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光一《我的履历书》 婚事遭反对终迎来大反转

小林光一《我的履历书》 婚事遭反对终迎来大反转
2020年06月30日 10:09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KZO60241200R10C20A6BC8000/

  原题:小林光一(12)晴れて挙式 ‘格差婚’実現へ決意固く 周囲は大反対 粘り抜いた末に

  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作者:小林光一 名誉棋圣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希望大家都能有这样的爱情

  面对我有可能会被逐出师门的结婚意愿,美春夫人给我留下了一句“你至少给我等到20岁再说吧”。但是美春夫人无论怎么说我,我都只回答“我想让礼子幸福”这一句话。当然对美春夫人来说,不仅是因为木谷老师在住院,所以没法和他讨论这件事,另一方面也想给我一点冷静的时间,期待我在这段时间里能改变想法。

  但是,我们俩的想法一点也没有变化。恼羞成怒的美春夫人在1973年5月,将我的父亲从旭川市叫到了东京。我们四个人,为了放弃这段婚事而反复说教。从父母的角度来说,自己的儿子和女儿都是任性地长大的,所以即便结婚也很难顺利地走下去,这样的话反复跟我们说了很多次。虽然最终他们的努力都没有成效,但是在四面楚歌的情况下,我们的“姐弟恋”实现起来其实非常困难。

  在说出结婚的意愿,到最终我们结婚,在此期间我们留下了很多信。因为父亲的说教自己也没有听进去,再加上自己也不太好意思住在道场,于是就搬到了东京·阿佐ケ谷,而那时候收到的信件,有很多都是没有贴邮票的。其实很多是礼子到我的公寓后,自己将信件投到我的信箱当中的。

  虽然我们之间还有过“请你把我之前写的信都还给我”的时候。但是被逼到这个程度的时候,本来就很纤瘦的礼子就显得更加憔悴。另一方面,礼子曾说过“我觉得自己的另一半,哪怕到了地球的另一面都找不到”,如果我断了这个婚事,那么礼子这辈子都只好单身了。

  说实话,其实说出结婚意愿的自己才是最不淡定的。我还考虑过“我这么一个毫无成就的人,和老师的女儿结婚真的可以吗?”、或者是“如果一切都不顺利,一句对不起是解决不了的”等事情。我也总算是明白了这件事真的是一件大事。

  但是,我们俩决定结婚的事情,从没动摇过。

  1973年7月,木谷老师第三次脑出血发作。然后在平塚市的医院里过着疗养生活。就在那个时候,已经想好了要结婚的礼子和木谷老师报告婚事的时候,据说木谷老师小声地说了一句“我推荐你们去T会馆办婚礼”。

  具体说出了办婚礼的场地,并让我们赶紧去办婚礼。此前因为经常生病,不知道老师是否想过我们俩的婚事,但是这样的举动让我们的视野一下开阔了起来。不经意间,大儿子木谷健一等人也站在了赞成婚事的一边,百般周折之下最终美春夫人也同意了我们的婚事。

  然后一切就变得非常顺利起来。最终在1974年3月22日,在大仓饭店举行了婚礼。婚礼最终没有选择在T会馆而在大仓饭店,主要原因是和日本棋院有这深厚的历史关系才决定的。介绍人是在道场中经常帮助我们的梶原武雄老师夫妻俩。当时礼子的段位也来到了六段,当时还半开玩笑地说:“棋上面或许礼子要比你强”。

  主持人是落语家三游亭円乐(5代目)。召集了230个客人的婚宴,就连木谷老师一生的对手——吴清源老师在内的围棋界大咖悉数到场,金融界也请来了三菱银行的会长田实涉。而酒店方的沟通以及酒席座位都由礼子来协商,而我其实什么都没干。

  令我高兴的是,住在医院的木谷老师也前来婚礼现场。准确来说,木谷老师没有参加结婚仪式,但是坐在轮椅上迎接客人们,并和客人们一一握手的场面,让我印象深刻。

  现在想想,虽说那时自己很年轻,但是连我自己都觉得,那时候的决定真的很大胆。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