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回忆中日擂台赛过往:不知道输字怎么写

聂卫平回忆中日擂台赛过往:不知道输字怎么写
2020年06月11日 14:44 新浪体育
棋圣聂卫平与邓亚萍做客《君品谈》棋圣聂卫平与邓亚萍做客《君品谈》

  6月11日上午,《君品谈》访谈节目华少对话中国体育两大扛把子,聂卫平和邓亚萍。回忆曾经中日擂台赛点滴。聂卫平表示:“曾经研究最多的棋手就是小林光一,也曾因为下出好棋过于激动走出大昏招。”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回忆起曾经的中日擂台赛时表示:“当时好像不知道输字怎么写,我都是压倒性的胜利。”

聂卫平对阵小林光一资料图聂卫平对阵小林光一资料图

  谈及80年代的中日擂台赛,聂卫平直言:“研究最多的是小林光一,1985年的时候我们在中日围棋擂台赛碰伤了,他连赢6个中国棋手,就剩我一个,整体布局我是取得优势的,但因为我有心脏病,中盘的时候通常有昏招,中盘我一度陷入必败的局面了,我只能挑着一个变化他最不容易看清楚,可能会失误,果然他退缩了,对视的时候他退缩了,最后赢了两目半。最伟大的棋手是一点神色也看不出来。”

  但让棋圣聂卫平印象最深的比赛却是一场赢棋走输的比赛,他说:“大概1991年的时候,在中日冠军对抗赛的时候,我下出了一步特别好的棋,而且确定了胜势,我就出去舒展了一下做了个扩胸运动。但由于过于激动,回来就出了一个超级大昏招,直接就把赢棋从天堂走向地狱,这个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樊璐璐)

(责编:樊璐璐)
棋圣聂卫平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