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象棋也要钱? 特大许银川直播收费6元引争议

看象棋也要钱? 特大许银川直播收费6元引争议
2020年07月15日 15:35 新浪体育

  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全国冠军、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与象棋打交道的几十余年间,许银川将各项荣誉都揽了个遍,尽管如今他已走下巅峰,但在许多人的心中,“许仙”仍是象棋的最佳代言人。

  近些年来,许银川将对象棋的激情和热情投入到网络直播中,他甚至与某直播平台合作,成为了签约主播。早前,许银川曾给自己定下四大计划和任务,第一条便是当网红。而今年,他因网红式的推广象棋,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今年4月初,观众们发现原本免费收看的许银川直播变成了付费收看,如果想看直播,则需要赠其价值6块钱人民币的直播平台礼物。

  此事一出,网友们迅速分成两派,赞成方认为花钱买知识是应该的,而反对方直批他见钱眼开。

  象棋棋手们对此事件也持有不同观点,王天一认为许银川的做法应该由市场来判断对错。郑惟桐觉得直播收费是一种趋势,他认为许银川的直播是一门课程,这相当于付费听课。孙浩宇则直截了当地说许银川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但其实,不同于其他棋手的互动娱乐式直播,许银川的直播多是讲课。每次开播前他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备课、做课件。直播的2小时中,许银川也是不断地在向观众们提供知识。

  如今,我们逐渐迈入了为知识付费的时代,但接受为体育付费似乎还很艰难。但仔细想想,现在的6块钱能做些什么呢?不够买一杯奶茶,不够买一包70g的薯片,或许每天上下班的通勤费就已超过了这个金额。

  中国的体育频道、网络平台习惯了免费或者少量付费的版权,观众们也习惯了免费看优质的体育赛事和内容。这些费用并不是不存在,只是赞助商替广大消费者完成了购买,并以赛事所带来的广告获取收益,也就是用有形的资产换取无形的收益。

超级碗冠军游行超级碗冠军游行

  西方一些国家早就形成了体育消费意识,所以才诞生了超级碗、WWE等的成功。市场化、职业化是体育的发展趋势。我们国家的体育市场并不缺话题,也不缺关注度,比如围棋人机大战,比如张伟丽卫冕金腰带,比如中国女排姑娘奥运夺金。

  既然大家愿意为电影付费,为点播电视剧付费,那么为体育赛事付费不也一样吗?商业化、产业化的持续发展才能让体育产业更加鲜活。

  许银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觉得2个小时的扎实的讲课内容,6元钱真的很便宜。在网上买视频也要20块钱呀。免费直播,一开始刷礼物的还是很多的,但后来很多人发现不刷礼物也能看,那何必还去刷呢?也就这样习惯了。”

  时代在进步,体育的市场化不该永远停留在原地。大家觉得许银川真的不该收费吗?

  (顾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