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民的象棋人生 55岁李德胜夺平凉运动会冠军

一个农民的象棋人生 55岁李德胜夺平凉运动会冠军
2020年07月26日 12:10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平凉日报

  全媒体记者 姜慧仁

  在7月20日举办的平凉市第五届运动会大众组象棋比赛中,有位55岁棋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9轮积15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他在2016年获得平凉市四运会冠军后的成功卫冕。这位棋手就是庄浪县水洛镇西关村农民李德胜。

  五运会夺冠——李德胜

  小时候,受村里爱下棋的长辈影响,李德胜也喜爱下棋,他常在街边看人下棋。“下棋会让人上瘾。”李德胜说,看人下象棋常会顾不上吃饭,久而久之,不但学会了下象棋,还迷上了下象棋,经常找高手学,棋艺提升很快,在水洛镇被人称作象棋小神童。

  1976年,年仅11岁的他第一次参加象棋比赛,没想到竟然获得平凉地区象棋赛少年组冠军,接着又代表平凉地区参加甘肃省象棋赛少年组比赛,获得甘肃省少年组第四名。当年本来还可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象棋少年组比赛,但因全国象棋赛取消,让他失去一次参加全国大赛的机会。3年后,14岁的李德胜又代表平凉地区再次参加甘肃省象棋少年组比赛,一路连胜,最后一盘遗憾负于李家华,获得甘肃省少年组亚军。李家华于1987年获得全国象棋个人赛第十名,晋升为象棋大师。少年李德胜因为成绩优异,被甘肃省象棋队总教练钱洪发大师召入省象棋专业队短训,训后回家。

  因为家里生活困难,李德胜必须忙于生计,再加上消息闭塞、错过招录机会,让李德胜遗憾地失去了成为省专业队员的机会。此后,因生活所迫,李德胜只好放弃了自己热爱的象棋,连续10年没再参赛。这10年间,尽管内心依然热爱象棋,但他没时间去钻研象棋。“家里老人孩子都要吃饭,我得挣钱生活。”李德胜说,整天忙于小生意,操持家务,哪还有时间去下棋。

  比赛中的李德胜

  直到1990年,平凉地区举办第八届运动会,庄浪县为了备战运动会举办了象棋选拔赛,在县体委领导的真诚邀请下,李德胜再次复出参赛,他夺得庄浪县冠军。在同年举办的平凉地区八运会象棋比赛中,李德胜与队友柳栓劳、李耀林、李和平代表庄浪队出战,获得团体第二名,李德胜获得个人亚军。此后,他积极参加省内外各地的象棋比赛,过关斩将,获得优异成绩,先后在平凉地区、全省及国内其他地区各种赛事中获奖34次。

  “我老了,得抓紧去为象棋事业做些事情。”李德胜说,要让中国象棋有更好的推广与传承,让象棋事业有更好发展。

  在李德胜的影响和带动下,庄浪县涌现出一大批象棋爱好者。他的学生李金瑞、王娟娟曾分别获得甘肃省第五届农运会象棋女子组第七名和第八名。学生马亚丽、高辉、金晓峰、王克科等也崭露头角,他们先后在庄浪县、平凉市及全省的象棋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

  如今,庄浪县的象棋比赛活动更加频繁,先后成功举办了两次大型比赛。“福泽山庄杯”象棋赛有80多名棋手参赛,甘、陕、宁三省区的省赛冠军王维杰、梁富春、韩瑞、成立明等都踊跃参赛,比赛在平凉及周边地区产生了良好影响。2020年元旦“启成教育杯”象棋赛参赛人数30多人,李德胜的学生苏睿成为了庄浪县新“状元”。在平凉市第五届运动会象棋赛中,苏睿战胜众多高手,荣获平凉市第五名的好成绩。

  “尽管老师已经年过五旬,但是他的棋艺依然精湛!”李德胜的学生、庄浪一中教师王克科说,老师的棋风犀利,反应敏捷,经验丰富,对象棋依然热爱,相信以后他还会获得更多的冠军。

  “现在,李老师的子女都已参加工作并成家,儿孙满堂,经济宽裕,家庭幸福。”王克科说,我们也相信,在老师的引领与努力下,庄浪县的象棋事业都会有更好更大的传承与发展。

(责编:樊璐璐)
象棋平凉李德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