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与帅气:教科书般的暖男 日本最新的世界冠军

智慧与帅气:教科书般的暖男 日本最新的世界冠军
2020年05月16日 17:31 新浪体育

  张栩九段1980年1月20日出生于中国台湾台北市,他6岁半开始学棋,1990年赴日成为林海峰九段的内弟子,1994年迈入职业门槛。

  2002年,张栩拿下新人王、NHK杯两个冠军。2003年至2006年间,他连续夺得本因坊战、王座战、名人战、小棋圣战头衔,以及NHK杯、NEC杯冠军,称霸日本围棋界。

  2005年,张栩在第9届LG杯五番棋决赛中3比1俞斌,获得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是截至目前为止,日本棋手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夺冠。同年他执白以1又1/4子的优势战胜韩国棋手赵汉乘,夺下亚洲杯冠军。

  2009年,同时拥有名人、王座、天元、棋圣、十段五个头衔的张栩,成为日本自1977年创立七大头衔以来,首个同时拥有五项头衔的棋手。同年他达成小棋圣战四连霸和王座战二连霸,2010年从山下敬吾抢回被夺走的棋圣战头衔后,他成为继赵治勋之后,第二个七大棋战大满贯的棋手。

  2015年,因为成绩无法突破张栩陷入低潮,他举家搬回中国台湾。2016年获得NHK杯后,他宣布重返日本生活。2019年张栩在日本阿含桐山杯决赛中,执白中盘胜一力辽,并在中日对抗赛中击败范廷钰。

  2003年张栩和小林泉美结婚,小林泉美是小林光一和小林礼子,而小林礼子的父亲则是木谷实。2020年,张栩和小林泉美的女儿张心澄成功定段,这是日本棋院第一个四代棋手家庭。

  初到日本时,张栩生活十分孤单。某天他捡回在一只流浪猫,在他的宠爱之下,瘦弱的小黑猫越来越肥硕可亲。女儿张心澄出生之后,张栩一家拍的全家福里,也有大肥黑猫的存在。

  (顾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