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盘点:最年轻冠军谢尔豪 最年长纪录是39岁

LG杯盘点:最年轻冠军谢尔豪 最年长纪录是39岁
2020年05月16日 16:13 新浪体育

  LG杯世界棋王战作为围棋主要的世界大赛之一,已经顺利结束了24届。在这个见证围棋历史变迁的舞台上,共有19位棋手拿到过比赛冠军,初次夺冠的平均年龄为24.9岁。

  1997年,距离22岁生日还有4个多月的李昌镐在第一届LG杯决赛3比0刘昌赫,成为该赛事的第一位冠军。2020年,即将满20岁的申真谞2比1前辈棋手朴廷桓,成为第一个00后世界冠军。

  但要说起最年轻LG杯冠军,申真谞只能排在第二,第一名则是中国95后棋手谢尔豪。在2017年至2018年举行的第22届LG杯上,谢尔豪在本赛连胜洪性志、金志锡、崔哲瀚、江维杰一批前辈高手,以过硬的战绩打到总决赛。与他争夺冠军的是在日本围棋界称霸多年、鲜少露面世界舞台的日本80后棋手井山裕太。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棋手上一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还是2006年,那时张栩在丰田杯半决赛战胜朴永训,与当时如日中天的李世石在决赛相遇。而日本棋手上一次夺下世界冠军则是在2005年的第9届LG杯上,张栩在决赛五番棋3比1俞斌,获得冠军。

  说回第22届LG杯,谢尔豪在三番棋决赛中抢得先机,次局井山裕太扳回一城。决胜局谢尔豪越发谨慎,冲击对手大本营后稳守来之不易的胜果,以19岁10个月27天的年纪成为LG杯史上最年轻冠军。

  LG杯史上年龄最长的世界冠军诞生在1997年至1998年的第二届比赛上。本赛上王立诚连胜李贤旭、芮乃伟、曹薰铉、崔明勋,决赛3比2刘昌赫,以39岁4个月15天的年纪夺冠。

  (顾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