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依旻《话语的肖像画》 第3年成为“初代若鲤”

谢依旻《话语的肖像画》 第3年成为“初代若鲤”
2020年07月26日 09:10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sankei.com/life/news/200709/lif2007090011-n1.html

  原题:[話の肖像画]女流囲碁棋士・謝依旻(30)(5)プロ3年目‘初代若鯉’で自信

  摘自:产经新闻

  作者:谢依旻 六段

  编辑:伊藤洋一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职业生涯起步

  2004年4月,从男女混合的定段赛中定段成功,作为女棋手,14岁4个月成为正式棋手是最年轻记录。在5月17日迎来了生涯首场比赛。虽然在龙星战上输给了有村比吕司九段,但是在第2场比赛中获胜。第一年谢依旻的战绩为8胜6负

  虽然只是一点点,但是胜率过半觉得还是不错的。在研究会上下保留时间很短练习棋,和在正式比赛上下3小时的棋真的很不一样。定段赛虽然是3小时的棋,但是在职业赛场比赛对我来说还是未知数,担心自己能不能在职业比赛中好好表现。不过自己也渐渐地习惯了职业比赛。

  职业生涯第3年,2006年谢依旻就开始出成绩。虽然是非正式比赛,但是在六段以下一共53人参加的新赛事“若鲤战”上拿到了冠军

  夺冠增加了我的信心,没想到自己能成为“初代若鲤”。自己也没有想到,小时候就认识的李沂修八段,安斋伸彰七段,首藤瞬八段等强劲的对手。然后自己在第二年有半年多的时间,有过一次怎么都赢不了棋的低谷期,所以能拿到冠军真的是非常高兴。

  我是在定段赛拿到第二名成为职业棋手的。然后在若鲤战之前的中野杯上,我也拿到了冠军。在决赛中输给了井山裕太,这一点自己也觉得没有太好的办法。然后在前一年的女流最强战和女流棋圣战都在半决赛上出局。所以都没有拿到第一名。因为自己知道,只要拿过一次冠军,那么就有机会冲击下一个冠军,如果没有夺冠经验的话,自己就会想“我究竟能不能拿到冠军啊”。

  虽然之后一届自己没能连霸,不过自己进了4强。觉得自己只要认真应对的话,和男棋手面前还是有机会的,自己也因此有了一些手感。

  好成绩接踵而至。2006年年底,在第8期女流最强战夺冠。17岁1个月的夺冠年龄是当时的最年轻记录。并且是击败了当年是女流本因坊的矢代久美子六段以及手握女流棋圣的万波佳奈四段两位头衔持有者拿到的冠军

  虽然不是正式比赛,但是在若鲤战夺冠之后,自己也意识到我在其他赛事也能下好。女流最强战是保留时间1小时的比赛。然后若鲤战是和NHK杯一样,一手30秒有10次1分钟延时的快棋赛。虽然算不上不擅长,不过当时记得,我还很担心自己能不能下好快棋,不过在若鲤战夺冠之后,觉得自己快棋下得还不差。

  但是这样NHK用时的女流棋圣战上,我到2010年20岁那年之前就再也没拿到冠军,本赛中4强是最好成绩。虽然此后在女流棋圣战上拿过7次冠军,不过之前确实没有太大缘分。

(责编:樊璐璐)
谢依旻围棋日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