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棋人口有多少? 藤井聪太能否带动普及

日本将棋人口有多少? 藤井聪太能否带动普及
2020年07月27日 09:21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limo.media/articles/-/18344

  原题:将棋人口ってどれくらい?~コスパが良く、生涯楽しめる趣味~藤井聡太”新棋聖”誕生で「観る将」も増える!?

  摘自:LIMO

  作者:犬养希望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据说围棋界喜欢机翻?

  2020年7月16日,将棋界八大头衔之一的“Hulic杯棋圣战”,最终藤井聪太七段获胜之后,“藤井新棋圣”就此诞生。18岁前3天拿到头衔,这个记录把1990年屋敷伸之九段在当时创下的18岁6个月的最年轻记录缩小了7个月。

  相信将藤井聪太当作是自己的儿子或者孙子去看棋的老棋迷,或者崇拜藤井聪太的小棋迷们也不在少数。当然还有一群对将棋并不是太了解,但是随着藤井聪太创造历史,有更多的人开始对将棋以及对棋手们感兴趣起来了呢?

  什么是“看将棋”

  与其自己去下棋,更喜欢看棋,这正代表了一些新棋迷们。对局时的用餐、服装、棋手们的日常等,聚焦于棋局以外的报道也开始多了起来。我们也感受到了将棋棋迷们的范围在逐步扩大。

  今天我们将讲述,究竟有多少人在想将棋,他们究竟花多少钱等信息。

  “将棋人口”大概有多少人呢?

  那么,有多少人在下将棋呢?虽然很难把握非常准确的数字,但是公益财团法人日本生产性本部发布的《自由时间白皮书2019》中,针对闲暇时间所做的活动,进行调查而统计出的结果还具有一定参考性。需要补充的是,这个调查,对象是15岁以上,79岁以下的男性和女性。

  根据该书中“休闲活动的参加情况以及消费情况”写道,2018年的将棋人口有680万人。光看这个数字或许很难有个概念。那么我们将这个数据,与围棋和麻将进行比较,看一看最近10年参与人口的趋势图。

  什么是“参与人口”

  在某项休闲活动上,一年有过1次活动的人(范围为全国,推测值)。参加率是根据2019年1月,总务省统计局统计出的15~79岁的人口9,988万人(男性4,962万人,女性5,025万人)计算出的结果。性别及各年代构成比例,是根据性别及各年代的参加率,以及性别及各年代的人数计算出的结果。(摘自《自由时间白皮书2019 P11调查方法》)

  根据上面的图表来看,将棋的参加人口大约为680万人。根据推测,人口始终比围棋要多2倍以上,但是和麻将的人口差不多。另外,和该人口人数差不多的休闲活动,其他还有“羽毛球·登山”(680万人)、“高尔夫(练习场)”(660万人)、“西式·日式服侍裁剪”(650万人)等。不知道各位能否有个概念。

  任何年代,都是男性>女性。那么我们看看男性和女性分别都有什么特点。女性从20多岁至50多岁,人数缓慢上升。而反观男性,从50多岁至70多岁,人数开始持续上升。我们由此可以推测,男性在会把将棋作为自己的退休后爱好。

  另外,这个调查没有将未满15岁的人统计在内。如果加上和家人下棋,在将棋教室学棋的中小学生的话,将棋的参加(竞技)人口,应该会比前面提到的680万人要高出很多。(很多地方推测将棋人口有约1000万人)。

  然后,我们继续从白皮书当中的“休闲活动的参加·消费情况”,同时和围棋、麻将进行比较,针对“参加希望率”和“费用”进行说明。

  参加希望率

  将棋:8.4%

  围棋:4.5%

  麻将:8.6%

  所谓参加希望率,就是:“今后想试试看,或者今后也想继续玩下去”的人的比例。刚刚我们提到的“羽毛球”比例为7.8%,“登山“”为13.8%。

  每一次花费的费用

  将棋:560日元

  围棋:1080日元

  麻将:580日元

  全年平均消费:下段()内是详情

  将棋:7,100日元

  (器材2,400日元,会费等4,700日元)

  围棋:20,300日元

  (器材2,400日元,会费等4,700日元

  麻将:8,100日元

  (器材------,会费等8,100日元

  将棋的“全年平均消费”趋势

  2012年……900日元

  2013年……2,300日元

  2014年……2,700日元

  2015年……6,700日元

  2016年……2,700日元

  2017年……7,100日元

  2018年……7,100日元

  (围棋因为没有公布所有数据,所以只公布将棋的数据)

  写在最后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对我们的闲暇时间带来了很大的影响。2020年7月,目前全国各地很多活动以及业余比赛都已经延期或取消,而很多将棋道场和教室等地方,因为需要保持社交距离,所以仍在苦苦支撑。

  将棋因为可以不用出远门,而器材只要在初期准备即可,并且不用考虑年龄和体力的因素都能乐在其中,是家人之间共通的爱好的极好条件。另外,“将棋Wars”、“将棋俱乐部24”等对局平台的认知度也很高,可以在网络上进行真实的对局。也可以不用过分考虑染上病毒,乐在其中。

  如果想下将棋的时候,找不到合适的对手,那么可以在网上下棋。如果觉得规则很难,门槛很高的话,不如先从“看将棋”开始享受将棋吧。

(责编:樊璐璐)
将棋藤井聪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