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样棋在不同时代的发展 未臻大成的异质宇宙流

大模样棋在不同时代的发展 未臻大成的异质宇宙流
2020年05月15日 09:33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弈道秋声

  大模样棋气势磅礴,观赏性强,但确实很难把握。尤其是面对顶尖高手时,很少有人能够运用自如,将“理想”实现为确切的胜局。

  2 未臻大成的苑田勇一

  与武宫正树同时代的日本关西棋院棋士苑田勇一同样以中腹感觉闻名,他甚至比武宫的手法更为直接、露骨,被誉为“异质宇宙流”。

  苑田勇一

  苑田勇一的大模样经常是以二连星展开,从一开始就显示出中腹的雄心,虽然视觉冲击力强劲,但稍嫌刻意。

  1986年,苑田勇一夺得第12期天元战挑战权,向如日中天的小林光一发起挑战,来看看他在五番胜负第二局中的布局手法——

  图一

  黑13肩冲,苑田独特的豪放构思,到黑31,黑棋强行构成大模样,极具张力。

  不过在超一流棋手的眼中,苑田的构思显得有些生硬,较少灵活转身的余地,并不特别可怕。这盘棋小林在下边打入,苑田力量稍欠,吃棋不果,最终输了3目半。

  苑田勇一(左)出战第五届中日擂台赛,击败中国先锋杨士海

  同一期天元战挑战赛第四局,1比2落后的苑田背水一战,继续坚持自己的“异质宇宙流”,但同样在关键时刻出现失误——

  图二 

  这盘棋苑田以黑13、17的手法强行经营中原,黑19以下豪气十足,45、69坚持己见,中腹规模惊人。但白棋边角实空巨大,黑棋贴目负担沉重。

  黑棋瞄着上方白棋未活净的弱点,可惜黑93跨时机不对,白94挺头机敏,显示出超一流棋手敏锐的胜负感。黑107硬吃,因为白棋有了右下的接应,最终黑棋屠龙不遂,苑田勇一1比3挑战失败。

  小林光一善于对付各种类型的宇宙流

  1988年苑田勇一再度挑战天元,这一次他与另一位“现实派”巨星赵治勋战至五番胜负最终局,仍以2比3失利。

  综合力量上的微弱差距,使得苑田勇一无法突破超一流的壁垒,只能作为黄金时代的一件“奇门兵器”,增加着日本围棋的厚度,却无法提高锐度。

(责编:樊璐璐)
围棋宇宙流日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