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女子网络大奖赛第3站 侯逸凡再现棋后风采

国际棋联女子网络大奖赛第3站 侯逸凡再现棋后风采
2020年07月13日 12:10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2020国际棋联女子快棋锦标赛第三站网络大奖赛日前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中国棋手侯逸凡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再次在国际象棋女子顶级赛事的舞台上展现出世界棋后的风采。

  早在2016年代表中国女队夺得第42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女团冠军之后,侯逸凡一度淡出女子职业赛事的舞台,除了在牛津大学继续学业,她还致力于国际象棋的推广,参加了很多国际象棋赛事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际棋联推出了一系列国际象棋在线赛事活动,侯逸凡作为当今国际象棋世界排名女子第一人,也积极地以不同身份参与其中。她不仅在一些高水平赛事中为棋迷们进行在线直播讲解,而且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国家杯”国际象棋网络团体赛,并和队友们一起为中国队赢得冠军,当时侯逸凡出战的就是女子台次。

  随后国际棋联又推出了专门面向女棋手的国际棋联女子快棋锦标赛,侯逸凡以种子棋手的身份直接进入该网络系列赛的大奖赛阶段。根据国际棋联女子快棋锦标赛的比赛规则,所有入围大奖赛的棋手需要从4站大奖赛中选择参加其中的3站,总积分排名前两位的棋手将进入到最后的超级决赛。侯逸凡没有参加第一站,而是选择参加后3站,所以在前不久进行的女子网络大奖赛第二站比赛期间,很多棋迷发现侯逸凡参与其中,纷纷在网上留言表达激动的心情。不过客观来说,大奖赛的时限设置对中国棋手明显不利,侯逸凡虽然在大奖赛第二站涉险闯过了首轮关,但是没能走得更远,俄罗斯棋手古尼娜和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分获冠亚军。

  第三站比赛于7月8日开始,上站比赛冠军古尼娜没有参赛。乌什尼娜在首轮淘汰秘鲁棋手德希·科里之后,第二轮负于俄罗斯棋手拉戈诺,随后拉戈诺又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另一位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

  侯逸凡在经过了上一站对赛制的适应之后,在本站比赛中渐入佳境。首轮侯逸凡以11比3大胜蒙古棋手蒙克祖尔,第二轮她以7比3力克印度名将哈丽卡。半决赛中,侯逸凡以一场压倒性的胜利淘汰了近年来状态不错的伊朗棋手卡德马尔沙利赫,后者在1/4决赛中以7比5淘汰了中国棋手居文君。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半决赛开赛前,侯逸凡在当天参加了深圳大学的教授聘任仪式,这位年仅26岁的世界棋后成为深圳大学的一名教授。

  接下来侯逸凡将与拉戈诺争夺本站大奖赛的冠军。“我非常想念她,她是最强的棋手之一。”拉格诺说:“此前她有一段时间淡出了,这是挺可惜的,她很有天赋。我知道接下来将迎来一场很艰苦的比赛,但是能够看到她回到比赛中来,我还是很开心的。”

  不过对侯逸凡来说,这样的回归已经很难成为常态。“未来我肯定以我的教授本职工作为主。”侯逸凡说,肯定还会代表国家参加一些大赛,但是不会再像以往那样频繁参加一些邀请赛了。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