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杯回顾:命中注定的克星 马晓春卫冕失败

富士通杯回顾:命中注定的克星 马晓春卫冕失败
2020年07月16日 17:24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弈道秋声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又到一年决赛时,第九届富士通杯决战在卫冕冠军马晓春和韩国第一人、“五十年一遇的天才”李昌镐之间展开,众望所归,万众瞩目。

  1995年,马晓春连夺东洋证券杯、富士通杯两项世界冠军,睥睨群雄,诸多行家认为——马晓春时代到来了。

  但盛世隐忧,即使是在马小最风光的时刻,也有一位年轻的对手让他寝食难安,他就是李昌镐。

  马晓春和李昌镐初次交手是1991年的第四届富士通杯第二轮,马小抓大放小,让当时不满16岁的李昌镐大败而归。那时的马小以“神童”称呼李昌镐,带有一丝戏谑之意。

  但李昌镐的成长速度惊人,1994年的中韩对抗赛,两人二度交锋,李昌镐中盘击败了马晓春。在马晓春最辉煌的1995年,两人三次遭遇,结果是李昌镐在亚洲电视快棋赛、第三届真露杯和当年的中韩对抗赛上三连胜。

  难道李昌镐真会成为自己开辟王朝的巨大阻碍?1996年初,马晓春在第四届真露杯上发威,中盘擒下大李,找回了信心。

  接踵而至的是第七届东洋证券杯决赛五番胜负,那是两人第一次世界大赛决赛较量。先失一局的马晓春在第二局妙手连发,扳平比分。但天王山的第三局,马小非要和对手比拼功力,期待在李昌镐的最强项上进行打压,无奈天不遂人愿,最终半目惜败。那是两人对战史上的分水岭,第四局马小草草落败,1比3,将东洋证券杯拱手让于石佛。

  当时大家还没有意识到,东洋证券杯决赛的失利对于马晓春的打击有多大。1996年6月3日,李昌镐在世界围棋最强战第一循环对阵马晓春时再度取胜,马小的心魔已经滋生。

  两个月后,两大绝顶高手会师第九届富士通杯决赛,中国棋界上下对马晓春的复仇仍充满期待,而马小自己的心里恐怕已经有了阴影。

  第九届富士通杯决赛

  黑:李昌镐 九段

  白:马晓春 九段

  黑贴5目半

  共165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1996年8月3日

  对局地点:日本东京

  马晓春在前一年的决赛中击败了自己第一个苦手——年长12岁的小林光一,这次迎来的是比自己年轻11岁的新苦手李昌镐。岁月熬老了当初的风华青年,而雄关一座接一座……

  第一谱 1-50

  决赛李昌镐猜到黑棋先行。这盘棋引起棋界极大关注,吴清源先生亲临赛场,在研究室与林海峰、武宫正树、小林觉、石井邦生、柳时熏等众多高手一起探讨棋局。

  二连星对二连星开局。

  白6一间低夹,黑7、9是当时的流行下法。

  白10尖顶,黑11立在当时已经少见,一般都是直接走15位挡下。

  白12挂角,这是马小的风格,这步棋多数会走15位出动。

  实战被黑15挡下,黑棋下方构成理想形,而白左下角仍欠一手棋,被认为是黑棋简明易下。

  白22希望黑棋在角上挡一手,黑23夹击积极。

  白26尖顶,黑27是李昌镐识破马小意图的反击。

  白28、黑29各行其是。

  白30、34都有缓的嫌疑,尤其白34应该走飞,可以在左边抢到先手。

  黑35飞好手。

  白36冲,左边黑棋已经轻了,黑37抢到上方拆二,大李的形势进一步看好。

  白38镇头强攻,黑39是腾挪好手。

  到黑47、49打拔一子,白棋虽留有劫杀,但自身也有负担,黑棋不惧。

  白50再对上方黑棋拆二施压。

  第二谱 1-50(即51-100)

  黑1以下就地做活,简明。

  白10点是局部手筋,不过李昌镐判断明快,黑11到21虽然损失了一些实地,但割下白棋外围两子,黑棋全局厚实,优势历然。

  白22打入下边争胜负,黑23、25极为坚实,大李对局面信心满满。

  白26,“马小飞”的招牌下法。

  黑27继续坚实。

  白30无奈在左边开劫。

  黑33是寻劫好手。

  黑45的劫材同样巧妙。

  马晓春见打不赢劫,无奈从上方渡过,拿点实空。

  第三谱 1-65(即101-165)

  黑1消劫,李昌镐距离胜利越来越近。

  白8很大,而黑9以下的出动同样诱人。

  白18拼抢实地,但这一手是最后的败招,无论如何要走21位拐,棋局还有可争之处。

  黑19好次序,黑21、23连压愉快。

  黑25镇,白棋上方三颗残子岌岌可危。

  白26、30、34是宁为玉碎的态度。

  黑41、43开始吃棋。

  石佛的招法无懈可击,妖刀找不到可乘之机,大龙被歼。

  黑65后,马小投子,宣告富士通杯卫冕失败。

  本局从内容上看基本是李昌镐的完胜,马晓春面对这位比自己小11岁的对手显得有心无力。

  这样,李昌镐终于夺得东洋证券杯外的又一项世界大赛冠军,从1994年到1996年,连续三年东洋证券杯和富士通杯落入同一人之手。

  马晓春连续在两项世界大赛决赛中输给李昌镐,截止本局结束,两人交锋12次,马晓春只取得3胜。而这远非结束,1996年到1997年,马晓春还将在世界最强战第二循环、第1届LG杯半决赛、第八届东洋证券杯八强战、1997年中韩对抗赛、第2届三星杯半决赛、第2届LG杯八强战连续输给李昌镐六局,累计惨遭十连败!此后马晓春虽然有所反扑,但整体仍被死死压制,唯一有价值的胜利是1999年春兰杯第二轮奋勇淘汰石佛。

  两人历年在正式大赛中交锋31局,马晓春只有6胜25负,其中三个胜局还包含在最终总比分输掉的番棋大战中。四次世界大赛决赛遭遇,马晓春全部折戟,这样的场景在当时堪称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的直接竞争中出现,委实令人惊诧。

  并不是说马晓春与李昌镐的实力有多大差距,心理因素和运气在其中起到了很大作用。马晓春对小林光一可以慢慢积累,逐步赶超,而对李昌镐,他是前辈,如何要求他再去“逆生长”?无论怎样,那几年的马李大战是世界棋坛的焦点,只有马晓春才能不断对着李昌镐拔剑,只有李昌镐,才能让马晓春一挫再挫。

  俱往矣,那段沧桑岁月,那些浸染着热血与泪水、悲怆与不甘的青春……

  李昌镐连挫强敌,首次问鼎富士通杯,这是他第四个世界冠军头衔(前三项都是东洋证券杯),他也超越曹薰铉,成为当时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棋手,而且除了1997年曹薰铉夺得第八届东洋证券杯后短暂追平,李昌镐到现在还一直独自保持着这一纪录。

  李昌镐的时代真正到来,不过1996年是世界大赛大年,第三届应氏杯开战,三星杯和LG 杯相继创办,当年决出冠军的应氏杯和三星杯决赛都在刘昌赫和依田纪基之间进行,结果两人各胜其一。就是说,李昌镐并未能在那一年独霸天下。他最风光的岁月是1998年5月的第九届东洋证券杯决赛到1999年5月的第3届LG杯决赛,一年之内连夺四项世界冠军  。

  预想中的“马晓春时代”一闪而过,世界棋坛统治力最强的霸主登基。事后看,马晓春卫冕失败,不仅是他个人未能获得新的世界冠军,也是中国围棋又一次跌入低谷的开始。

  第九届富士通杯 ,一言难尽……

  李昌镐执黑165手中盘胜马晓春

  决赛双雄对垒

  三星杯决赛上的斗剑

  权杖交接

  东洋证券杯第二局马晓春快意取胜

  石佛睥睨天下

  如火如荼的争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