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蕴若人生十局再回首 梦想未竟人已走远(下)

范蕴若人生十局再回首 梦想未竟人已走远(下)
2020年07月06日 09:22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野狐围棋

  六、九段之路 

  2019年3月29日,中国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快棋赛十六强赛,范蕴若执黑中盘胜韩一洲

  九段,是一名围棋棋手的至高荣誉。当然,对于今天的顶尖高手来讲,或许已经是“荣誉”中最低的一栏。很多时候,通过拿世界冠军从低段直升九段,要比在正式比赛中积攒胜数一级一级升为九段更有荣耀感。

  2009年定段的范蕴若保持了一年升一段的频率,到2012年升为四段为止。2016年起升段制度改革,范蕴若再次恢复了这种令人羡慕的升段速度,2016年至2019年继续一年晋升一段,这也是他实力稳定的一个重要指标。

  2019年3月,在快节奏的CCTV电视快棋赛中,范蕴若与另一位沉默寡言的棋手韩一洲相遇。有趣的是,韩一洲刚刚在前一天的比赛里升为八段。复杂的中盘战斗中,执白的韩一洲露出破绽,范蕴若黑153冷冷一并,迫使白M8位单官连接后再J11位并,黑三子吃住白三子,中腹瞬间全成黑空,胜负立决。

  此局胜后,范蕴若以24局,平均75分的升段责任局分,由七段升为八段,距离达到九段的顶点只有一步之遥。然而这无论通过世界冠军还是积分晋级的一步,都成了永远的遥不可及。

  七、憾失天元 

  2019年4月13日,中国第33届天元赛决赛三番胜负决胜局,范蕴若执黑中盘负连笑

  2019年,是范蕴若第二个爆发期。1月的天元赛本赛,他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将时越、周睿羊、陈耀烨、芈昱廷四大世界冠军依次淘汰出局,最终击败童梦成夺得挑战权。天元赛由上海《新民晚报》主办,决赛举办地同里又是距离上海极近的旅游胜地,对于范蕴若来说也是大半个主场。

  人生中第三次番棋,范蕴若终于赢下首局,先声夺人。但第二局被卫冕冠军连笑拔掉三十颗子呈现大蜂窝煤的形状,中盘落败。又一次进入决胜局,范蕴若凭借对AI的深度了解,在右上获取大利,胜率一直居高不下。弈至此时局面只需将下边大龙稳妥做活即可,但面对连笑的强攻,范蕴若弈出黑127猛烈的强手,意图处理自身的同时威胁白棋弱点。虽然胜率变动不大,可是棋局的走向悄然失衡。觅得逆转良机的连笑巧妙反击,最终上边一块黑棋提花的大棋竟然全部走死,这也是天元战三十余年来罕有的戏剧性决胜局。

  一直以来,范蕴若无法以坚韧的个人风格赢得顶级桂冠,受到了众多诸如“性格不强,棋风不硬”的批评和议论。心思远比外表细腻得多的范蕴若自然难以完全避免这些声音对他的影响,也势必左右棋局进入关键时刻的进退选择。但性格的转型岂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就,这盘棋可以看作范蕴若人生中试图转变棋风,获得更好成绩的尝试,但用一个头衔战冠军来验证,代价未免太大了些。

  八、嗜棋如命 

  2019年9月29日,2019年全国个人赛男子组第13轮,范蕴若执黑中盘胜王星昊

  中国最古老的棋战全国围棋个人赛,因为赛制严酷、奖金阙无,早已成为年轻低段棋手的训练场。大牌高手们则选择把这段时间作为难得的休赛期,放下沉重的棋子自我调整。可是2019年范蕴若做出了破天荒的举动,作为长期排在前十的顶级名将,他毅然报名了最多一天双赛,九天共下十三盘棋的个人赛,这是十几年不曾有过的事情了。

  对围棋的热爱和自我管理的不放松,使范蕴若不放过个人赛这样的练棋机会,仿佛让人想起他的上海前辈邱峻。只是邱峻热爱到了极限,“急流勇退”也为人之先。2016年之后,他就不再参加任何职业比赛,彻底与职业围棋界告别。与邱峻的人生选择相比,范蕴若如今的结局更令人平添唏嘘。

  最后一轮,范蕴若对上上海后辈王星昊。作为一同征战围甲的队友,范蕴若对王星昊可谓仰视方可得见的前辈。棋入中盘,执黑的范蕴若黑57碰锐利之极,与AI推荐完全吻合,利用对手的缝隙将白棋分而治之,以压倒的攻击中盘速胜。

  只是命运堪怜,十三轮下来,全场等级分最高的范蕴若11胜2负,与陈贤并列第一,因小分略低只能再次屈居亚军。

  时光飞逝,短短八个月过去,当王星昊再次坐在范蕴若对面的时候,身为“前浪”的范蕴若竟然无力对抗“后浪”的来袭了。2020年5月22日进行的棋圣战本赛第一轮是王星昊中盘大胜,而那盘棋也是范蕴若一生之中的倒数第二盘正式比赛。

  九、冠军咫尺 

  2020年3月17日,2020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热身赛决赛主将战,范蕴若执白3/4子负辜梓豪

  2020甫一开年,全世界都在发生着剧变。一场传染疫情阻隔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了生命健康,一切不必要进行的行业都暂时停顿,这其中就包括身在体育比赛之列的围棋。

  幸好,围棋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展开另一空间的较量,围甲联赛热身赛就在腾讯野狐围棋平台打响。经过七轮小组循环赛,范蕴若率领的上海建桥学院队进入冠亚军决赛。由于每方四人出场,打平时以主将胜负定全队输赢,主将战重要到一盘顶两盘的程度。这样的气氛下,范蕴若3月17日晚上迎来了与江西四特酒队辜梓豪的决战。

  成功将局面拖入自己比对手更擅长的细棋收空格局,却未能在复杂的官子战中笑到最后。绝艺认为,白174应选择下方H13收束更大,但这种细微的差别,特别是在网络比赛当中更多依靠指尖(现下或许要用“鼠标”这个词)的运气。最终辜梓豪执黑3/4子险胜,而上海队其他三位棋手二胜一败,江西队遂以主将胜摘走了围甲首次热身赛的冠军。

  从降级的边缘挣扎,到2019赛季跻身前六,再到2020年具有了冲击冠军的实力,范蕴若逐渐成长的这几年,也是上海逐步找回中国围棋重心的时光。随着范蕴若渐成大器,胡耀宇宝刀未老,李维清、王星昊雏声清脆,上海队本有更进一步,时隔十余年再次品尝冠军滋味的机会,范蕴若也将随着联赛而成长为中国围棋的肱股大将。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大家都在原有的比赛节奏中携手前行;如果没有北京突然爆发的新发地疫情,围甲联赛按计划于7月6日重启……

  然而,一切都没有如果。

  十、人生绝局 

  2020年6月3日,第25届LG杯世界棋王赛本赛第一轮,范蕴若执黑中盘负申真谞

  2020年4月,范蕴若从上海返回北京参加LG杯中国预选赛,连胜范胤、廖元赫出线的他已是连续第三年、累计第五次出战这一世界大赛。只是成绩略欠人意,前四次都是“一轮游”。两次输给金志锡,一次输给女将崔精,一次不敌中国台北棋手陈祈睿。

  6月,LG杯本赛首次以网络比赛的形式在各国棋院隔空展开。6月3日,范蕴若来到中国棋院对局室,和往常一样笑眯眯地与大家点头打招呼,接受安检,坐在电脑前猜先,使用鼠标落子。坐在千里之外那台电脑对面的,是上届LG杯冠军、新晋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

  这盘棋是范蕴若少有的不发挥之局,开局执白的申真谞在右下点三三变化中施出强手,黑棋H15、Q6这两招显得谨慎过度,被白50一手吃住右下,白棋早早确立了优势,无论黑方施出何种手段搅乱局面,都一直保持到终局。这是令范蕴若徒叹奈何的一局。

  可是谁又能想到,这竟是年轻的范蕴若的最后一局。比赛结束后一周多,因为短期内没有比赛任务,范蕴若请假回到上海家中,这一去竟成了永别。

  没有人能想到,热衷体育运动,和国家队小伙伴在一起有说有笑,从来都是礼貌待人接物的范蕴若,竟会因为身体原因猝然离世。带着他未能实现的梦想,带着他短短十一年围棋职业生涯那数不清的遗憾和多少人终其一生都难以达到的高度。

  愿天堂里没有压力和苦痛。

  愿每一位棋手自爱坚强。

  番外篇、人类之光

  AI的风潮席卷全球,腾讯公司研发围棋人工智能“绝艺”,携手中国棋界适应时代的剧变。在腾讯野狐围棋用户们的围观中,在人类顶尖高手们的轮番切磋下,绝艺迅速成长,直至四夺世冠。回首绝艺的进化之旅,范蕴若是一个无法绕过的名字。

  始终未能在个人重大赛事中收获到冠军,已成为范蕴若无法挽回的遗憾。但是当对手变成AI,范蕴若却挺身而出,站在所有人类的的最前面。2016—2017上半年,面对技艺尚未大成的绝艺,范蕴若无论胜局数还是胜率均为当之无愧的人类第一。对局中范蕴若不断为绝艺寻找出“胀牯牛”、小目高挂一间低夹、星位挂角后直接点角等形状和定式盲点。

  即便AI的进化脚步迅速将人类越甩越远,棋手们已无法与绝艺平等对决,范蕴若在受让二子(黑贴三又四分之三子)的棋份上,依然给出了接近30%的胜率表现。此后绝艺成为国家围棋队训练指定AI,陪伴国手们征战国际大赛至今。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范蕴若为绝艺的成长做出的贡献。

(责编:樊璐璐)
范蕴若围棋回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