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唐韦星绝境中出题 申旻埈进退间迷失

胡耀宇:唐韦星绝境中出题 申旻埈进退间迷失
2020年08月09日 11:42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耀宇围棋

  在上篇 柯洁的“凌波微步” 聊完之后,棋友们意犹未尽,以近1500个“在看”的鼓励,强烈要求我再聊聊第五届春兰杯16强战中另一盘精彩的对局,那就是唐韦星逆转申旻埈之局。

  这盘棋唐韦星在胜率只有不到10%的情况下逆转了申旻埈。

  虽然在这种几乎绝境下通过乱战将剧情反转的事,唐韦星已经干了很多次了,但大家依然很关心唐韦星这次又是怎么逆转申旻埈的?

  而作为00后的申旻埈,按理说计算力应该强于唐韦星,可他为何在胜率超过90%的大好局面下,却在乱战中迷失了方向,渐行渐远?

  于是我细细看了一下这盘棋,发现这局棋在胜负处所蕴含的变化极为复杂,其中暗藏玄机。为此我花了好几天的时间进行研究,方才大致搞明白了。

  由于这盘棋的变化过于复杂,无法把所有的细节全部照顾到,所以在这篇棋评中,我将重点围绕着申旻埈的两招棋来说,因为这两招棋,是破解本局“案情”的关键。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图1:在讲第一招之前,我先做个简单的铺垫,我们从黑133手开始聊起。

  之前唐韦星在左下战役出现了大问题,导致局势极为被动。

  当下局面黑133提劫时,下方这个劫争关系着白三角大块的生死,劣势下的唐韦星又不愿意找A位冲的损劫材,所以选择了白134扳的劫材。

  白134扳后,黑若脱先,白下一手B位长入黑右上三角阵势的价值极大。申旻埈此时面临选择:消劫?还是不消劫?

  图2:白134(白圆圈一子)扳着找劫材时,黑1消劫是正确而简明的策略。

  黑1消劫后,白下方三角大块就没了,这与白实战做活相比,其实地的价值一出一入,大概在65目左右。而白2挺进右上黑三角阵势这步棋虽然价值也很大,但离65目的价值还是差不少。

  然后更重要的是,由于白2已经将右上黑阵破掉,所以获得先手的黑棋就不用像实战那样在A位一带去围右上阵势(因为白2后,黑右上阵势已经基本没了)。所以黑3得已抢到左下价值巨大的好点。黑3顶后,黑圆圈两子已经与左下黑角连络(白若B、黑可C位挖断)。

  黑3的价值在20目以上。这样加上黑1消劫的价值,黑这两手棋获得了近90目的实地价值。这是白2这手棋加上实战黑在D位找劫材的所得远远无法比的。

  而且这样局面打散,黑棋全盘又极为厚实,白棋想找事都没地儿找。

  因此申旻埈若是选择此图黑1消劫的下法,黑棋不仅赢得多,还赢得稳。唐韦星将没有任何机会。

  这是申旻埈此局错失的第一个极好的机会。当然若申旻埈真这样下了,也就没有后面那么精彩的故事了。

  A、B处有两颗黑子

  图3:实战申旻埈黑135选择应劫,他显然认为唐韦星白136提劫后,黑137这枚劫材很厉害。

  唐韦星白138必须得消劫,对此黑139、141把白三角三子吃掉后,本身已经收获了20余目的实地价值,还能接着搜刮白圆圈大块。这是申旻埈认为黑137这枚劫材厉害的原因所在。

  但是,黑139、141的所得并没有申旻埈想象中那么大,理由有两点。

  第一,白142扳让黑棋很难受,本来正常黑肯定应该在C位打住,但那样白D位粘的先手将有助于白圆圈大块活的更舒服。实战申旻埈为了不让白D位多颗子,选择黑143忍让,这样黑棋右下角就先少了近5目实地(今后白E位打吃是先手)。

  第二是唐韦星白144应该下在F位立做活白圆圈大块,这样白圆圈大块将活得很开心,而不用像实战那样苦活。

  实战唐韦星白144虽然也可做活,但是今后给黑棋留有G位二路先手打拔白134这颗子的搜刮手段(黑打拔完白若再脱先,黑可H位挖打杀白),所以白144相比于F位下立,活的甚是委屈。

  当然唐韦星也有他的担心,因为白若再F位下立的话,黑有强杀白圆圈大块的可能性。但由于其中的攻杀变化过于复杂,且此处又与本文的主剧情无关,我就不展开讲了。

  总之,由于唐韦星白144补活的过于委屈,所以申旻埈实战的结果虽然不如图2消劫来的简明,但是局势依然还是黑棋明显好。

  但是,这个好,不是一眼就能看到肯定赢的好,这也导致了申旻埈下一手的故事,而我们的主剧情也将正式开启:

  第1招:黑145是贪婪之招吗?

  黑1飞的话,黑胜率88%

  图4:当唐韦星白144(白圆圈一子)做活右下白大块后,黑1小飞就成了全盘必争之点,黑1小飞后与右上黑三角阵势相呼应,在右上至中央形成了一块巨大的实空。

  而白棋的补偿则是白2得已阻渡将黑圆圈两子干掉,白在左边也围出了近20目实地。

  如此黑棋肯定是优势,但是经过研究,发现此局面黑棋想赢下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前方至少有两个变数在等着黑棋:

  1:左下黑A顶,白B粘,黑C挖的手段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这里的出入是很大的。

  2:下方黑有D位一路打吃先手搜刮白三角大块的手段,但是白棋肯定不会老实的跟着应,那么这样一来,接下来E位的劫争又将是一个未知的变数。

  以上两个变数,对于绝艺来说,也就一瞬间计算的事,但对于两位对局者来说,则是不断叠加的变量所带来的巨大未知。

  因此虽然绝艺认为黑胜率已经达到88%,但对于人类棋手而言,这个局面并无必胜的把握。

  所以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理解申旻埈接下来的黑145为什么在优势的情况下还要再撑一道:

  图5:申旻埈实战选择了黑145跳,这步棋相对于C位飞着围空,其好处显而易见,就是多围了一路。空因此而多了一排。

  但其弊端则是自身留有白A、黑B、白C冲断的破绽。

  但是申旻埈显然是把“不怕”两个字写在了脸上。当然他之所以敢这样,其背后也是有缘由的:

  1:周围全是我三角黑棋子力,你冲断我就跟你战,我人多不怕。

  2:申旻埈此时尚有30分钟左右的自由时间可思考,而唐韦星已经进入了读秒,所以申旻埈觉得就算这个战斗会带来些风险,但他手上有着充足的时间,难道还怕了你一个读秒中的唐韦星(虽然也许事后他后悔这样想了)?

  而且申旻埈此时可能还有个小小的幻想,那就是唐韦星在读秒中也看不清,没准不敢冒险冲断黑棋。

  如果申旻埈真有这个幻想的话,那就说明他还不太了解唐韦星这个人:

  图6:记得我当时看直播时,唐韦星白146、148冲断这两步棋是秒下。

  由此可见,对于唐韦星来说,当申旻埈黑145跳着围空时,白146、148是当然的反击。除此以外,其他退路根本不予考虑,虽然此举也有风险。

  当然换做其他棋手,第一感也是白146、148冲断与黑棋决一死战,毕竟黑145欺人太甚。只是真到要决断的时候,恐怕还是会评估一下风险,不像唐韦星这样决绝果断的出手,仿佛在别人看来的风险,在他眼里成了机遇。

  这说明唐韦星这人是真敢赌,也对自己在未知的战斗中充满信心。

  当白146、148冲断后,双方已经撕破脸皮,无法再进行正常的谈判了。

  黑161后,黑胜率93%(来自绝艺的数据)

  图7:白148(白圆圆一子)断后,黑149以下就是要把白148这颗子鲸吞,而白150至白154则利用黑中央气紧的弱点做文章,在黑三角阵中求得生路。

  此时对于双方来说,身上都担着风险,白若是被黑全吃了,基本交代了;而黑若被白无条件活出一块,同样也覆水难收了。

  这是个刺刀见红的局面,对局双方不仅要拼计算,也要拼胆魄。

  不过申旻埈的技术的确了得,黑155跳是好手,这步棋充分的利用了左下白三角数子的薄味。对此白160若不应,黑下一手A位一扳,白左下三角数子就没了。所以白160必须应。

  有了黑155这颗子打底,黑161得已飞封白棋,这样白左上的出路算是彻底被封死了。

  黑155若直接在B位压封住白左上去路,白今后还有C位扳出分断黑棋的手段,而黑155、161这两手后,白棋已经无法分断黑棋了,这就是申旻埈黑155、161这套组合拳的妙味所在。

  由于申旻埈弈出了黑155、161的组合好手,使得身处黑阵中的白中央大块处境更为凶险。而此时黑棋的胜率也达到了本局的历史新高——93%。

  黑161飞封后,唐韦星遇到了难题:

  图8:黑161(黑圆圈一子)飞封后,白1虎连络自身是第一感,但黑2切断白三角大块往右下的归路后(黑2不走,白A贴可回家),白左上依然没有出路:

  左上由于黑三角两颗残子的作用,白无法使出B、D冲断黑棋的手段,因为黑E位一吃,正好把白D位断的这颗子给征死了(黑三角两子等着呢);而白若B、F、H冲断黑整块棋,黑可在I位反冲白棋,白无法抵挡。

  左上的出路被封死了,右下的出路也没了,白三角大块又没有很好的眼形,这样的状态下,白三角大块在茫茫黑三角阵势中,是不可能有活路的。

  所以白1虎看着是正形,但在此局面下只能是等死,唐韦星还得另想办法。

  实战唐韦星下出了给申旻埈压力最大的一手:

  图9:在绝境中,唐韦星白162不顾自身A、B两处的断点而直接贴,是最迷惑对手的一招。

  白162给申旻埈出了一道选择题,三选一的选择题。

  申旻埈有A、B、C三点可选择,他到底该选哪一点?他实战又是如何决择的?

  我们接着聊本文的第二招,也是本局最重要的一招:

  第二招:黑163在进退之间该如何选择?

  图10:我们先来看图9中C位贴的选点。

  当唐韦星白162(白三角一子)贴的时候,黑1、3的意思是先将自身未活的黑三角大块连回家,并放你白棋中央大块回家一部分(白4已经将白三角等三子连络),然后黑5再打吃白圆圈一子,对此白6若粘上,黑7一长,白圆圈数子就被黑棋装兜了。

  如此虽然白三角等三子尾巴回家了,但由于黑将白圆圈数子鲸吞,并且黑三角大块也已安全回家,不用收气吃白圆圈数子。因此右上黑阵势依然壮观。白棋不足以争胜。

  但是本图黑5期待白6粘,显然一厢情愿了:

  图11:图10中黑5(黑A位一子)打吃时,由于黑三角大块早已回家安定,所以白圆圈一子已经不是棋筋,完全可以舍弃。

  因此白1说,我才不会那么傻,跑去B位接一个,白1当然是从另一边反打出来。如此当白3粘上时,由于黑圆圈五子气很紧,黑棋已经不好封住白棋,这样黑右上阵势被破,黑棋不行。

  所以黑方块贴这个选点,首先要被pass掉。我想这个问题,申旻埈也肯定看到了。

  因此面对唐韦星白162贴,申旻埈就只需要二选一了:

  图12:白162时,申旻埈到底该下A位?还是B位?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A位这个选点:

  图13:黑1在黑3贴之前先打吃白圆圈一子,是最狠的手段!

  由于白三角三子还未回家,而黑中央三角大块也未安定,因此白圆圈一子目前是很重要的棋筋。

  所以白2必须粘上,那么有了黑1和白2的交换后,黑3再贴回,白4就不能再往右下连络了,不然等于黑1先手打着一下,黑下一手直接长在白4位,将右上黑阵全部实地化,白棋受不了。(这个问题我在图10中说了)。

  但围棋的子效利弊总在变化,黑1和白2交换,的确是把白棋走重了,但其弊端则是在白4吃的时候,白中央大块的眼形变得更丰富了(这可以跟图8比较就能看出)。

  所以白4说我不回家了,我直接在你空里搭窝。那么黑5也必须切断白中央大块往右下的连络。如此胜负就变成了白能不能在黑空里做活这个问题了。

  白6跳是先手,黑7必须补自身断点,白8再一飞,粗粗一看,似乎黑棋也没有十足的把握杀掉白棋。

  此图至白8的变化,我想以申旻埈的计算力,在实战中肯定是很快看到了,而且我相信申旻埈年少气盛,肯定很想选择此图的下法。

  但很想是一回事,具体决断又是另一回事。

  杀?还是不杀?申旻埈一时难以决断。

  这棋看着似乎也能杀,但一眼也没看出必杀的手段,万一杀不了,岂不没了退路?

  我想申旻埈此刻想得更多的,是“风险”这两个字。毕竟他是优势穿鞋的一方。

  实战申旻埈显然还是觉得此图有风险,转而选择了一个他认为风险较低、更为保险的下法:

  图14:申旻埈选择了黑163、165打了贴,这两招透出两个字 “求稳”。

  黑163、165这两招,相比与图13中直接在白164位打吃,显然有了更大的退路。

  他的意图在于:

  图15:你白1若是扳的话,我黑2冲吃可将白三角两子吃净(白若A位跑、黑B、白C、黑D可将白三角两子征死)。

  由于白三角两子被吃净,黑三角大块自然就安定了,所以接下来白3若是虎入黑阵势,黑4一长,白圆圈数子的归路就被断了(白E、黑可F贴)。

  所以白3就不能虎,只好在黑4位连络,那么这样黑棋在G位一断,将白1一子留下。如此黑棋虽然没有像图10中吃的那么爽,但也算是确保自己右上阵势的实地依然可观。

  我想申旻埈之所以选择实战的下法,就是觉得这样可不用冒图13的风险,又可确保自己右上大本营的本钱都在,虽然这个下法让人感觉不是那么欢畅淋漓。

  但有时候在优势情况下,往往你越想给自己留退路,想不冒风险的稳赢,可能你的风险会越大,退路会越少。

  因为当你给自己留退路的时候,对手其实也有了进一步紧逼你的余地和筹码。

  这不,申旻埈黑163虽给自己留了退路,却同时也给了唐韦星喘息的时间和机会,唐韦星因此反倒是来劲了:

  图16:在这种乱战场面中,唐韦星似乎有一种异于常人的嗅觉。这种嗅觉使他总能在头绪繁多的乱战中抓住最关键的要点。

  白166这步棋就很具有代表性。

  白166这步棋看着很奇怪,因为白三角三子已经深陷黑阵中,早就算成死子了,白166为何还要在死子上下棋,这不是送死吗?

  但就是这步送死之棋,惩罚了申旻埈黑163、165给自己留了退路的想法。

  白170扳后,黑胜率52%(来自绝艺的数据)

  图17:白166跳后,黑167先手挖一下是让白三角三子的气变短的好手,接着黑169长后,粗粗一看,这白166在做甚?不是送死吗?

  白166是在送死,但是这个送死的背后,却隐藏着很多潜在的利益:

  首先,当白170扳后,黑中央三角大块的气意外的紧:

  图18:白170(白三角一子)扳时,黑1、3是最佳的延气手法。

  接下来就局部而言,白棋这里留有潜在的利益:白4一顶收黑气的同时,也使得白三角一子变强(黑A位断的手段没了)。然后黑5必须紧白圈圈五子的气,但是白6扑可将黑三角三子留下(黑不能救这三子,不然被白滚打包收就全军覆没了)。

  在这个过程中,黑5可选择在白6位粘延气,但是这样白圆圈五子同样也可以在黑空里延气,黑一是不好防白延气,二是就算防住了,黑空味道也将极怪,得不偿失。

  所以此图白可利用收气让黑空缩水,同时还留有将黑三角三子吃掉的手段,是白潜在的利益之一。

  而潜在的利益之二则是:

  图19:白圆圈五子可利用的潜在价值还不止于中央这一处,比如右边白1二路粘就成了先手。黑2若是脱先的话,白3夹至白7断,由于黑三角三子气紧无比,右边黑圆圈数子将面临和白对杀的险境。这里的对杀变化非常复杂,由于篇幅原因我就不展开说了,总之黑棋更为危险。

  那可能有棋友会说,你白1粘先手就先手呗,我A位虎补一手也没失多少血。

  这个血还是失的挺多的。我来给你算一笔细账:

  因为本来黑在白1位二路打拔白三角一子是先手,不然白脱先的话,黑在B位挖吃可杀右下白方块大块。

  所以这里白1先手粘后,黑少了4目,白棋多了2目左右,这就等于白棋白赚了6目。

  6目还是算失血很多吧。

  所以唐韦星当初白166看似送死,却由此带来了更多潜在的利益,使得黑棋虽能吃掉白圆圈五子,却要被占尽便宜。

  一旦这些潜在利益都被白棋拿到,黑棋右上阵势的实空将缩水很多,这棋就完全说不清了。

  申旻埈当初黑163、163求稳的本意,是想避免风险力求稳赢。可结果却是这棋不仅没有简明下来,反倒是头绪更多、风险更大了。

  这一切都是当初申旻埈黑163做错选择题所导致的后果。

  申旻埈黑163就是不应该给自己留有退路:

  图20:我们在图13中说到过黑163在本图黑1打吃的变化,当时申旻埈算到了此图,但是他又有些担心白8后,黑棋万一吃不掉白棋中央大块怎么办?

  在穿着鞋且不愿意冒风险的心态下,申旻埈放弃了此图的下法。

  但其实他只要选择此图的下法,就必胜无疑。

  因为咱们先不说黑棋能不能杀白中央大块,就算不杀,黑棋也可进退自如。为此大家一定要注意以下三处细节:

  1:右下白三角大块的死活问题

  2:上方黑棋多了黑7一颗子后,白圆圈四子的气紧问题

  3:左下黑圆圈两子的生死问题

  下面我们就着这三个问题,来简单推演一下之后的进程:

  图21:黑1以下至黑7顶,是双方正常的进行,白棋中央只有一只眼(白A的话黑B)。

  因此白8、10就得利用右边的先手余味来搭眼。在这个过程中,黑11顺势二路一吃,白右下三角大块的生死已遭波及。

  但这时候白棋自身大龙做活都成问题,根本无暇及上右下白三角大块的死活:

  A位有颗白子

  图22:白1、3还需继续在右边搭眼,至白5粘上,白中央大龙终于活了(B、C两点白必得其一)。

  可大龙虽然活了,白棋却已经输飞了。

  原因在于黑棋在攻杀白大龙的过程中,已经顺势囊获了以下四处潜在利益:

  1:由于黑棋在攻杀白棋的过程中多了黑4提这颗子,右下白三角大块已被黑棋先手吃掉了,价值40目左右。

  2:而之前黑在攻杀白中央的过程中多了黑三角这颗子,导致白圆圈四子气紧无比,从而使得黑6虎成了先手,这里黑棋便宜了大概有10目左右。

  3:黑棋抢得先手后,左边黑12顶将黑圆圈两子救回,此处黑棋赚得20目左右。

  4:由于黑方块一子的存在,黑10打吃成了先手,这里黑棋也小赚5目左右(先手防住了白D位吃黑二路一子)。

  黑棋在这四处潜在利益的所得,加起来价值70多目实地,现在大家知道为什么白棋活了也输飞了吧。

  而且这个图的结果,对于黑棋来说不需要任何操作难度,因为黑棋都不杀白棋大龙了,还需要什么精妙操作?

  而对于白棋来说,能做活大龙已是万幸,所以也没有什么可抵抗的地方,虽然大龙活了后还输飞了。

  所以这就是我为什么说申旻埈黑163若顺从自己的第一感,敢于出击,做出图20中黑1先打吃的选择,就必胜无疑的理由。

  在优势局面下面临进退选择时,进,看着会有些风险,但有时却反而更为简明;而退,看着可规避风险,却很可能带来更大的风险。

  申旻埈黑163错失一催定音的好机会。

  实战申旻埈既想稳赢,又想规避风险,在给自己谋求后路的同时,却反而让唐韦星有了出招反击的余地,从而生出了白166这步追击的好手。

  与人类历史对局中出现过的无数次情节一样,当申旻埈在后退后,发现这棋怎么更不简明时,他的心态出现了更大的波动,行棋逻辑开始变得更为矛盾,从而阵脚大乱(以下实战进程其实暗藏各种精妙变化,但是由于篇幅原因且与本文主剧情无关,我就简单说一下,若大家想知道其中玄机,我可以另作详解):

  A位有颗黑子

  图23:当唐韦星白170扳的时候,申旻埈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但若能应对无误,至少还可以争胜。

  但接下来申旻埈行棋变得破绽百出,而唐韦星却有如神助:首先黑171与白172交换就损了;然后唐韦星白174却得理不饶人,想先手欺负一下申旻埈,对此申旻埈若跟着应又不肯,于是想黑175脱先反击,结果却遭来唐韦星白176的妙手一击,慌乱中,申旻埈又在此处落了个后手,被唐韦星左上白182抢先动手。

  白182尖,是本局的胜着。对此黑183、185忍让虽然极为痛苦,但也是无奈之举。

  黑183若是粘在白184位反击,白在黑183位一团,以下黑B挡、白C断,黑D粘,白E 挡,黑F征吃、白G位跑,由于白182这颗子在的缘故,黑棋征不死白棋。

  短短几个回合后,申旻埈已是溃不成军。

  A、B两处均有一颗白子

  图24:接图23的实战,而更让申旻埈感到崩溃的是,白圆圈五颗死子居然还在发挥余热。

  首先白186、188连冲两下就便宜不少,然后上方白190至白194又是先手收官,由于气紧的缘故,黑195不得不自补一手。

  但黑195自补了还没解决问题,白198、200又是先手便宜。经过一串愉快的先手便宜后,唐韦星白202心满意足的抢占全局最后的一个超级好点,将黑圆圈两子收入囊中。

  棋局至此,已是黑棋大败的局面。白棋倒贴黑棋7目半,黑棋都未必能赢了。

  图25:我认为本局虽然看着是申旻埈在黑171至181这五个回合内损失最为惨重。但究其原因,都是由于黑163在进退间过于给自己谋求退路而导致的问题。

  黑163若是按此图黑1最狠、最直接了当的下法进行,这盘棋申旻埈是绝对输不出去的。

  而且当时唐韦星已经进入读秒,而申旻埈手上还有半小时左右的自由支配时间。在自己有充分的思考时间,又到了如此关键节点的情况下,申旻埈黑163这步棋却没有花太多时间来斟酌(因为后来显示当棋局下到白174时,申旻埈都还有16分钟自由支配时间),从而错失良机,实在是不应该。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申旻埈之所以鬼使神差地一错再错,也是因为他的对手唐韦星在招法上给予他很大的压力。

  白146、148决绝的冲断赌胜负、白162在绝境中给出的三选一考试题、以及白166送死的妙招。这些招法不仅在技术上过硬,更是在心理上不断考验着申旻埈,导致后者黑163出现了重大失误。

  而在逆袭成功扳平局势后,唐韦星并没有因为从光脚的变成穿鞋的,就在思想上变得保守起来。相反,他一鼓作气,出招比之前更狠,直到把申旻埈打趴下为止。这我们从白174、176、182这三招中就可以看出。

  所以唐韦星能屡次在绝境中逆转强手,而且越重要的比赛,这个现象越容易出现,这其中还是有它的必然性。

  其实要论对全局运筹帷幄的谋略才能,唐韦星并不出彩。但是在任何一个局部的战役上,尤其是头绪众多的乱战中,唐韦星不仅在技术上有招,且其在心理上更有一股狠劲和赌性,这样的对手,一旦让他活动开来,就算是最顶尖的高手来了,也要对其忌惮三分。

  所以申旻埈还是太不了解唐韦星了。不然黑163就该一棍子把唐韦星打趴下,不给后者发挥和喘气的余地和空间。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