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纵横谈:轰动世界的跨时代棋艺巨擘摩菲

国际象棋纵横谈:轰动世界的跨时代棋艺巨擘摩菲
2020年06月22日 14:13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人物编

  自从安德森摘取1851年伦敦国际大赛桂冠之后不久,一股飓风正从大西洋彼岸刮来,它使安德森炽热如火的气势顿时黯然失色。

  早在1856年,欧洲棋界已有传闻,说一个名叫摩菲的人如何在美洲取得非凡的成功,他击败了所有的美国大师和来访的欧洲冠军。但这些消息在安德森居住的大陆上并未引起什么大的恐慌。然而两年之后,年仅21岁的摩菲只身千里跋涉,来到国际象棋的领地——欧洲。他先在伦敦露面,使欧洲棋杰斯当顿俯首称臣,紧接着这位年轻人又一鼓作气在英国和德国连挫各国精英,整个欧洲棋界为之目瞪口呆。最后他移师巴黎,向棋王安德森提出挑战。

  1858年12月14日,轰动世界棋坛的对抗赛在巴黎揭开了战幕。首局安德森执先以自己擅长的王翼弃兵先得1分,他的大刀阔斧的进攻绝技得到了充分施展。第二局摩菲先行,只是局和棋。第三局弈至中局,局势扑朔迷离,观众屏息敛声。在关键时刻,摩菲一步棋°长考°了11个小时之久(当时尚未实行限时制),连裁判都换了好几个。精湛的棋艺和顽强的斗志,终于使摩菲获胜。

  此后,摩菲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连下安德森四城,连安德森自己也弄不懂是怎么回事,他从未有过如此惨败的记录。接下去的4局棋争安德森又1胜、2负、1和失利,自忖无能再战,便 不得不放弃了以后的对抗。摩菲遂以7胜、2和、2负的悬殊比分赢得这次对抗赛,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二位非正式世界冠军。

  保尔·查理斯·摩菲,1837年生于美国新奥尔良的一个富裕家庭。他自幼钻研棋艺,才华横溢。1851年,14岁的他取得了律师资格。次年,他又获得了全美国际象棋冠军。1858年6月至12月,从伦敦设擂攻克斯当顿开始,到巴黎与安德森下对抗赛为止,仅仅花了半年功夫,他横扫了整个欧洲棋坛。此后他在英国又住了几个月,大部分时间用于蒙目棋表演赛,每次照例同时以1人对8人。他在蒙目车轮战中所表现出来的巨大实力,产生了极大的轰动效应。然而这一切不久就成为过去。1859年5月摩菲回国后,他已不再在棋上用功了。从1864年起疾病缠绕着他,从而与国际象棋绝缘。

  摩菲像一颗光华夺目的流星,划破长空。由于心理和生理的原因,他对棋由爱变憎。在棋坛上来如霹雳,去如闪电。他没有留给后世任何棋艺理论作品,但是他的实战对局,却默默无闻地显示着他的强大实力。他不仅是自古迄今最卓越的进攻和战术组合专家,而且是棋界当之无愧的第一个完善的局面型棋手。

  领悟局面弈法的深度,摩菲比他所处的时代超前了半个世纪。当其他棋手正在为正确的步骤绞尽脑汁、一筹莫展之际,摩菲独具慧眼,他唯有在局面成熟时,才一举出击。一旦出击,必以雷霆万钧之力迅捷取胜。绝不像同时代其他人那样,企图在混战中寻求侥幸。

  摩菲比同时代进攻型棋手的高明之处在于他对局面的理解和把握。他善于分析局面,并对其基本特征作出正确评价。他能谋求到这样一种态势,其中沉睡着的战术组合美,只须轻唤一声就会马上甦醒;而同时,当他面临那种并不能直接转入进攻或进行战术组合的局面时,则沉静自如,稳坐钓鱼船。相比之下,在这些方面,安德森无疑是大为逊色。

  尽快出子、占据中心、打开通路,用优势子力攻击对方的薄弱环节,这是摩菲开中局中遵循的主要原则。对摩菲来说,这是他的首要目标,实战中的绝对基本要素;而安德森,仅是在它们可达到预先择定的目标时,才认为是有实际意义的。

  作为一个局面型棋手,摩菲是菲利多尔的弟子和斯坦尼茨的先驱。然而他的赢棋却大多表现出安德森的棋艺风貌,其原因有两条:(1)他的战术组合才能较上述两位更为出众。(2)他的大部分对手包括安德森在内,都从开局起因自身的弱点或不愿丧失某种利益而负隅而行。这就给了他高屋建瓴地把握住引导态势向有利方向发展的必要条件。

  摩菲的风格至今仍为灵活机智与完善的最高体现。°摩菲化°已成为一个特定形容词,对棋手来说,°完美°与°辉煌°这两个词的意思加在一起,也不及它的含义丰富。摩菲这位天才棋手的名字也成了至今仍流行于棋界的一句口头禅,“就像摩菲”一语,便意味着妙着纷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