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评LG杯:被柯洁击溃 申真谞消劫致败局

胡耀宇评LG杯:被柯洁击溃 申真谞消劫致败局
2020年06月10日 11:08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耀宇围棋公众号

  6月8日,LG世界赛16强战迎来了一场万众瞩目的巅峰对决。

  中国第一人柯洁遭遇了韩国第一人申真谞。

  由于最近一段时间申真谞的状态极佳,所以赛前大家都不怎么看好柯洁。

  但是比赛的结果却让大家惊讶,棋局仅仅进行到白174手,执白的柯洁就已让申真谞溃不成军,使得后者只能早早投子认输。

  不过从本局的进程来看,这两位当今世界最顶级的高手之间的博弈还是相当的精彩,最后的胜负之分,其实也只在一招之间。

  那么他们究竟是在哪一招分出了胜负?这招背后的来龙去脉又是什么?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第一章:柯洁白104设伏引劫争

  图1:故事得从申真谞黑101尖刺开始说起。

  当下虽然是柯洁稍稍吃力的局面,但是整个棋局的未知因素非常多:

  左边黑三角三子并未安定,中央白圆圈三子也未安定,这两块棋底是被攻击的对象?还是成为进攻对方的援军?这是第一个未知的变数。

  右边白三角大块看似已经阵亡,但是它在A位跳出的余味究竟有多严厉?,则牵动着整盘棋局的走向。此乃第二个未知的变数。

  而上方白方块两子,在黑101尖刺后,也留下了A、B两处弱点,非常薄弱,关键它还与左上和五子以及上方黑圆圈五子之间,隐藏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从而形成了本局第三个未知的变数。

  以上这三个变数共六块棋,将在之后的剧情中相互交织在一起,上演一场好戏。

  而申真谞黑101尖刺,则是这场好戏的开始:

  图2:黑101(黑三角一子)尖刺时,白1若是三路挡住救白三角一子(不然黑A位飞下可分断白三角一子),黑2再一点,正中白圆圈四子棋形的七寸。接下来B、C两点黑必得其一;D、F两点黑也必得其一。白棋已经被黑棋分断了。

  当然黑2马上来未必时机成熟,但是由于随时有黑2点的严厉手段,黑棋接下来哪怕在F位跳一个,白棋就得既防黑2位点,又要兼顾中央白方块四颗孤子,非常被动。

  所以当申真谞101尖刺时,柯洁在上方局部并不好应。

  不过柯洁的思路非常灵活,他没有局限在上方局部的应对中,而是下出了一步兼顾全局的好手:

  图3:面对申真谞黑101(黑三角一子)的尖刺,柯洁白104不予理睬,淡淡的长了一手。

  白104这步棋粗粗一看,速度极为缓慢,子效并不高。但其实不然:

  白104照顾到了全局三处地方:

  1:加强了中央白圆圈四子

  2:间接切断了左边黑三角三子往右上方连络的交通线

  3:同时也防住了黑A位点的严厉手段

  以上三点,前两点大家都很容易理解,就是第三点我需要再解释一下:

  图4:柯洁白104(白三角一子)长的时候,黑1至黑5若是直接分断白棋,白6、8冲了一打后,由于已经有了白三角一子的增援,白12扳可反杀黑三角数子(以下黑A、白B、黑C、白D、黑E,白F一打吃,黑棋局部接不归)。

  所以白104长,已经兼防住了黑1点的手段。

  看到此处,可能有棋友会想:“那我黑棋又不是非得下黑1点,我下C位飞,吃掉你圆圈一子,总可以吧?”

  黑在C位飞的确可以吃掉白圆圈一子,但是:

  图5:黑1飞下虽可吃白方块一子,但是白棋抢得先手后,白2在左边黑三角三子腰眼处一攻,此时大家可以看到,中央原先还是孤子状态的白圆圈四子,现在已经和左边白三角数子产生配合,对黑左边三角三子形成了合围之势。

  而黑圆圈一子看着似乎能拉左边黑三颗兄弟一把,但是由于黑圆圈一子自身留有被白B位冲断的弱点,所以他对左边黑三颗子的增援程度是有限的。

  这时我们再从全局的角度来回看,当初白104(白A位一子)长这步棋,在此刻闪烁着光芒。

  所以作为申真谞来说,是不会仅满足于黑1吃白方块这颗子。他必须要考虑到左边黑三颗子的安危:

  图6:因此当柯洁白104长的时候,申真谞针锋相对的下出了黑105冲。此招的意图就是:

  “我既要吃掉你方块一子,同时还要照顾到左边黑三颗兄弟。”

  可黑105离黑三角三子那么远,怎么就能有联系呢?

  我们接着看:

  图7:黑105(黑圆圈一子)冲的时候,白1若是粘,那黑2再飞下吃掉白方块一子后,由于黑圆圈一子和白1交换了一下的缘故,左边黑三角三子已经安全多了。

  为什么?

  因为由于黑棋白白多了黑圆圈一子,使得白三角一子被撞伤了变弱了。白三角一子一旦变弱,就无法A位冲断黑方块一子(白A冲,黑可B位反冲)。而黑方块一子没有白冲断的后顾之忧,它就能在黑三角三子治孤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支援作用。

  这就好比是打仗,现在白棋全部主力都在围歼黑左边三子,而黑方块一子是来增援的部队,可是本来这支援军被白三角一子狙击在半路中无法前进,但现在黑圆圈一子等于替黑圆圈一子扛住了白方块一子的狙击,使得黑圆圈一子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增援左下黑三角三子,那么左下战况的态势就完全不同了。

  像柯申这样最顶尖棋手之间的较量,这种看似细小的差别,却能影响到整个全局,甚至整盘棋的胜负。

  所以当申真谞黑105冲的时候,柯洁也不能轻易让黑棋的意图得逞:

  图8:当申真谞黑105冲的时候,柯洁白106先跑到右边跳一个试黑应手,非常机敏。

  白106就问黑棋是A位提?还是黑107挖?

  黑A位提的话,白局部就有B位双救出白三角大块的手段;实战申真谞选择黑107挖,就是准备不让白三角大块跑掉。但这样柯洁就在右边埋下了关键的伏笔。

  在右边买下伏笔后,柯洁左上选择了白108虎,这步棋的好处就是已经将白方块一子救回(黑C飞,白可D、F冲断黑C一子)。但其弊端则是给黑棋留下了G位的断点。

  对此申真谞一看你柯洁够狠,居然方块一子都不留给我,那我只好G位连根断你了:

  图9:以申真谞这么刚烈的棋风,当然不会放过黑111断开白棋的最狠下法。

  黑111断之后,白112再补一手不得已,不然黑棋下一手在白112位一拐,白三角四子由于气太紧,就没了。

  黑111先手断着后,黑113又是价值极大之手,此手不仅增援了左边黑三角三子,还对白左上方块五子产生了威胁;关键它在加强了自身圆圈大块后,下一手就可以放心的在A位狙杀白上方三角大块。

  此时的局势一眼望去,柯洁的白棋似乎在风雨中飘摇。

  上方白三角大块不活,中央白圆圈大块深陷茫茫黑势力范围,就连左上白方块五子,也都有被黑棋攻击的可能。

  但是,大家还记得柯洁之前在右边白三角大块处埋下的伏笔吗?这个伏笔所指向的目标,就是看着与世无争的左上黑方块五子。

  右边白三角大块和左上黑方块五子,这两块之前一直没有出场的主角,马上就要登场了:

  图10:我们先来看右边白三角大块是咋回事。

  实战柯洁先白114打吃一个,对此申真谞黑115夹,是与当初黑三角挖相配合的局部好手,这样一来,白右边三角大块没有活路:

  图11:右边白1虽然可提一子与黑三角大块对杀,但是黑6二路拐后,白只有三角标识处四口气,而黑三角大块则有圆圈标识处五口气,所以白棋差一气被杀。

  右边白棋看着是没有奔头了,那左上呢?

  左上粗粗一看,黑方块五子没事啊。白A扳,黑就B位挡,白C粘,黑就D位立,虽然委屈,却没有生死之忧。

  右上白三角大块和左上黑方块五子看着都没棋,那柯洁如何将这两块棋产生联系?

  我们接着向下看:

  图12:还得从左上黑角处做文章。柯洁在白116扳后,使出了白118连扳再白120一路顽强做劫的特殊手段,要求利用A位的劫争来杀黑左上方块五子。

  像白118、白120这样的开劫手段,一般来说是不能乱用的。因为这个劫一旦白棋劫败,局部损失极为惨重,所以除非全局有极大且很多的劫材作为后盾,不然白118、120这样的手法等同于自杀。

  可是当下却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局面。

  “全局有极大且很多的劫材作为后盾。”  要打赢左上角的劫争,白棋就需要具备这两个关键条件。之前阵亡的右上白三角大块不正好具备这两个关键条件吗?

  当初柯洁在右边埋下的伏笔,此时此刻,终于派上了大用场!

  第二章:申真谞黑123消劫致败局

  A位有颗白子,B位有颗黑子

  图13:当申真谞黑121提劫时,柯洁白122是一枚绝好的顺手劫材,白右边三角大块虽然活不了,但是却有的是顺手劫材,正好可以用来打左上的劫争。

  从柯洁白118、120左上顽强开劫,至白122右边找出顺手劫材,这短短的几个回合间,白右边三角大块和左上黑方块五子突然也加入了主战场,从而改变了整个战局的态势。这是申真谞之前所始料不及的。

  对此申真谞黑123手,迟迟未落子。

  首先他需要让自己先冷静下来,重新审视一下当下的局面;其次他在决择,决择什么呢?

  决择黑下一手到底是该左上D位消劫?还是右边C位应劫?

  这两个选择,只有一个是正确的,答错的话后果很严重。

  我们先来看申真谞实战黑123下哪了:

  黑123掉了21%的胜率(来自绝艺的数据)

  图14:在长考后,申真谞终于下定决心落子了,他选择了黑123在左上消劫。

  可他怎么都没想到,这步棋是本局的败招,此招落下后,黑棋已经再无胜机了。

  黑123消劫后,左上白棋肯定是损失惨重,但是右边白棋可以通过反杀黑三角大块来弥补左上的损失(还有很大的盈余),不过当下白棋不能仅满足于反杀黑三角大块:

  图15:白1、3在右边的边上连花两手,是可以确保将黑圆圈八子反杀,如此白棋在右边收获巨大,但是黑2先手挤一个后,右边黑三角外势非常完整,这将对整个左上白几块棋产生巨大的影响。

  首先白上方三角大块马上被黑A位一缩小眼位就完了;其次白中央圆圈五子也摇摇欲坠;而左上白方块五子及左边白三角一子了,也很可能会在乱战中就被黑棋鲸吞。

  所以若是这样进行的话,形势将非常复杂,黑棋至少可以有黑三角这层外势的本钱来与白棋周旋。

  但是实战柯洁白124一出手,让申真谞赖以周旋的本钱没了:

  白胜率83%(来自绝艺的数据)

  图16:柯洁实战下出了白124扳这步好手,这也是本局的胜着。

  白124、126扳了打一下后,白130自粘是好手,对此黑131长也是无奈(黑131若A位紧气,白在黑131位先手一打后再B位一断,黑棋外面就炸了)。白130先手延出一气后,白132二路一挡,黑棋右边圆圈数子基本就交代了。

  实战的这个结果与图15相比,同样是反杀黑圆圈数子,区别在于,白124、126白白将黑棋外围的外势给断开了。这个差别对黑棋在左上战局的话语权的影响是巨大的:

  首先,黑三角大块由于被断开,将自顾不暇,因此白中央圆圈五子不仅不怕被黑棋攻击,反过来还可能威胁黑三角大块呢。

  其次,黑方块大块被断开后,成为一块气紧无比的大饼。这使得白棋多了C位扳的利用,黑棋已经不好在D位强杀上方白三角大块了。

  所以柯洁在右边不仅仅是反杀黑棋那么简单,最主要的是,由于他还顺便将黑外势给断开,使得黑棋自顾不暇,根本无法在左上战局中通过攻杀白棋几块棋来弥补自己在右边的巨大损失。

  图17:实战的进行,也正是照着我们预估的剧情来的,申真谞黑133先得自补一手确保黑三角数子的安全,这样柯洁白136就可腾出手来先将白上方三角大块彻底做活。

  上方白三角大块安定后,黑棋全盘实空大差。黑棋接下来必须要把白中央圆圈数子、左上方块数子以及左边白方块一子全部吃掉,方能争胜。

  但这个目标,好像让黑棋连下两手都不好达成。

  这时可能有些棋友会有疑问:“黑137、139不是还可以在右边做赖皮劫吗?”

  黑137、139这个赖皮劫的确有,但是若黑棋全盘极为厚实的话,这个赖皮劫还蛮有杀伤力的。

  可此局面下,由于黑三角大块、方块大饼、圆圈大块都有未安定因素,再加上自身还有A位的弱点可以让白棋利用。这个赖皮劫在大局已失的情况下,是无力回天的。关于这一点,大家自己看接下来的实战进程就能发现。

  总之,当申真谞黑123消劫,让柯洁白124在再右边反杀黑棋的同时,还把黑棋的外围都变薄了后,申真谞大势已去。

  所以申真谞黑123是本局的败着。

  那么申真谞黑123若是不消劫,棋局又将是一番什么样的风景呢?

  黑胜率48%(来自绝艺的数据)

  图19:申真谞黑123只能黑1应劫,对此白2提劫后,黑3长出是顺手的愉快本身劫材,这时柯洁将面临一个选择,到底是白4直接开上去?还是先白A冲先制造劫材?

  我们先来看白4直接开是什么结果,白4开上去后,当白6断着找劫材时,黑7不能应劫了,不然右边白棋劫材绵绵无绝期。

  黑7消劫后,右边白8先手打吃后在白10一挡,和实战一模一样。但是左上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由于黑3和白4交换大得,所以黑7消劫后,使得左上黑棋的状态相比与实战,无论从目数还是厚薄的角度上来看,都明显优于实战。而且绝艺认为这个好,可以让黑棋从实战17%的胜率变成48%。由此可见其差别之大。

  所以如果白4直接开上去的话,那申真谞黑1应劫总便宜了。因此申真谞担心的很可能是白4在A位冲制造劫材:

  白9=A

  图20:白1冲,黑2若挡的话,白3再开劫。由于下一手白棋可直接在A位提黑三角两子消劫,黑棋这个劫就重多了。

  如此白5就可点着找劫材,由于下一手在黑6位冲过来太残酷,黑6必须得粘上应劫,那么白7提劫后,黑棋还需找枚合适的劫材,对此黑8右下扑虽然是不错的劫材,可由于左上劫争黑棋太重,所以白9消劫后,全盘局势白棋不错。

  但是白1冲的时候,黑2可以不挡:

  图21:白三角冲的时候,黑在A位挡会使得黑方块数子变重,但其实换一个思维来看,黑棋若是脱先的话,白棋下一手也无法全歼黑方块数子。

  所以白三角冲是有利有弊。

  因此黑1脱先是很有意思的一手棋,由于左上白下一手也没那么严厉,所以黑1先抢攻白中央圆圈大块,根据白圆圈大块的处理情况,再来决定左上如何应对。

  而作为白棋来说,虽然白圆圈的大块不是很难处理,可是由于左上黑棋随时可以在A位挡住引爆劫争,把这一点算上去,白棋圆圈处理起来就有负担了。

  若是这样进行的话,这盘精彩棋局很可能将有更精彩的后续剧情。

  可遗憾的是,实战申真谞黑123消劫这步棋,使得这盘由他和柯洁合奏的精彩曲子戛然而止。我们也看不到后面更精彩的剧情了。

  局后我问柯洁:“如果申真谞黑123在黑1应劫的话,接下来你肯定A位提劫,他再B位长找本身劫材时,你打算怎么办?”

  柯洁说:

  “我准备C位开上去,但我还没完全想好,毕竟我还有D位冲这个变化的选择。若是申真谞真这么下的话,我可能还会再斟酌一下。但我当时认为申真谞只能黑1应劫,实战他黑123消劫我是没想到。”

  柯洁的意思就是他并没奢望申真谞会消劫,他是做好了申真谞应劫的准备。但没想到实战幸福来得如此突然!

  那么申真谞在明明可以应劫的情况下,为何选择了黑123消劫呢?对此我百思不得其解,为此我特意请教了韩国主教练睦镇硕,睦镇硕告诉我:

  “下完后我问起申真谞,申真谞只说了一句话,他以为消劫后右边可以撑住,”

  感谢睦镇硕教练提供给我们的宝贵信息,我想申真谞当时也还沉浸在棋局中未出来,所以只提供了一句简单的信息。等以后有机会我再问问他。

  虽然申真谞只有一句话,但从这句话中,我们至少可以明白,他很可能是在哪个环节上出现了计算的问题。

  那么有意思的问题来了,申真谞年仅20岁,他的局部战斗力和计算力都是超强的,相比之下,柯洁在这方面应该只有劣势没有优势,可为何申真谞在战斗中先晕菜了,从而导致最后的溃败呢?

  答案还需从本文的开始找起:

  当申真谞黑101尖刺时,柯洁白104长,是本局被忽略的一步关键之手。这步棋一出,整个棋局一下子就变成了全盘战争。

  黑左边三角三子、上方圆圈大块以及左上方块五子这三块棋都成了这场战争中的一份子;而白右边三角大块、中央圆圈数子和上方方块两子,也都与这场战争逃不了干系。

  之后的剧情大家也看到了,光这六快棋的各个局部变化,就非常复杂,而它们相互间又夹杂着死活、劫争、转换等各种未知因素,这些关系千丝万缕又错综复杂,让人斩不断理还乱。

  申真谞最擅长的是局部的战斗,近年来他慢慢也能把握局部的战役了,但若是遇到像此局这样的全局战役时,他是否还能把控的住?

  这就好比将军指挥打仗,局部战斗,他只需考虑兵力的强弱和战术运用即可;局部的战役,他则需要考虑到与周边盟友之间的协同作战;而全局的战役,他不仅要考虑到之前这些因素,还需考虑到调解各方粮草的辎重、与盟友之间的政治关系,如何运用手下的将领等这些更为复杂和抽象的关系,那么此时,若这位将军没有出色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眼界,就很可能会犯下重大的错误而导致全盘崩溃。

  而在这盘棋中,申真谞恰恰遇到了这个问题。他需要在这全局的战役中,思考如何把六块棋之间的关系给捋顺了,如何把全局的关系搞清了,这对申真谞来说,相比与柯洁,他的难度会增大很多。

  由于迷失在全局的战役中,出错也就成了必然。

  这就是他明明在局部战力不亚于,甚至可能还优于柯洁的情况下,却在本局柯洁击溃的重要原因。

  所以申真谞不仅在局部战斗和局部战役上需具有超强的能力,同时也要慢慢学会如何把握全局的战役,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武林盟主。

  而作为柯洁来说,本局展现了他处理全局战役方面的出色才能。值得祝贺和赞赏。

  但同时,柯洁也千万不可大意,申真谞毕竟一直都在成长。

  记得我小时候看过一部周润发主演的经典电影《赌神》,最后结局剧情反转处的台词堪称经典中的经典,估计现在的90后和00后都没看过,大多数位棋友应该都看过,要是没看的话,推荐大家去看一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