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职业围棋当成产业 俱乐部造血需要靠文化市场

把职业围棋当成产业 俱乐部造血需要靠文化市场
2020年06月23日 10:31 新浪体育

  在无法借鉴传统的职业体育盈利途径的情况下,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俱乐部需要靠自己走出一条新路。围棋具有文化性、竞技型双层价值,王薇认为俱乐部的发展需要再文化上下功夫。

  从宏观上看,围棋产业应该包括竞赛、教育、休闲娱乐这三大市场。竞赛市场属于上游市场,另外两个则属下游。俱乐部首先应该充分利用擅长的竞赛,为队伍带来关注度,此后大力开拓教育及休闲市场。

  数千年的历史,赋予了围棋多种内涵,其中文化功能和教育功能是市场较看重的。近些年,围棋因国学的兴起,成为了热门国学中的一部分,直接促进了围棋教育市场的迅速扩张。

  俱乐部要摆脱过分依赖赞助商的现状必须要把职业围棋当成一种产业来对待。经济发展迅速,国民生活、消费水平迅速提高的当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从物质层面转向了精神层面。 体育、文化市场的发展迎来了新契机。

  在这种背景下,围棋可以把体育文化休闲产业作为竞赛产业的延伸,建立起以竞赛市场为龙头,以教育市场、文化休闲市场为依托的完整产业链。既能为俱乐部所在地的人民提供休闲产品,又能为俱乐部打下深厚的群众基础。

  参考文献:王薇,《中国围棋职业联赛研究》,辽宁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年12月。

  (顾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