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出台新规教你玩掼蛋!还剩10张就要报牌

官方出台新规教你玩掼蛋!还剩10张就要报牌
2020年05月17日 13:26 新浪体育综合

  吃饭不掼蛋,等于没吃饭。这是流传于江苏的一句顺口溜。从这句顺口溜也能看出,掼蛋在江苏的受欢迎程度。不过,掼蛋的规则一直不是很统一,各地都有自己的打法。现在,掼蛋有了官方的竞赛规则。4月5号,江苏省体育局社体中心印发了《江苏省掼蛋竞赛简易规则》,明确还剩10张牌就要报牌,而且只能报一次。这一新规,在镇江的掼蛋爱好者中引发了热议。

   

  在一家扑克俱乐部里,几位牌友正热火朝天地打着惯蛋。牌友吴宇告诉记者,这次江苏出台的惯蛋规则,明确要求剩10张就得报牌,而且只能报一次。而在此前,江苏各地却在报牌数量和次数上不尽相同。有些地区,比如扬州,掼蛋是剩6张报牌,而镇江虽然很早以前就开始剩10张就得报牌了,不过,这报牌次数却没有限定。

  牌友 吴宇:“以前打牌都是10张就主动报一次牌,然后的话,你可以随时问,随时报,不问不报,有时不问也可以报,这个里面,怎么讲呢,就有一点点猫腻了,有信号发出来了。上家现在都不好问了,现在新规的话,你10张以后报一次之后,问也不报,不问也不报了。”

  牌友 高秋林:“比以前公正点,你一问就有说法了,你一问多少,5张,对不对,这个不好,现在不问了,不问好,肯定不问好。”

  资深牌友周霞宝介绍,在6张报牌的情况下,牌型的变化较少,通过重复报牌可以传递“非法信号”,而剩10张时就必须报牌,而且只能报一次牌,这样就让非法传递信号的难度加大,可以保证比赛更加公平。

   

  牌友 周霞宝:“6张牌报牌,你就难控制他的牌了,10张很好控制他的牌,不管怎样,他有几轮牌在手上,6张牌,如果说,他5张,一火,5个头或者是同花顺带1张,那她就有2个轮次,那你10张牌就不知道几个轮次了,手上是不是有火。”

  当然,在打惯蛋时,上家和下家之间还有还贡牌之间深厚的“情谊”,有的地方还牌可以任意牌,为了统一打法,这次新规则对双方还牌贡牌也作了详细规定,其中明确要求,还牌时必须是小于10以下的牌。牌友 杨万国:“网上还牌,哪怕我打5还一个5,贡一张5还一个大毛都可以的。”

  陶小琳 牌友:“比如全是贡A,万一你喜欢这个A,他喜欢这个,然后你们拿出来的牌放在这儿,比如他还的是8,我还的是2,这个是贡上还下,这个平时都可以挑,但是现在只可以这样,我贡给他,他还给我,他贡给你,你还给他。”

   

  此外,新规还规定,宣布比赛开始后,应将牌彻底洗5到7次后放置在牌桌中央,以后每次洗牌应彻底洗2到3次等等非常多细致的要求。对于这样的统一规定,打惯蛋的专业选手和业余玩牌的市民有着不同的看法。牌友 陶小琳:“既然是出现了这么一个新的规则,我们都是认为,平时来进行惯蛋的时候,按照这个规则比较好,大家便于全省交流,甚至全国交流,对我们这个牌技也有所提高。”

  市民 陈亚东:“这个(新规)对于比赛来说都有相应的效应,对于我们在门口玩,牌打一半人家就走了,都没有效应的,没有什么说法,只能说,(新规)让玩的品味更加提高一点,素质提高一点吧,让玩的更有趣,这个还是有点帮助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