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兵:一个世界冠军的作弊自白 自我旁观形式作弊

标兵:一个世界冠军的作弊自白 自我旁观形式作弊
2020年07月19日 11:18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标兵桥牌

  2020年7月13日,来自波兰的世界冠军Michal Nowosadzki在Bridgewinners网站上发表了《Confession of a Self-Kibitzer》(一个窥牌者的自白书)的声明,坦诚自己在今年3月开始的世界级网络比赛中,通过自我旁观的形式进行作弊!燃起了世界桥牌反作弊行动的第二次浪潮。

  今天推送的内容,是一次由世界冠军作弊自白引发的深层次讨论和思考,我本来是很不愿意讨论这个危害桥牌的癌症的,但它正在发生,而且越来越严重,我们必须面对它,不能躲避。

  本次推送分为四个部分四篇文章,包括本篇,还有Nowosadzki的原文中文版,个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评述,一位学习桥牌的学生家长,在面对网络桥牌赛中所出现的不公平现象有感而发的一篇文章。

  事情的导火索是发生在6月19日,随着疫情的扩大化并且看不到停止的迹象,同时网络比赛越来越多,特别是高水平的网络比赛,在5、6月期间几乎每周都进行,参加网络比赛的牌手也越来越多,自然也出现一些问题。瑞士牌手舒柏林在Bridgewinners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呼吁成立一个网络反作弊委员会,由高水平、同时道德水平也禁得住考验的资深职业牌手组成。这一反作弊委员会的主要目标就是希望在顶级的网络桥牌赛中不要有作弊现象发生,让桥牌更加干净,同时,将不会邀请委员会认定的作弊牌手参加网络顶级桥牌赛。

  本来这件事情的出发点非常好,对如火如荼开展的网络赛是一个必要的措施,对那些在躲在屏幕后面为所欲为的“幕后英雄”起到了警示、禁止和惩罚的作用。

  但是此文发出后不久,脾气火爆、嫉恶如仇的瑞典“怪才牌手”Peter Fredin在跟帖回复中说了这样一句话:“舒柏林!请你在发这篇东西之前,先把你的后院清理干净。”

  这是什么意思,让很多人摸不清头脑!但从文字中你能感觉到Fredin的怒火都要从屏幕上燃烧出来。

  Fredin这位牌手,脾气很不好,快言快语,得罪了不少人,现在瑞典队也打不上了,所以他的言论很快就被淹没。过了两天,舒柏林的这篇文章在网络上充分发酵,Fredin终于忍耐不住,再度发难,他举出了一副牌为例。这是前一天在网络顶级桥牌赛第一届OCBL杯决赛的倒数第二副,此前最后的冠军Blass队领先6.1IMP,这是一副什么牌呢?

  请看:

  同伴开叫20-21点的2NT,你会选择什么叫品呢?

  可能大多数牌手都会叫3NT,但如果这样的话,你就会失去这次比赛的冠军,因为同伴是两小方块,首攻人则有5张方块,3NT在自然的方块首攻下,当然会宕,另一桌因为南家选择了开叫1S而躲开了3NT,所以如果叫3NT,你就会输掉12IMP和决赛。

  全手牌是这样的:

  世界冠军Michal Nowosadzki持北家的牌叫3C,他们的约定是询问5张高花,同伴叫出3S,他顺理成章叫到4S,躲开了一难,也拿到了冠军。

  Fredin质疑Nowosadzki为何在如此关键的时间点上,做出了这样精准的判断。这副牌例一出,马上就引来了不少支持者,可是,这副牌的说服力是否足够呢?

  巧合的是,根据Kalita/Nowosadzki的约定,他们在2NT开叫后,不能直接叫3NT(那是另外的约定),所以想打3NT的牌,必须通过3C的问叫来进行。这一点,很快就被其他职业牌手所证实,包括美国的世界冠军Joe Grue。随后,Nowosadzki的跟帖回复证实了他们的这一约定。

  根据这一解释,本案迅速风平浪静,同时,言出不逊的Fredin还因为证据不足,向Nowosadzki进行了道歉。而对这位年轻的世界冠军来说,他仍然参加着网络比赛,仍然在一个一个很轻松的拿回冠军。

  这件事情平息之后,网上出现了一位普通的桥牌爱好者,他在社交媒体中发出了一个长长的文章,自述了他在网络桥牌比赛中通过自我看牌的方式如何作弊的经过和事实。加上此前BBO调查、取证并且做成铁案的美国湾区牌手作弊一案。网络桥牌也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世界级比赛还是普通的比赛,对不公平比赛、对作弊行为的声讨和要求处理的呼声越来越高。

  Nowosadzki在两天前(7月11日)结束的第二届OCBL决赛中,他所代表的卫冕冠军Blass队最终以4.9IMP的分差输掉了决赛,这场决赛他的对手是三周前同一个对手。Nowosadzki有太多的机会可以挽救决赛,包括最后的倒数第二副和最后一副牌。首先,这次比赛已经采取了全封闭的技术手段,同时他已经在上次决赛之后,就洗手不干了。我想,他在这一段时间,是非常痛苦的。

  两天以后,就像悲壮的忏悔者走向法庭一样,他终于站出来,递交了一份自白书。

  在这篇自白书中,Nowosadzki首先向所有人道歉,特别是他的搭档、队友还有老板Blass,他认为自己的行为伤害到了他们。当然也伤害到了所有他的对手、朋友、还有支持者。

  Nowosadzki详细描述了他从3月开始进行自我看牌作弊的原因、动机、和心态。从最开始的好奇、小心翼翼,一直到后面的放纵大胆、无所顾忌,他就像一名瘾君子一样,一次一次告诉自己,要停止这种行为,但一次一次重新开始。他的另一个灵魂就像躲在屏幕后面的黑色幽灵,掌控者他的行为,把他一次次从白日之中,拉回到无尽的深渊。

  我绝对能想象到Nowosadzki在这几个月中如坐针毡、寝食难安、噩梦连连的感觉,我想,这一次的忏悔与告白,让他如释重负,回到了现实的人间。

  为什么会有作弊者的存在?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现实中的明星、偶像,到了网络上就变成了撒旦?我想Nowosadzki用毒瘾来形容网络作弊是非常贴切的,无论开始是因为什么样的起因,它们的经过都是类似的,就是内心希望停止、戒除,但反复无穷,最终的结果也是相同的,就是毁掉了一条生龙活虎的生命和一个前途光明的世界冠军。

  网络桥牌比赛随着今年的疫情爆发,也开始了一轮大爆发,随之而来的有如跗骨之蛆的作弊毒瘤也呈正相关爆发。无论是外国的比赛还是中国的比赛,也无论是职业的比赛还是业余的比赛,可以说只要有网络比赛,作弊就伴生在比赛中。作弊的手法多种多样,其中伤害最严重的、也是最隐蔽的、也最难取证的,就是通过自我看牌的形式来进行一个人的双明手式作弊。如果把一副牌的全貌,交在一位世界冠军的手中,想想是多么的可怕。

  Nowosadzki的自白,并不能洗清他的污点,除了得到精神上的升华以外,接下来他所面临的境遇,是显而易见的。他与Kalita这一对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搭档之一的组合,也很可能烟消云散。他会面临什么样的惩罚?他的美国客户、欧洲客户还有中国客户,能不能接受他的忏悔,原谅他的行为,都是很难预计的。桥牌是一项正直和诚实的游戏,无论如何,作弊者不会被广大桥牌人所接受和原谅,就如ACBL的主席Georgia Heth在最新的ACBL会员公报中所说的“作弊就是作弊,无论是在线下还是在线上,这都是错误的。”同时她也呼吁所有的桥牌人,要记录更多值得怀疑的牌例,要用最好的最努力的工作,来记录和调查以便抓住那些正在作弊的牌手。

  在标兵FM直播间中有两次节目,都提到了网络比赛作弊的现象和行为以及如何处理,我想我们依然有必要再进行一次讨论,我们可以就网络比赛的作弊动机、现象、行为、特点以及如何更有效采取合理的行动,从源头上、起因上进行化解和疏导,作弊发生后,如何取证、认定、处罚等方面进行多方面的探讨。我们到底有没有办法戒掉毒瘾、驱除毒瘤?

  Nowosadzki只有37岁,他很可能面临失去桥牌工作的这一惨重打击,但我很佩服他的勇气,他不愿在恐惧、忧郁、惊悚和坐立不安中度过他余下的人生,所以他选择了告白。但我想,与他相比,有更多的作弊者,没有他的勇气,不仅不会承认他们犯下的错误,而且还在继续进行。其实我们也提醒这些作弊者,你们的行为是不能掩盖的,自我看牌者的作弊方式虽然非常隐蔽,但却有非常高的辨识度,可以说证据就在这里。而且现代的科技手段,作弊者根本就不可能从网络上把他们的行为证据消除,反而做得越多,留下的证据也就越多。近日来,ACBL已经成立了网络道德委员会,并且与BBO全面合作,目的就是查找和清除作弊者,而作弊证据一旦确立,作弊者面临的就是从桥牌这个游戏中、这个行业中全面消失的结果。设想,如果是一位业余爱好者,他们失去的仅仅是一个爱好,但如果是一位职业牌手,他们失去的就是一份职业和生活收入的来源。

  在中国,网络比赛同样越来越多越演越烈,当然作弊也伴随而来,我本人亲眼看到、也听到了很多网络作弊的事件。令人遗憾的是,作弊的趋势,正在向低龄化蔓延,这个恶魔已经侵蚀到了中小学桥牌比赛之中,这不仅是桥牌行业的不幸,也是对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养成的一个严重打击。如果不能在整个桥牌界和青少年的教育环境中大兴风清气正之风、不能建立有效的机制来遏制作弊的行为和造成的恶劣影响,桥牌运动和桥牌比赛有何意义呢?我们所说的高雅、合作、育人的这些特征,又在哪里呢?

  一位窥牌者的自白,给我们钟爱的桥牌敲响了警钟,我希望我们中国桥牌界也应该行动起来,把扬善惩恶、打击作弊行为常态化,来共同打造我们更加公平公正、干干净净的桥牌环境。

  结语:值得我们注意的是,Nowosadzki在披露细节中强调,这样的作弊方式太容易、太简单了,而且只是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做,完全不需要任何帮助。这就给了管理者更多的启发,我们是不是应该从技术上把这一可能中止?

  BBO从5月抓到第一位、第一批作弊的牌手以及证据后,开始了技术上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进行了舆论上的准备和讨论。目前,BBO的高水平网络比赛,已经全部关闭旁观功能,同时为了观众们收看比赛,则开通了延时直播的功能,在最近一次OCBL杯的比赛中已经顺利实施。在近来中国与美国的中美青年网络交流赛上,也使用了这一技术。

  在中国的网络打牌平台上,还没有完全关闭旁观比赛的功能,观众们很容易就能够进入到房间中看牌,这也是一个不安全的设置,希望平台的有关技术人员,能够找到更好的办法,堵住牌手们太容易看牌作弊和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漏洞。

  一位窥牌者的自白,重新掀起了5年前的桥牌打假风暴,这一次的主战场变成了互联网。人性的弱点再一次暴露,接下来会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