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战赵治勋王立诚无胜负 1/8800的罕见概率

名人战赵治勋王立诚无胜负 1/8800的罕见概率
2020年07月14日 10:23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找借口安静

  对局名称:第23期名人战七番棋第4局

  对局日期:1998年10月14-15日

  对局地:山梨县甲府市 常磐大酒店

  黑:赵治勋 九段(名人,2胜1负)

  白:王立诚 九段(挑战者,1胜2负)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编辑:内藤由起子

  用时:每方8小时 保留10次1分钟读秒

  结果:共224手 三劫无胜负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1/8800

  赵治勋在第21期名人战上从武宫正树拿到名人头衔,实际上这是赵治勋时隔12期重新拿到名人头衔。这也帮助他同时拿到棋圣、本因坊和名人头衔,第二次拿到了大三冠,也由此进入了自己的第二个黄金期,在第23期名人战中,迎战在循环圈中8战全胜的王立诚。

  王立诚在1998年3月拿到了世界大赛LG杯的冠军,状态处于上升期。而保持良好状态的原因之一,就是从1992年开始在吴清源的研究会上开始研究棋局。王立诚表示:“给吴老师看棋的时候,很快地就给我展示非常崭新的手段。当时老师下出来的手段,现在AI也在下。吴老师真的很厉害”。

  名人战第1局王立诚获胜,此后赵治勋赢下第2、3局。而在第4局中,首次在头衔战上迎来了罕见的一幕。

  在赵治勋还是名人的年代,头衔战的进展和现在比起来可以说慢的无法比拟。赵治勋第1手棋花了2分钟,第3手棋24分钟,双方光在棋盘四个角摆子就花了35分钟。

  黑13的当,让原先觉得这手在14位冲的王立诚摸不着头脑。面对白14的粘,黑15紧气可以说是非常有魄力的一手棋。王立诚白16的挂角可能有些着急,随即黑17再一次严厉进攻。白棋此时想在A位逼住黑棋,但是黑B、白22位、黑C、白D、黑E、白F、黑35位、白G之后白棋变成了一团。实战黑19拆边之后,这盘棋早早地进入了让白棋头疼的局面。

  即便是仅此一手的情况下,赵治勋在黑25手花了1小时20分钟。王立诚的白36手也就早早地成为了封手。

  在头衔战上,赵治勋有独特的作战手段。对局开始前摘去手表,然后用毛巾擦脸。从包里拿出扇子和小毛巾,毛毯,以及刺激手掌的塑料环等,将它们摆放整齐。下棋没多少时间就脱下袜子,然后掰断火柴思考棋局便是赵治勋的一贯风格。

  形势不利的王立诚,暂时搁置上方的孤棋,从白42至白46选择捞目。

  赵治勋依旧挥金如土地用着时间。第二天下午1时续战的时候,记录员就已经进入两人制,准备给赵治勋读秒了。下午1时40分,仅仅下了51手,赵治勋进入了读秒。

  赵治勋黑63冲出之后,封住了左边的白棋。白90的时候,可以从上图的黑1开始吃掉左边的白棋。但是此时白12的扳是好手。这样反而让白棋一边先手捞空,同时处理好上方的白棋。这个变化很难认为是黑棋便宜了。于是黑91选择补棋,让白棋活掉左边的判断比较明智。立会人林海峰表示:“这是目前最不容易输棋的下法”。

  但是黑101这手棋,并不是优势的人下得出手的下法。

  赵治勋黑1抢下了白棋的根据地,然后从黑11开始进攻外面的白棋。而王立诚白12顽强应对。白12此时在白26位碰一手,防止黑15的断是本手。但是这么下的话,这盘棋也就没有了胜机。

  黑29的时候赵治勋只剩最后一次读秒。赵治勋此时停顿了一下,拍了拍自己的脸说:“完蛋了,这棋坏事了”。

  赵治勋表示:“黑35此时我出现了,在A位冲之后白36、黑B、白C之后可以吃掉下方白棋的错觉。但是此时黑棋5个被吃的话白棋就吃通了,我反而没看到这个图”。

  黑35开始重新进入正轨。虽然黑棋依旧保持优势,但是黑棋不久又错过良机。黑47如果在白48位碰,和上方的白棋进行缠绕攻击的话,这盘棋就很快结束了。

  脱离窘境的王立诚也错失机会。王立诚表示:“白52应该选择上图的白1至白5。黑6必然,行至白19局部是双活。这是唯一的一个机会”。途中如果黑16下在19位的话,白16位、黑18位之后形成劫争。白棋有a位的劫材,所以黑棋不行。

  即便如此,白62和白64收气,然后回到白66。几经周折,下方的白棋也形成了目数,形势一下子变得接近起来。

  现在的对局室都很安静,芝野虎丸名人一动不动也不声不吭,井山裕太有时候虽然会自说自话几句,但是也很小声。

  但是在下这盘棋的那个年代,很多棋手都很喜欢自言自语,我在对局室里记录起来也非常忙碌。特别是赵治勋的对局,一盘棋记满几乎可以记满一本本子。

  赵治勋喊道:“啊~不行啊。下了啥玩意”。黑87下在A位是正解,这样一来是黑棋胜势。实战为了吃白棋一子,黑棋花了87和93两手棋。

  而王立诚在白88的时候选择93位的断,然后黑B、白91位、黑C之后再下88位,然后黑111位、白89位的话,白棋就赢了。

  在双方都错失决胜机会的时候,赵治勋黑95扳选择了双劫。然后黑113、白114之后,竟然下出了三劫的局面。左边的双劫,变成了上方单片劫的永远的劫材。

  研究室见此场景一片哗然。在下出双劫的时候,研究室就有人说:“有可能会下出三劫”。没想到这句话成为了现实,而立会人林海峰慌张地表示:“我们需要看一下规则了”。

  对局室也非常忙碌,在最后一次读秒的情况下,赵治勋听到“50秒”的时候,向记谱员问起“现在拔了哪个地方啊”。然后又说了一句:“啊不能问的啊,给我看看棋谱,告诉我对手下在哪里了”。然后黑115刚刚好在超时前落了子。

  赵治勋说:“这什么乱七八糟的”。王立诚也说:“这是啥啊”。双方一边说一边拔着劫。因为有A位断,所以上方的劫争白棋也不能收手。如果黑棋选择在左边粘劫的话,白棋也粘劫。而上方的劫争黑棋劫材不够,这样黑棋就输了。如此一来双方都让不起这个劫。

  王立诚说:“那就无胜负?三劫了啊”。赵治勋回答:“啊啊,好吧”。随着双方同意结果,头衔战上史上第一次三劫无胜负也就此诞生。

  从1960年开始记谱以来到本局结束之前,正式比赛中的无胜负(三、四、五劫、长生)有过13局。到2020年4月为止也只有25局。大约8800局当中才会出现1局无胜负的罕见概率中,赵治勋竟然遇到过3次无胜负是所有棋手中最多的。

  赵治勋笑着说:“我们会下第8局吗?这样的话那还挺荣幸的”。将败势扳成无胜负的王立诚,虽然拿下了第5局,但是之后的第6和第7局中以失利告终。赵治勋没能等到史上第一次第8局的对局,就成功卫冕的当年的名人头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