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从小喜欢下围棋 曾看吴清源木谷实下观赏棋

溥仪从小喜欢下围棋 曾看吴清源木谷实下观赏棋
2020年07月14日 17:27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满族文化网

  解放后,溥仪被关押起来改造。等特赦出来后,上户口时候,问溥仪的学历是什么?这让溥仪很难回答。因为溥仪没有像普通人那样去上小学、中学、大学,也没拿硕士或博士。但溥仪可以说是受到当时最好老师教出来的。如他的英文老师庄士敦,那可是世界上著名的牛津大学的高材生,可以说学富五车,中西文化贯通。加上溥仪有先祖康熙、光绪爱好学习的基因,加上清室皇家收藏当时各种先进学科的书籍,溥仪的文化确实不是几个教授能比的。

  2017年2月8日,满族文化网曾发文章《文武双全、多才多艺的的溥仪》,文章就介绍了溥仪精通满、汉、英、日等多种语言,现在留存的满、汉、英的书法作品都非常漂亮。而且溥仪还热爱多种运动,而且还有很高强的武功,能在紫禁城的屋顶上步履如飞。

  最近看吴清源先生回忆录,吴先生回忆了一段见到满洲皇帝(即溥仪)的文字,可以证明溥仪也很喜欢下围棋。

  当年依据《清室优待条件》溥仪居住在紫禁城,溥仪的寝宫就在今天北京故宫内的丽景轩,这里至今还保存着一副少年溥仪使用过的围棋,证明他从小就喜爱下围棋。

  (年轻时的吴清源)

  吴清源,汉族,祖籍福建。从小就下围棋的天才,吴清源的祖父曾在浙江任大清国的道台,后弃官从商,外祖父曾是慈禧太后手下的大臣。就是说,吴清源虽是汉族,但祖上都是为大清国做大臣,对清室有好感。

  传说他跟段祺瑞下围棋,段祺瑞没把这小孩当回事,结果吴清源赢了,为此段祺瑞资助他去日本留学。

  他在日本下围棋也非常厉害,他加入了日本国籍,他在十次十番棋中,战胜了全日本所有最顶尖的超级棋手。成为日本棋坛第一人,被誉为“昭和棋圣”。

  1934年,日本为表示支持刚成立的满洲国,组织日本各界人士去满洲进行所谓“慰问“”,其中就组织了围棋界人士的“日满围棋友好访问团” ,吴清源就是这个友好访问团的一员。

  上边是吴清源先生的回忆录片段照片,按他回忆,安排他到满洲国,他的一个大任务就在满洲皇帝(即溥仪)面前和当时日本围棋高手木谷实为溥仪下观赏棋。吴清源当时是职业五段,木谷实是职业六段,均是日本当时顶级棋手,因为木谷实的段位高,故由吴清源执黑先行。

  为皇帝下观赏棋,双方当然要拿出最高的技术水准,每天用时一小时,下了三天分出胜负,结果是吴清源十二目胜出。

  这可以说一盘水平非常高的围棋比赛,溥仪看的非常仔细,并认真记录。看来溥仪是从观赏高手下棋中进行学习。

  吴清源跟溥仪侍从中的徐先生是老相识,双方以前在北京曾对弈,当时吴清源就让徐先生五子,如今吴清源已经进入日本围棋界的顶层,而徐先生还只是业余爱好,故结果不会有什么悬念。但溥仪提出要求,要看吴清源吃对方子越多越好。

  徐先生的围棋水平也有一定功底,没能力取胜,就进行做活,这让吴清源难以吃到子。按吴清源自己话说,最终也未能吃掉几子。

  因为吴清源在北京生活过,会北京话。就与皇帝用北京话交谈,双方由此显得非常亲近。吴清源还赠送了一本当时最新研究围棋布局的书,皇帝非常高兴,说明溥仪确实有一定围棋水平。但自己只是业余水平,所以没有提出和吴清源对弈。

  (富察春兵)

溥仪日本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