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头衔战恢复 将棋棋手藤井聪太隔空接受采访

日本头衔战恢复 将棋棋手藤井聪太隔空接受采访
2020年06月10日 11:19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DA3S14506134.html

  原题:待ち望んだ対局、一斉に タイトル戦も開幕 囲碁・将棋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村上耕司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找点新闻翻翻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紧急状态宣言被接触之后,停摆将近2个月的职业围棋正式比赛,在6月份重新进行。而将棋界也开始了远距离移动的对局,围棋界和将棋界的头衔战也在延期之后重新开幕。盼望着重新对局的棋手们,一同来到了对局室开始对局。

  本因坊战,大热天戴16小时口罩

  围棋界的日本棋院和关西棋院,4月份在日本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之后,除了头衔战和世界大赛,其他赛事都宣布了停摆。虽然头衔战和世界大赛需要经过主办方进行协议才能最终决定,但是最终进行了2局的十段战宣布中断,原定于5月开幕的本因坊战七番棋也宣布延期。在紧急事态宣言发布之后,只有一场特例进行的网络对局,世界大赛“梦百合杯”8强战中的一力辽八段一盘棋而已。

  6月2日,本因坊战在推迟3个星期之后重新打响。原定于第3局在甲府市进行的对局成为了本因坊战的揭幕战。对阵双方是井山裕太三冠迎接芝野虎丸二冠的挑战,可以说是巅峰对决。芝野虎丸在加赛阶段获胜后,成为了挑战者后不到2天,日本政府就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

  恢复比赛不久就迎接一场大赛,双方会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井山裕太表示:“有些总算开始了,也有些马上就比赛了感觉,如此长期的没有正式对局,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给自己充了充电”。而芝野虎丸表示:“因为需要做的事情少了很多,所以每天都过得很悠闲。但是好久没有面对棋盘下棋了,总还是有点担心的。”

  受到疫情的影响,对局环境也变了样。对局者在进入对局室之前需要测量体温,如果体温达到37.5度的话,就会被判负。而在对局过程中,棋手必须要戴口罩,如果不戴口罩就会判犯规负。因为有这样的原则性问题,所以在头衔战和世界大赛上,如果有出现异常情况,就需要和主办方协议能否继续对局。

  那两天对局日,甲府市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0℃,进入了高温天气。考虑到透气对局室里开着窗,两位棋手这两天戴着口罩,遮住口鼻的下了约16个小时。

  在激战中获胜的井山裕太表示:“刚开始很在意眼镜上的雾气,所以有时候会出去一下,摘掉口罩呼吸新鲜空气。不过下到后面就不太在意这些了”。而芝野虎丸表示:“下棋的时候没什么影响,但是整个人都很闷”。芝野虎丸下棋的之后一直都不脱外套,但是这一次却穿着白衬衫进行对局。漫长的七番棋,正如文字一般,一场场热战将会继续下去。

  赢得越多,赛程越紧

  但是围棋界没有休赛期的说法。每年12月开始的名人战循环圈,通常会花9个月下到第二年8月,共36盘棋,最终决出挑战者。但是这一次有2个月的空白期,导致剩下的18盘棋需要在2多月内全部下完才行。而其他比赛的赛程也同样变得局促起来,棋手们赢得越多,赛程也就会变得更加紧张。

  6月4日,名人战循环圈恢复后的首场比赛,在名古屋市日本棋院中部总本部进行,对决双方是羽根直树碁圣和林汉杰八段,最终羽根直树获胜后,双方的战绩同为2胜2负。循环圈按照惯例每个月会进行一句,但是43岁的羽根直树要在6月8日前往大阪,和4战全胜排名榜首的井山裕太进行对局。下完这盘棋之后,过了3天回到名古屋面对其他赛事的对局,虽然赛程紧密,但是羽根直树表示:“我并不在意,没问题”。表示信心满满。

  面对“三密”,连忙赶进度

  将棋界的长距离移动对局,也在延期之后重新恢复正常对局。位于东京的将棋会馆和大阪的关西将棋会馆,也从之间的一间一局放宽到了一间最多2局,为了不成为“三密”的环境,彻彻底底地保证通风环境。如果对局者在当天早上测出37.5度以上的发热,或者有类似新型冠状病毒症状的情况,尽可能会安排延期对局,将紧急事态宣言的一套流程沿用上去。

  但是,为了赶进度,将棋界的棋圣战决赛圈的半决赛和决赛,只间隔了一天时间,而王位战挑战者决定循环圈决定在周六进行,赛程安排也和以往截然不同。

  首次成为棋圣战挑战者的藤井聪太七段的采访,则限制了媒体进入对局室的名额。2日和4日分别进行的半决赛和决赛赛后,藤井聪太在其他房间,面对着电脑和记者之间进行了“隔空采访”。

新冠肺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