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际象棋史:摩菲和斯坦尼茨以及皮尔斯别里

美国国际象棋史:摩菲和斯坦尼茨以及皮尔斯别里
2020年06月09日 09:38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 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从非正式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保罗·摩菲,到第11届世界冠军鲍比·菲舍尔,再到赢得2016奥赛冠军的卡鲁阿纳、中村光和苏伟利,美国国际象棋有着悠久且辉煌的历史。

  摩菲、斯坦尼茨和皮尔斯别里

  1857年第一届全美锦标赛的比赛规则并不包括时限或棋钟的内容。棋手每步棋用时不限,这对于最终冠军得主保罗·摩菲(Paul Morphy,1837-1884)来说确实令人沮丧。摩菲是一位来自新奥尔良的天才,他行棋飞快,眼花缭乱的着法,绝大部分都是瞬间走出,他后来也被认为是第一位非正式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摩菲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那届比赛的亚军得主路易斯·保尔逊(Louis Paulsen,1833-1891年)。保尔逊是个不折不扣的慢棋好手,在与摩菲的一场比赛中,他曾在六步棋上比摩菲多花了四个多小时!

  美国有着悠久的国际象棋传统,摩菲和菲舍尔曾为美国国际象棋历史带来两次巅峰。菲舍尔迄今为止仍然是唯一一位获得世界冠军的美国棋手。

  菲舍尔登上棋王宝座的惊人历程包括20盘连胜,其中包括在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中,以两个空前的6比0连胜特级大师马克·泰曼诺夫和本特·拉尔森。随后的世界冠军赛中,菲舍尔决定性地击败了卫冕冠军鲍里斯·斯帕斯基,荣登棋王宝座。菲舍尔的加冕,结束了前苏联对国际象棋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统治。

  把第一位正式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威廉·斯坦尼茨视为美国人,是违反直觉的。他是波希米亚人,出生于布拉格,棋艺成长于维也纳,因恃强凌弱虚张声势的棋风,还被人起了个外号“奥地利摩菲”。

  斯坦尼茨移居美国三年后,于1886年成为世界冠军。他最终改变了国籍并将名字的拼写改为威廉(由Wilhelm改为William)。斯坦尼茨一直保持头衔至58岁,最终失冕于伊曼纽尔·拉斯克(Emanuel Lasker)。

  1870年代,斯坦尼斯的棋弈风格有了明显改变。大胆的进攻和浪漫的弃兵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经过深入研究的局面性下法和防御,这让他明显超越了同时代棋手。只有后来的拉斯克,凭借年轻和才智,最终击败了这位年迈的世界冠军。

  拉斯克在位27年,期间曾有两名美国棋手向其发起挑战,但由于各种原因均挑战失败。哈里·尼尔森·皮尔斯别里(Harry Nelson Pillsbury,1872-1906年)曾短暂跻身世界最佳棋手行列。他22岁时赢得1895年黑斯廷斯大赛冠军,成为一颗耀眼的棋星。要知道,该比赛被广泛认为是19世纪水平最高的锦标赛,没有之一。

  皮尔斯别里不到六岁就学会下棋,是一位神童,同时也是一位记忆力超群的盲棋天才。那次比赛中,他面临包括拉斯克、斯坦尼茨、塔拉什和奇戈林等当时最顶尖的棋手。由于过往没有任何出色战绩,皮尔斯别里基本上是个无名之辈。皮尔斯伯里喜欢社交,但那次他到达比赛地后,却拒绝与其他棋手住在同一家酒店。他要保持专注,而且说了那句名言:“我想保持安静!”,意思是我要赢得这场比赛!

  皮尔斯别里确实赢了!他以15胜3和3负的战绩独揽冠军!次年,即1896年,他去圣彼得堡参加了一场锦标赛,击败了拉斯克和奇戈林,但负于斯坦尼斯,最终获得第三名。

  皮尔斯别里有着很高的期望,很自然成为世界冠军拉斯克的重要挑战者。他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壮志。他对全美锦标赛这样的比赛兴趣不大。1897年,他很不情愿地接受了当时的全美杰克逊·惠普斯·肖沃特( Jackson Whipps Showalter )的挑战并表示即使赢得冠军他也不会接受冠军头衔。但他做到了,一年后,他在两人的第二场对抗赛中获得胜利。

  遗憾的是,与拉斯克的世界冠军冠军争夺战未能实现。皮尔斯别里1906年因病英年早逝。他与拉斯克一共下过12盘棋,战绩是4胜4和4负。皮尔斯别里的去世为新的美国棋星弗兰克·詹姆斯·马歇尔(Frank James Marshall)打开了大门。

  原文:Sean Robinson

  翻译:LZMChes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