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光一《我的履历书》 新人王战全胜毕业

小林光一《我的履历书》 新人王战全胜毕业
2020年07月07日 09:18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KZO60296350S0A610C2BC8000/

  原题:小林光一(14)新人王戦 相性良く 15連勝で連覇 本因坊・名人リーグ入りも 

  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作者:小林光一 名誉棋圣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六超那个时代的对手都是bug级

  1977年1月我拿到了天元头衔,那年我24岁。拿到头衔当然很高兴,但是自己也想着:“我要更加努力才行”。因为就在这个时候,在木谷道场时和我同住一个房间的赵治勋,已经有了非常出色的战绩。

  在前一年的1976年,赵治勋在20岁那年就收获了王座头衔,以及进入了名人战的循环圈。让我很震惊的是挤进循环圈这件事。当时,能挤进名人战的9人循环圈,以及本因坊的8人循环圈,价值都是一样的,都是证明自己是一流棋手的最好佐证。

  虽然被比我年轻4岁的赵治勋,比我早一步进入循环圈这件事虽然挺懊恼的,但是我和赵治勋的交手战绩,我反而是赢得很多的一方,所以自己就想着,总有一天自己也有机会。不过实际上,赵治勋的表现或多或少都对我有一些影响。

  随着大型棋战,棋圣战于1976年创办之后,围棋界变得更有活力起来。当时的棋圣战还采用各段位的冠军之间的擂台赛的制度,由此决出挑战者的赛制。而在第1期棋圣战中,我拿下了七段战的冠军,进入了最高棋士决定战。

  当然对我来说最得意的,还是从那一年开始举办的新人王战。新人王是年轻棋手限定的赛事,每年赢到最后的两位棋手将通过三番棋决出冠军。在第1期的时候,我从最下面一组开始过关斩将,最后在决赛三番棋中连胜中村秀仁六段拿到冠军。然后在第2期又挺进决赛,和赵治勋七段之间的三番棋中又收获了2连胜,连霸了新人王。

  然后我又在新人王和名人的纪念对局中,又连胜了大竹英雄名人,这样一来加上新人王战的胜利一共刷下了15连胜。不过我从第3期开始就没有了参赛资格,这样一来,我在新人王上面一局没输,就从这个赛事“毕业”了。能连赢这么盘的赛事,从古至今也就新人王战了。

  拿下第2期新人王是在1977年7月,在夺冠一个月前的6月20日,大女儿小林泉美来到了人世。在神奈川县平塚市的礼子老家中,多次看到了女儿的面庞,自己也逐渐有了当父亲的感受。而在2年后的1979年7月,大儿子小林太平也出生了。

  自己也逐渐有了一些成绩,或许在和顶尖棋手之间的较量中,实力也有所提升。而我在1977年9月,第一次进入了本因坊的循环圈。

  这一次循环圈里面有头衔持有者林海峰名人、岛村俊广天元之外,还有大竹英雄九段、石田芳夫九段、武宫正树九段等强手也在里面。但是我留下了5胜2负的好成绩,虽然没能成为挑战者,但是能留在循环圈里,增加了很多信心。

  即便如此,本因坊战8人里面,只有4人能留在下一期的循环圈,相较于9人留6人的名人战循环圈,本因坊战的循环圈竞争会更加激烈。

  再加上,大竹英雄和林海峰的竹林为中心,石田芳夫、加藤正夫和武宫正树的三羽乌开始崭露头角,再加上坂田荣男、藤泽秀行等老将们也还在努力的那个时代,能斩获那些前辈棋手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过了一年,在第34期本因坊战循环圈中跌出了循环圈,虽然在第35期回到了循环圈的行列,但是也没能留下来。但是在另一边,1979年第5期名人战上,自己第一次进入了循环圈。虽然在当中输输赢赢,但是自己觉得,我已经是棋坛前十的存在了。

  不过在第5期名人战上,又发生了让我备受打击的事情。

  那就是赵治勋拿到了名人战的挑战权,并从大竹英雄手中拿下了名人头衔。赵治勋再一次比我先发制人。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