”牌手了。“我觉得桥牌最大的乐趣就是要动脑子啊,我最喜欢的就是拿一把差牌,然后打好,这样才显得自己厉害,现在家里爸爸和爷爷都是我的徒弟了。”

  能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对于人口基数较少的桥牌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浙江省桥牌协会秘书处虞一聪告诉记者,“在欧美国家,桥牌是一项高雅的社交性牌类游戏,有很广泛的受众基础,但它在中国发展得比较缓慢,目前国内只有上海、北京等城市的推广力度比较大,浙江省在推广桥牌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桥牌入门较难,入门之后到会打这个阶段相对容易,从会打再到高级又有一个大的台阶要跨,这个特点导致在推广上比较慢,但一旦喜欢上它,却又很容易沉迷其中。”

  浙江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毛昭平表示,近年来,省桥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桥牌普及推广,在人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以“桥牌进校园”和桥牌师资培训为两大抓手,近几年浙江省青少年桥牌人口大幅增加。

  除了青少年桥牌锦标赛之外,2020年浙江省青年桥牌集训队选拔赛也同步举行,这是为选拔我省桥牌后备力量的一次有益探索。两个比赛均为期3天,将于8月19日结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