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冲天之战:临危不乱胜藤泽 举国欢腾

中国围棋冲天之战:临危不乱胜藤泽 举国欢腾
2020年07月25日 18:00 新浪体育
第1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聂卫平藤泽秀行决战第1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聂卫平藤泽秀行决战

  当我的子刚一落下,只见藤泽先生上身前倾,死死地盯住棋盘。我顿时察觉到有些不妙,仔细一看,果然出现漏招。如果藤泽先生应对无误,我将是必败无疑……

  摘自——《聂卫平围棋人生》

  藤泽秀行 老将出马

  看到加藤正夫完败在聂卫平手下,日本棋院总裁稻山嘉宽眼睛都直了。此刻,他真想找一块豆腐一头撞死。

  本来,派出小林光一、加藤正夫两名超一流棋手坐阵,已经是对中国队的最大“礼遇”了。哪曾想聂旋风竟然如此厉害,就连这两位日本的超一流棋手都被他横扫出局。

  如果他再战胜藤泽秀行九段,那么世界围棋的天就会被聂卫平捅破。日本围棋,将不再是一枝独秀的存在。但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此时日本棋院已经没有了其他的选择,本次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本棋院只能靠藤泽秀行这位60岁的老将。

日本名誉棋圣 藤泽秀行日本名誉棋圣 藤泽秀行

  藤泽秀行是谁?

  1925年出生的藤泽秀行,日本围棋的一代传奇。1977年至1982年,他在日本最大的新闻棋战“棋圣战”中夺得了六连霸的辉煌战绩。奇怪的是,如此了不起的棋士却又有着酗酒、赌博等坏习惯。

  藤泽秀行并不像有些人想象得那样垂垂老矣。早在小林光一败北时,他就已经进入临战状态。调解饮食,滴酒不沾。看到加藤正夫无力回天之后,藤泽秀行的目光一下子就严肃起来,转身离开了研究室。现在,他需要好好地静一静。

  大棋士之间的交锋,与大剑客之间的交锋毫无二致。1978年5月,刊登陆在《人民日报》上的报告文学《扬眉剑出鞘》,讲的就是剑客之间让人窒息的决斗瞬间。

  第一局,面对小林光一,聂卫平用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搏命招法;第二局,面对杀力过人的加藤正夫,聂卫平使用了流水不争先的华丽围棋。那么,第三局他又会使用什么样的招法呢?

  藤泽秀行苦苦地思索着。

  就在藤泽秀行苦苦思索的时刻,聂卫平也在苦苦思索。论棋力,藤泽秀行号称“华丽的藤泽秀行”,丝毫没有退步。但是,他的精力真的可以让他保持注意力到最后吗?

  苍松冲天 临危不乱

  现在,全中国人民都在关注这盘棋。这盘棋,已经远远不是一盘棋的问题。方毅同志特意给聂卫平画了一棵大松树。画面中的参天松树雄伟挺拔,给人以坚韧不拔、压倒一切的气势。

方毅赠中国棋院的“根深叶茂”方毅赠中国棋院的“根深叶茂”

  本来,他是要在取胜之后送给聂卫平的。但是现在,他已经把画送到聂卫平的手中。中国棋手的“冲天”壮举,真的会取得成功吗?

  1985年11月20日9时20分,两位棋手正式入座。中央电视台的摄像机也对准了这两位主将棋手,历史性的一刻即将到来。

  藤泽秀行的白14托,是一步新手,也是一个考验。但是这步棋,根本就难不倒聂卫平。

  聂卫平黑第23手提子的时候,藤泽秀一边俯视着棋盘,一边用右手从烟盒里取出了一支烟。但是,他左手的打火机却始终点不起火苗。原来,他太专注于棋盘,竟然把打火机都给拿倒了。

  随着棋局的进行,人们明白了聂卫平的战略。这盘棋,他就要打持久战,运动战。是的,他要等老迈的藤泽秀行犯下最后的错误。

  他的战略是成功的。虽然藤泽秀行号称“前五十手天下第一”,但是在聂卫平的大局观面前也占不到什么便宜。中午,棋局执黑的聂卫平稍稍领先。

聂卫平执黑对阵藤泽秀行聂卫平执黑对阵藤泽秀行

  然而聂卫平83托有些随意,遭到白84顶,藤泽秀行放出了杀招。一瞬间,聂卫平的脸部一片通红。这意味着聂卫平刚才没有预料到这一手棋。

  好个聂卫平,临危不乱终于找出了最好的解决之道。如果这时候稍微不冷静,就会落入白棋的圈套,局面将顿时落入阿鼻地狱。

  聂卫平的战略,是正确的。白150手棋开始,藤泽秀行开始进入读秒。后面,他已经找不到翻盘的机会了。17时,比赛终于结束了,对局室外的记者轰然涌进对局室,看到了藤泽秀行一脸的惆怅和失落。

  举国欢腾 创造历史

聂卫平被“围”聂卫平被“围”

  而此时此刻,整个中国早已经沸腾了。各大高校的大学生高举横幅示威游行,举国上下一片欢庆的气氛。11月20日,就这样成了中国棋迷永远的节日。下午一点半,中央电视台破天荒地搞了一次现场直播。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校园,许许多多的人放下手中的工作坐在电视机前。虽然他们不懂得什么是围棋,但是他们都是炎黄子孙。他们的心声只有一个,“聂卫平再度卷起狂飙,威震棋坛!”

  当陈祖德宣布聂卫平获胜的一瞬间,热血在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汹涌澎湃。

  美国《中报》说,“中国棋士能打败日本超一流,再一次证明中国人不但在体能上(亚运、奥运)能赢日本,在智力上亦绝不输给日本。”中国台湾清华理工学院院长沈君山说,“取得这个成绩不容易,聂卫平是中国的民族英雄!”

推动围棋外交的陈毅是中国围棋奠基人推动围棋外交的陈毅是中国围棋奠基人

  后来聂卫平去清华北大做报告的时候,对大学生们说:“擂台赛上我发挥的特别好,下棋有如神助,我觉得是陈老总在天之灵的佑护,否则我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

  相关阅读:

  中国围棋冲天之战:打破小林光一不可战胜神话

  中国围棋冲天之战:破天煞 中日围棋分庭抗礼

  (未完待续)

  (小崔)

聂卫平冲天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