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看待柯洁劳模争议 年轻人愿意表达观点

客观看待柯洁劳模争议 年轻人愿意表达观点
2020年05月14日 13:24 新民晚报

  棋手柯洁本周登上微博热搜。原因是他被云南省推选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作为一名常在自媒体发声的公众人物、年轻人的偶像,柯洁被推选劳模引发热议。

  

  图说:柯洁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顺理成章

  1997年出生的柯洁是国内目前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围棋手,也是中国新一代棋手中荣获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柯洁2003年正式开始学习围棋,2008年入段成为职业棋手,2013年开始在围甲联赛担任主将。他曾经获得百灵杯、三星杯、梦百合杯、新奥杯等围棋世界大赛的冠军,并创造世界围棋大赛14连胜的纪录,在围甲联赛也曾完成跨赛季18连胜的纪录,并连续三届荣膺围甲最佳棋手称号。而除了出众的围棋成绩,柯洁因为鲜明的个性,也圈粉无数,成为年轻人的新偶像。而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荣誉,则是还未满23岁的柯洁人生道路上迄今获得的最高荣誉。

  

  图说:柯洁与小选手对弈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至于为什么获得云南省推选,因为柯洁是该省注册的职业棋手,虽然此后为山东、大连、珠海和厦门队征战围甲联赛,他作为云南省围棋队运动员的身份一直未改变,并代表云南队夺得2017年全运会围棋男子个人金牌。实际上,此前柯洁曾荣获云南省先进工作者、云南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作为对云南围棋运动有突出贡献的运动员,柯洁此次被云南省推选为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顺理成章。

  

  图说:柯洁因此还登上了热搜 微博截图

  新的起点

  得知柯洁获得这份荣誉,他在围棋界的师长和同仁也很高兴。柯洁的师傅、棋圣聂卫平也曾当选过全国劳动模范,他寄语柯洁:“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很大的荣誉和肯定,柯洁要继续努力,多拿冠军为国争光,推广围棋弘扬传统文化。我们围棋界其他同仁也要一起努力。”围棋世界冠军古力等也转发了聂卫平的这条微博。

  

  图说:聂卫平鼓励柯洁 微博截图

  不过,网络上也有一些声音质疑柯洁当选,特别是劳模推选的评价中提到柯洁“向来为人低调,内敛和善”,有人觉得并不符合事实。实际上,柯洁属于年轻一代棋手中更愿意表达自己观点的,对一些争议现象,他时常提出自己的看法,也常常因此引发热议。这是成绩之外,他的一举一动受到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关注的缘故。这样的过程中,年轻的柯洁也在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获得更多的阅历和人生经验。周一,在转发自己当选全国劳模的这条微博前,柯洁就发了《道德经》中“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两句话,传递自己的心声。

  

  图说:柯洁引用《道德经》 微博截图

  关于柯洁当选全国劳模的热议,更多声音仍站在客观角度看待此事。确实,从职业的角度,凭借在围棋运动上的卓越成绩,柯洁当选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并不存在疑问。像上海优秀国际象棋选手倪华,2018年还当选上海市“十大劳模年度人物”。发现、管理好人才,是一个单位、一家企业、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就像聂卫平寄语的那样,柯洁可以此为新的起点,鞭策自己为围棋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体现劳动模范的精神价值,借此感染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事业,奋发图强。(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