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赛新“棋王”诞生 杭州首个业余围棋头衔赛

棋王赛新“棋王”诞生 杭州首个业余围棋头衔赛
2020年07月28日 10:02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峰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浙江省围棋协会的临时办公地内,代表杭州围棋最高水平的“西湖棋王赛”落下帷幕,最终上届棋王钱乐平6段成功守擂,三局全胜,力压挑战者黄通6段蝉联冠军。

  浙江省围棋协会主席孙光明(左)和赛事创办者朱卫红(右)为比赛获胜者钱乐平(中)颁奖

  西湖棋王赛是杭州首个业余头衔赛,除了第一届棋王是积分制产生之外,此后棋王均由当年度“振德杯”钱塘十强赛冠军,挑战上一年“棋王”产生,是杭州真正的业余“棋王”之争。

  比赛还邀请了张越然、蓝天、潘非等职业棋手现场讲解,面积不大的讲棋室里老少棋迷坐得满满登登,在见证新棋王诞生的同时也享受着观摩高手厮杀的快乐。

  本届“西湖棋王”获胜者钱乐平在2017年举行的第11届钱塘十强赛中力压众多冲段少年摘冠,展现了强大实力。此后,在第三届棋王赛中力压对手。棋力高超的他已经将西湖棋王头衔连续至今。“这一次因为疫情,备战比往年要困难一些。很荣幸这一次蝉联冠军。”赛后,看上去很是腼腆的钱乐平也放松心态,开起了玩笑:“我希望还能再蝉联两届。”

  西湖棋王赛是杭州首个完全由个人出资创办的业余围棋赛事。说起西湖棋王赛,就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浙江省著名律师、资深棋迷朱卫红,西湖棋王赛最早就是2016年由他出资创办。令人意外的是,朱卫红学习围棋是上了大学才开始的,没想到这一下就是几十年,如今围棋已经占据了朱卫红生活的一大半。热衷于围棋文化的推广与传播的他,几乎每年都会出资赞助一些业余围棋赛事,在杭州业余围棋界被棋友称为“大善人”。

  说起棋王赛,朱卫红滔滔不绝,“虽然今年才第五届,但是我已经做好了二十年规划,前面几届的比赛场地我特意选在了西湖、西溪、运河、钱塘江这些地方,之后的十几年我希望让比赛走进杭州的山山水水、名寺古刹,让棋王赛成为杭州棋迷最喜欢的比赛。”为保证棋王赛能够长久办下去,朱卫红个人出资200万元成立了基金会,用于围棋赛事的举办。

  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卢俊和对朱卫红在围棋方面做出的贡献十分敬佩,“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热心棋迷,一直在无私付出,全省围棋事业的发展正是得益于他们这些热心围棋爱好者在推动。他作为一个大律师,见识方面超过了一般棋迷,因此他为围棋事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和意见。虽然他棋力不是特别强,但他现在的状态是是最幸福的,既能感受围棋奥妙,又不会太在意输赢。”

   

围棋杭州头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