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少年》不如《棋魂》吗 不过一大同江湖

《围棋少年》不如《棋魂》吗 不过一大同江湖
2020年06月07日 10:48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国漫浮舟舟

  《围棋少年》作为一部经典的国产动画,不消说,仍是一代人的记忆。我们能记得熟悉的主题曲(上一期有分析过哦~),酷炫的下棋姿势,一场场峰回路转的比赛。

  但不少人说《围棋少年》本身作为讲述围棋的动画,却出现了围棋错误。这是我们要承认的,也是我们所遗憾的。

  但换个角度想,里面林林总总的人物,少年艰难的成长,国仇家恨,这不是一部武侠江湖吗?

  所以今天,包括今后,我们从一个对待武侠作品的角度,说说这部番剧~

  01围棋少年与棋魂

  《围棋》用围棋这一元素,展现了一个不小的江湖格局,“围棋”这一元素,相比“侠义大同”这一主旨,应当处在工具元素的地位上,就如同“剑”之于《虹猫》。

  整体更侧重于故事性,并且重点在于将围棋抽象化,对其“和谐”、“大同”等思想的刻画。

  而《棋魂》,就如一众技术竞技感的动画,如各种乐队、歌舞、滑冰、篮球……每个种类,大家都应该能对应上不少番剧。

  《棋魂》也是一样,用竞技带来热血和励志,自然就需要让观众看懂这场比赛,知道哪里燃,哪里是角色很厉害,自然绕不开需要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吃透围棋规则。

  一个是对围棋的抽象化,一个是对围棋的具象化,关键要看对待视角以及观众口味了,喜欢专业点的,自然觉得《棋魂》更好;门外汉看个热闹,感性一点的当然选择《围棋》。

    02世界观

  首先国家层面,是大明和倭寇;而围棋界有四大门派、五大高手,争夺“棋圣”,这结构,有没有很熟悉?

  X大门派X大高手,争夺“武林第一”?所以说,武侠没跑了,再加上十分明显的外敌,自然能扯到爱国与民族,金庸的味道就又来了。

  前几集主要讲述大格局上,围绕神机大炮上的矛盾。以及江湖格局上,世人对围棋的喜爱,以及棋坛上的高手云集。

    03少年心性

  也不知是不是大佬都是要转行的,弃医从文鲁迅、孙中山、余华……弃医从乐的罗大佑、窦唯、许嵩……

  主角江流儿,虽然有围棋天赋,最开始,还是喜欢学武的。少年心性,让他执着于自己的喜好,围棋也是一项简单的玩具,那边明显有人在打仗,江流儿还在叫好凑热闹。

  对武侠以及偶像,更是慢慢的热爱赤城,是个活泼的少年

  目前给我们呈现的男主,是个有缺点,骄傲阳光的小屁孩,并且他的目标还没转移到围棋上,有些“不务正业”。

  但想想后续的发展,成长总需要来点外物的刺激,那就让爹领便当吧(虹猫少侠同款)。

  04尾声

  《围棋少年》开坑预热,我们需要知道类江湖这一大前提,才能正常接收更深一步的中心主旨。否则停留纠结在其围棋细节上,自然是错误不少,观感也下降了许多。

  毕竟这是一个围棋的江湖,掺杂了国仇家恨的江湖,也是终归于和谐的江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