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曾经仅1.6%的胜率 屠晓宇逆转登顶围棋新人王

无惧曾经仅1.6%的胜率 屠晓宇逆转登顶围棋新人王
2020年06月18日 10:08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上海热线

  在一场一波三折的棋局中,一度胜率达到98.4%的王星昊,痛失好局,目送对手屠晓宇加冕新人王。6月17日,第24届“马桥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决赛在上海马桥镇旗忠网球中心落幕。

  比赛开局波澜不惊。当白108稳健地拆二时,AI给出了白棋75%的胜率。

  随后黑109在双方厚势中间开拆时,AI给黑棋的胜率降至18.9%。网络评论员软绵绵也对此感叹:“这一手有点小。”

  随着黑143刺兼补断的出手,软绵绵评论:“黑拔刀了,但是刺得到吗?”

  此时,中腹3颗白子成为双方攻防的焦点:黑欲全歼而白要逃出。

  最后,黑棋两颗棋筋被吃,白棋顺利连通,王星昊胜率暴涨至98.4%。

  顺风满帆的白棋一着类似打将的随手打吃,在此前一直是绝对先手,但此时却已物是人非,成了大勺子。

  屠晓宇果断脱先强杀白棋超级大龙,顷刻间白棋胜率掉至5%以下。16岁的王星昊在历练之路上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最后,屠晓宇执黑261手中盘战胜王星昊,2比1夺冠,这也是屠晓宇2015年定段以来获得的首个头衔战冠军。

  观新人王赛,其不仅是检验中国围棋后备力量成色的舞台,而且是名副其实孕育世界冠军的摇篮。

  在这项至今已经举办了23届的中国围棋老牌赛事中,夺冠者中共诞生了6位世界冠军,其中既有常昊、孔杰、古力这样的名人堂级别人物,也有范廷钰这样正逢当打之年的悍将。而范廷钰,至今仍保持着14岁夺得新人王的最年轻纪录。

  从另外一个视角看,在7位荣膺新人王的90后中,最差成绩目前也是世界大赛的四强。由此看来,在夺得了含金量十足的新人王头衔后,屠晓宇前程似锦。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