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西南王赛幕后的三位“出勤王”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西南王赛幕后的三位“出勤王”
2020年06月13日 13:59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运动成都

  6月14日~15日,“四川航空·熊猫之路杯”第十九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简称“西南王赛”)将在都江堰离堆公园举行,这也是疫情以来全国范围内举办的首个线下职业赛事。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今年,西南王赛迎来了自己的第19个年头。放眼国内棋界,能一口气举办18届的围棋比赛,屈指可数。从一个起初只是西南地区的区域性赛事,发展到如今在世界棋坛都享有盛誉,自2002年创办以来,西南王赛19年的风风雨雨,个中趣闻轶事,也成为围棋界的佳话。

  正如赛事的创始人之一,前四川五牛围棋俱乐部董事长、现任四川省棋类协会名誉主席、成都市棋类运动协会主席龚锦华先生在昨日的赛事新闻发布会上所说:“19年来,西南王赛己不是一项单纯的围棋赛事,各种各样的活动也是对这项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为‘棋城’添加了丰富的内涵。”

  永远的“西南王”

  宋雪林甘当“绿叶”

  自2002年创办西南王赛以来,“西南王”的面孔几乎年年都在变。不过,永远的“西南王”只有一位,那就是蜀中名宿宋雪林九段。

宋雪林宋雪林

  该项赛事能够面世,龚锦华先生与宋雪林九段当年的那次商谈,可以载入“西南王”赛的史册——宋雪林当年闻讯一笑,“老聂都同意中国棋院创办‘棋圣战’,我还有什么说的?”

  最终,首届西南王赛举办时,宋雪林慷慨献出了自己独有的“西南王”称号。有趣的是,在首届赛事的新闻发布会上,“棋圣”聂卫平使出激将之法:“我一直听说,‘西南王’是宋雪林九段的专利,但既然本次比赛被称作‘西南王赛’,那么宋雪林这个‘西南王’也该动一动了。”

  既然被老聂将了军,老资格的“西南王”宋雪林九段自然也有话要说,“我和聂师是这次比赛段位最高的,但段位不能说明问题,现在很多年轻棋手水平很高。以前我是西南最好的棋手,但这次比赛恐怕会被年轻人超过。尽管如此,但我更希望拿下首届冠军,为自己正名。”

  最终,宋雪林与首届比赛冠军擦肩而过,所幸的是桂冠没落“外人”之手,成都棋手杨一称王。

  作为老“西南王”,宋雪林那些年已渐渐隐退江湖,除了偶尔在围甲联赛中临危受命,国内的大型比赛已经很少参加,但西南棋王赛宋雪林却参加了前三届。“我还争什么冠军啊,就是给他们年轻棋手当陪练,当当绿叶吧。”

宋雪林宋雪林

  2005年,已经是成都围棋队总教练的宋雪林九段,宣布将不参加第四届“西南王”围棋争霸赛。当年,淡出一线的他坦言,自己不仅要为年轻人让出空间,还要指导年轻棋手,让他们尽快撑起四川围棋。事实上,也正是从那时起,在振兴棋城的号角声中,成都围棋从低谷中走出来,一步一个台阶,不仅拥有了世界冠军,如今已成为围甲联赛中的一支劲旅。

  在赛事的最初几年,成都棋手也是不负众望,拿下5届冠军。虽然近些年“西南王”都被外地棋手抢走,但宋雪林很淡然:“西南王发展至今,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顶尖棋手参与,去年共来了9个世界冠军,今年在疫情的情况下,还来了8个世界冠军,其阵容豪华不亚于国际大赛,他们为全世界的棋迷献上精彩对局,同时也给我们的棋手提供了难得的练兵机会。”

  差点“全勤”

  聂棋圣与“西南王”的缘份

  事实上,从陈祖德,到王汝南、华以刚、刘思明、聂卫平,再到现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的历届掌门人和元老对“西南王”可谓关爱有加。

  中国棋院现任院长刘思明曾感叹:“棋院的精英出动了一大半,想把这项比赛的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老院长华以刚也曾献计献策:“要是还有华北王、华南王、华东王什么的,最后再一起搞个总决赛,那样就热闹了”。

聂卫平聂卫平

  当然,与西南王赛最有缘份的,非“棋圣”聂卫平莫属了。或许与“棋城”有着不解之缘,聂棋圣是西南王赛出勤率最高的棋手和嘉宾之一。一向率性不拘的老聂,每年都是西南王赛的一大亮点,“聂氏语录”至今仍是棋界的佳谈。

  首届比赛,老聂是以棋手身份出战,说起此次入川征战“西南王”,老聂却一点都不含糊:“我一直听说,‘西南王’是宋雪林九段的专利,但既然本次比赛被称作‘西南棋王赛’,多多少少有一个响当当的‘王’字,就 冲着这个‘王’,我也希望每年到成都来过个瘾。”

  每次比赛,老聂面对的都是小字辈的徒弟。他坦言自己近年来成绩不太好,昏招是最大的敌人。只要不出昏招,大家就会看到自己的厉害。然而,年事已高的聂棋圣已经没有了当年中日擂台赛时的雄风,在遭遇“一轮游”之后,他会调侃地说:“又断电了。”

古力古力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第七届比赛中,五届世界冠军得主古力毫无疑问是当时最大热门人选,但作为古力恩师的聂卫平在弟子面前永远信心更足,当被问到自己棋力是否已不如古力时,老聂断然否认。“这要看是哪方面,如果论成绩、论世界冠军数量,我是不如古力。不过要说到水平,我肯定比古力强!”聂卫平认为,如果他和古力遭遇,谁胜谁负还很难说。

  老聂的自信是与生俱来的,尽管他教出来的弟子早已成为世界棋坛一流高手,他这个当老师的还是不愿承认输给学生。实际上,老聂很清楚自己目前的状态,他参赛的目的也并非为了夺冠。接受采访时老聂表示,自己每次都作为西南王特邀棋手参赛,对这项赛事、对成都都有很深的感情,他说:“如果身体允许,我愿意一直来成都参赛。”

聂卫平聂卫平

  老聂是个资深球迷,甚至在西南王赛期间也不忘谈足球,2009年他在成都坦言,为了看曼联和国际米兰的比赛,他甚至半夜3点过起来看球。当问他如何评价欧冠和中国足球时,刚表示不谈中国足球的老聂忍不住又冒了句:“你这种问法就很令我震惊,中国足球能和冠军杯比吗?”顿时满座大笑。

  棋迷们并不指望棋圣能拿冠军,只要他来到“棋城”,就足够了。

  王元回归

  侃翻家乡棋迷的“围棋名嘴”

  如果说对西南王赛最情有独钟的围棋人,那就是被誉为中国围棋四大名嘴之一的王元八段,西南王赛举办了19届,他相随了19年。而他在西南王赛中的身份,除了最主要的“嘉宾主持”之外,还当过讲棋嘉宾和普及围棋的推广大使。

王元王元

  作为与蒋全胜、宋雪林一个时代的棋手,想当年王元在国内棋坛也是一位响当当的实力八段名将。尽管已在北京发展了几十年,但他对家乡的情缘不断,在西南王19年历史上,这位国内围棋名嘴也有超高的出勤率。

  在新闻发布会、颁奖仪式上,他的专业主持风格深得人心,每每提问恰到好处,妙趣横生,犹如点睛神笔。

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左三)共八次参赛,终于在上届比赛中夺冠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左三)共八次参赛,终于在上届比赛中夺冠

  在去年的第18届比赛中,柯洁连续八年参加西南王,终于首次夺冠。王元在颁奖仪式上问他世界冠军难还是西南王难,引发柯洁一番幽默地回答:“从战绩上说,世界冠军简单太多了。世界冠军我拿了很多了,西南王这么多年,只拿了一个冠军,难度真的相当大。”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这些年来,除了担纲西南王赛讲棋嘉宾之外,王元还多了一个角色——围棋文化推广大使。普及、讲棋、讲历史,这对身为《围棋天地》主编、又是国内名嘴的王元来说,可谓驾轻就熟。

  有趣的是,去年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青羊校区的讲座,来听课的是该校基础部护理专业的学生。虽然大部分同学都不懂围棋,但王元还是用广博的知识、对围棋文化哲学的理解以及深入浅出的围棋知识,让同学们听得大呼过瘾。“听了王老师的讲座,才知道围棋这么有趣。我们好多人都已经开始喜欢围棋了,准备学棋。”一名女同学当时说。

  而面对学棋的娃娃,王元更多的是在教他们如何理解围棋,如何通过在“黑白世界”中的学习,养成一个能终身受益的好习惯。对这些学棋的孩子,互动环节肯定不能少,死活、解题,让现场高潮迭起。

  王元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西南王赛系列活动,进校园活动旨在将博大精深的围棋文化传播到校园,在成都推广普及这项运动,让棋城更有魅力。事实上,让比赛淡化胜负,让围棋多点文化氛围,‘西南王’无疑走在前面。
将围棋精彩纷呈的竞技性与推广围棋文化普及活动相结合,成都在围棋文化的传承和推广普及方面已经走在前面。作为成都的一项传统高水平赛事,成都市体育局和成都棋院在比赛期间增加了普及围棋文化的系列活动,开创了一种崭新的模式,棋城将成为成都的一张名片。

  “与围棋打一辈子的交道,根本就没有任何后悔的感觉,很简单,我喜欢祖先为我们创造这个东西,她让我感觉到了生活中不可替代的快乐。很多棋迷曾问我,如何提高自己的棋艺,我觉得这无可厚非,但最主要的,还是喜欢就好。”这就是这位名嘴对围棋的感知。

  彩蛋来了!

  “聂棋圣”挂盘讲解

  现场仅20席“运动成都”送“彩蛋”

  每年西南王赛举办期间,都有相应的挂盘讲解。今年,“棋圣”聂卫平将携手美女棋手张璇八段,在决赛阶段为棋迷献上精彩的挂盘讲棋。挂盘讲棋时间为6月15日下午3:30—5:30,地点为都江堰离堆公园天府源广场。

“棋圣”聂卫平与美女棋手徐莹为上届比赛挂盘讲解“棋圣”聂卫平与美女棋手徐莹为上届比赛挂盘讲解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讲棋现场仅允许20名观众入场。有兴趣的棋迷朋友可以在本篇文章的末尾留言,并在“运动成都”微信公众号对话框中留下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

  留言的截止时间为6月13日(本周六)上午10:00,随后运动成都工作人员将与最终的20名幸运者取得联系,让大家获得亲临现场听棋圣讲棋的宝贵机会。

  没有抢到入场券的棋迷也不用着急,天元围棋频道将在比赛日(14、15日)下午3:30—5:30对本届赛事进行现场直播,围棋天元微信公众号进行现场报道。弈城围棋、弈客围棋等APP也将对赛事进行直播。

  记者:孟武斌张云钶供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