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的一抹亮色 1973年沈果孙击败坂田荣男

中国围棋的一抹亮色 1973年沈果孙击败坂田荣男
2020年08月14日 09:4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乌鹭传

  空想千年(头条号)

  1973年的中日围棋对抗赛 最后一轮比赛八月份移师在中国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沈果孙 执白240 手中盘胜日本围棋多冠王坂田荣男,这场胜利意义非凡,远超1965年陈祖德被让先胜杉内雅男九段,以及1967年陈祖德分先胜岩田达明九段,但是不知为何,这局棋一直没有被围棋界广泛宣传。

  沈果孙(中国)

  沈果孙是我国首批获得段位的十名棋手之一。他在1962年全国围棋个人赛获得第5名 ,1964年全国围棋个人赛他获得第3名。

  1973年,坂田荣男来华参加中日围棋对抗赛,当时的他是日本棋界的多冠王,在棋界的地位如日中天,他连战连胜,且一盘比一盘下得快,他的威势震慑住了大部分中国棋手,不少棋手甚至不敢上场和他对局。看着穿一双拖鞋在赛场上闲庭信步,走来走去的样子,让当时的全国冠军陈祖德深受刺激。他把这一幕写进了自传《超越自我》里。这时候,沈果孙勇敢地站出来,迎接挑战,他执白中盘战胜了这位强大的对手,也为这次中日比赛添上了一抹亮色。由此,沈果孙成为第 一位战胜日本围棋头衔王的中国棋手。沈果孙此时的排名大概是全国前五名,也是后来组建重要的国家队成员之一,沈果孙这一战,实在是鼓舞了中国棋手们的士气。

  在同一年,中国围棋国家队正式成立组建,从黑龙江某农场调来了一位18岁的小将,他的名字叫做聂卫平。一切都显得非常契合,冥冥中似乎有天意。

  基本图局面:这是终局场面,坂田荣男执黑,右侧七子(黑△子)被吃掉了。

  实战图一:对局这一年,坂田荣男53岁,沈果孙31岁。177尖时,这七颗棋子还毫无死掉的迹象,后来发生了什么呢?白168以劫作战,隐隐约约威胁着右上角的死活。

  实战图二:黑199提掉,白200得到了尖,黑棋大块如果没有危险,白棋还是没有机会。

  实战图三:注意白8点时黑9的挺头以及白10单粘的一手,这一谱由于坂田荣男的孤军犯险,沈国孙下定决心,痛下杀手。

  实战图四:黑棋左冲右突,白棋始终冷静。

  参考图一:白8卡,AB两个断点白棋必得其一,坂田荣男败得很清楚,轻敌了,实在是轻敌了 ,沈果孙立下奇功一件。

  参考图二:比赛结束后,坂田荣男对沈果孙说“这是你毕生的杰作”,由失败者对胜利者说这样的话,看起来大概有些黑色幽默,但是,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却也并非完全不可理解。

  这局棋,也确确实实成为了沈果孙一生的荣耀之战,即便太多往事被岁月尘封掩埋,这场胜利,却永远在中国围棋的历史中光彩熠熠。

  坂田荣男(日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