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与美貌:多项赛事连霸 围棋小魔女连创历史

智慧与美貌:多项赛事连霸 围棋小魔女连创历史
2020年05月07日 10:45 新浪体育

  “天才围棋少女、围棋小魔女、谢女王……”拥有众多称呼的谢依旻出生于1989年11月16日,12岁时前往日本棋院当院生。2004年她参加日本棋院冬季棋士采用考试,最终取得十三胜四败,以第二名成绩入段,谢依旻以14岁4个月的年纪在当时创下当时日本女棋手最年轻入段纪录。2019年生日后不久她摘下个人职业生涯400胜,再次创下日本女棋手纪录。

  谢依旻的职业生涯一直在创造纪录。2006年在第八期女流最强战决赛上,她击败小西和子八段,以17岁1个月的年龄获得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头衔,即“女流最强位”,创下当时的日本女棋士最年少初次夺头衔的纪录。2007年取得女流本因坊战头衔,成为第一个赢得这个头衔的非日本籍棋手,也是女流本因坊战史上最年轻头衔得主。2008年她再取得女流名人战冠军,不但成为了该比赛史上最年轻头衔得主,也是继小林泉美之后,第二位同时拥有“女流本因坊”和“女流名人”头衔的女棋士。

  2010年,谢依旻以零封梅泽由香里,摘下女流棋圣头衔,成为“第一位同时拥有三女流头衔”以及“史上第二位先后获取三女流头衔”的棋手。

  2011年2月,谢依旻卫冕女流棋圣头衔,职业生涯已累积取十个头衔,成为日本围棋史上生涯累计十头衔的女子棋士中最年轻者。一个月后,谢依旻再次卫冕女流名人头衔,取得了个人第11个头衔,成为日本女子职业棋手史上取得头衔次数最多的人。

  2011年底到2012年3月,谢依旻完成女流本因坊及女流名人五连霸。2017年2月她又达成女流棋圣五连霸。谢依旻因此获得了“名誉女流本因坊”、“名誉女流名人”和“名誉女流棋圣”三项头衔资格,为日本围棋史上首位拥有名誉头衔资格的女棋手。

  棋盘外谢依旻爱好看电影、宝冢歌舞剧、慢跑、攀岩,兴趣十分广泛。她自评是个比较理性的人,但却时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还没有男朋友的谢依旻说喜欢善良而、理性又能理解自己的人。

  (顾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