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走上体育之路后 棋手贫富差距带来许多问题

围棋走上体育之路后 棋手贫富差距带来许多问题
2020年06月17日 14:11 新浪体育
插图 金会龙插图 金会龙

  原文来自:oro 朴治文围棋专栏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围棋会成为体育项目,但是几番周折之后围棋到底成了一个体育项目。2009年,围棋作为第55个项目正式加入大韩体育协会。虽然顺利地换了一件衣服,但是想要换掉里子却没有那么容易。

  连续出现奖金0元棋士

  元老大堤赛能成为对策吗?

  围棋之所以会走上体育之路,主要还是因为钱。由于围棋在国威宣传方面有着巨大的功劳,赵南哲、赵治勋、曹熏铉、李昌镐等四名职业棋士曾分别被授予文化勋章。但是很长时间以来,国家没有对围棋投入一分钱。由于隶属关系不明,根据相关法律国家无法对围棋进行支援。

  围棋,必须找到自己的归属。那么,归属到哪里为好呢?有人问日本的藤泽秀行九段,围棋到底是什么?藤泽秀行的答复是,“艺术、道、杂技,本人怎么想,围棋就是什么。”在他的脑海里,也没有体育两个字。

  当时,围棋可以选择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大韩体育协会,一个是艺术总会。如果要走精英路线,围棋可以走艺术之路;如果要走大众路线,围棋就要走体育之路。围棋,最终把自己的方向定为体育。围棋,通过激烈的竞争决出胜负。从这一点来看,围棋离体育很近,与艺术却有相当的距离。

  但是体育学教授对此却持反对意见,“体育需要运用肌肉,而搬运棋子与肌肉无关。”马上就有人提出,“大脑也是肌肉,而且是最大的肌肉。”对此又有人嘲笑,“如果你围棋是体育项目,花图牌也是体育项目。”

  正在这时,社交体育成为全世界的潮流,国际象棋、桥牌、围棋等三个项目也得到了奥委会的部分认同。最终,围棋加入了大韩体育协会。第二年,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围棋被定为正式项目,而韩国当时也席卷了全部三枚金牌。看起来,围棋开始飞跃。虽说少了一点服兵役方面的好处,但是人们都认为围棋可以进入奥运会。到此为止,围棋和体育的结合是非常成功的。

  后遗症,马上就找上门来了。围棋是一种不分老幼的项目,理论上,十岁少年与七十岁老人完全可以在一起对弈。围棋,也没有退休一说。活到老,下到老,是每一名职业棋士的权利和愿望。但是自从围棋成为体育项目,竞争日趋激烈。一个问题摆到了人们的面前,棋手吃什么?

  “对局费”,随即成为人们的话题。以往,棋手下棋的时候不论胜负都有对局费,就像艺术家完成演出之后收取出场费一样。但是自从围棋成为体育项目之后,给棋手支付对局费的大赛越来越少直至完全消失。从赞助商的角度,举办一次世界大赛会有中国、日本的几百名棋手参加比赛。一一支付对局费,他们认为划不来。渐渐地,围棋也像高尔夫球那样,出现了64强、32强淘汰赛制,并根据最终的排名支付奖金。就这样,围棋界出现了年奖金0元的职业棋手。

  许多棋手非常怀念赛会有对局费时的过去,并对“体育”带来的现实表示反感。贫富差距带来了许多问题,福利制度、隐退问题,而这些问题正变得越来越大,几乎不可能得到解决。

  电视连续剧“all in”的原型车敏洙五段被选为韩国职业棋士会会长是2020年2月的事情。当时,他提出“举办有对局费的大赛”得到了棋手们热烈的支持。虽然由于新冠肺炎导致整个赛事全部停止,但是车会长还是筹办了30岁、40岁棋手参加的ORO3040围棋冠军赛和50岁以上棋手参加的农心白山水杯元老世界围棋赛。据说,这两项赛事将于今年秋天开赛。此举也是为了解决所有比赛的全部奖金都被10-20岁的棋手一扫而空的问题。

  最具有资本主义的味道,最无情的职业体育赛事中,唯独围棋出现了这种情况。围棋成为体育项目已有11年,围棋果真能在职业体育的道路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吗?

  (编译:小崔)

围棋韩国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