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线上体育 将引爆体育产业新增长点

中国体育报:线上体育 将引爆体育产业新增长点
2020年05月24日 15:37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上体育异常火爆。

  对于体育产业特别是体育培训业、竞赛表演业来说,当下是由“线下”转型到“线上”的重要契机,但是体育行业与其他行业所不同的是,它在很多时候无法完全脱离线下场景,导致“线上”与“线下”之间仍存在着许多不可忽视的体验差别,如体育训练、观赛氛围等,而这极大制约了“线上体育”的进一步发展,更需要科技与体育的高度融合,拓展体育行业的新维度。

  通过科技的助力必然会带来体育产业的智能化发展,不断推进科技助力体育事业和体育文化良性发展,使科技更好地服务群众。

  近几年“人工智能”对于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个炙手可热的技术概念,而“AI+”似乎成为“互联网+”之后又一场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革命。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指出,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体育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促进体育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体育产业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是培育体育产业新动能,完善体育产业链条的关键一步,“线上体育”在这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能够提升“线上体育”的营销效率。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已不再仅仅关注产品的价格,更加注重产品与自身情况的适应性和消费的场景。从这个角度来看,线上体育产品的营销在未来应更加注重内容营销,而这需要借助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设备来实现。建立大数据体系,通过深耕千万级用户消费数据,分析掌握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同时结合消费者的身体情况、运动习惯等,为消费者量身打造个人运动计划、产品,与消费者产生更加深度的互动,而这直接影响着购买转化率。

  对于传统的体育场馆而言,积极与“线上体育”结合将是大势所趋,未来的体育场馆将是智能、智慧、无人、自助的体育场馆,而这都有赖于无线终端技术的提升和体育人工智能的应用。对于线上体育活动、赛事而言,“体验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VR技术的应用能够让用户获得沉浸式的媒体体验,随着未来VR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5G+4K/8K超清转播技术应用,热感应技术以及运动医学身体检测等,科学技术与体育领域将实现更加深度的融合,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类似“言传身教”运动培训与身临其境般的观赛体验。

  未来“线上体育”的盈利方式将更加多样,体育产品的营销方式将从大众营销转化为个性营销和体验营销,不断拉近与终端消费者的距离。同时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实现广告的精准投放,广告收入将成为“线上体育”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未来,传统的体育场馆将逐渐转型,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方式将更加便捷、多样,在线上参与体育运动,观看体育赛事、接受体育培训将逐渐成为常态,“线上”与“线下”多领域、深层次的融合也将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首都体育学院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教授 霍建新/文 潘昱龙/图)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