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秀行的“棋圣”儿子 带出数位强职业棋手

“华丽”秀行的“棋圣”儿子 带出数位强职业棋手
2020年04月22日 17:12 新浪体育
藤泽一就与父亲藤泽秀行藤泽一就与父亲藤泽秀行

  许多中国棋迷没有听说过藤泽一就这个名字,但你一定知道他的父亲藤泽秀行,或许你也听说过他的女儿藤泽里菜。

  小学五年级的春假,父亲藤泽秀行找到正在被炉中取暖的、还是小学生的藤泽一就,问他想不想当职业棋手。那时藤泽一就的棋力才10级左右,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于是用沉默代替了语言。父亲藤泽秀行以为儿子默认了,便叮嘱道“这样啊,那从明天开始,你每天都要去围棋教室练棋。”

  藤泽一就的围棋人生就就这么莫名其妙的开启了。17岁成功定段至今,藤泽一就已经在职业围棋界走过了39个年头。他曾摘下第7届棋圣战初段战亚军、第9届棋圣战二段战亚军、第10届棋圣战三段战冠军。2006年率日本代表团出征农心杯,也曾担任过日本棋院常务理事。

  近些年,藤泽一就将重心转移到围棋培训上。为了培养能立足于世界的顶尖棋手,他每个月只休息1、2天,一直坚持了快20年。这些年间,他成功带出了本木克弥八段、寺山怜六段、沼馆沙辉哉六段、广濑优一四段、上野爱咲美三段、关航太郎三段、青木裕孝二段、飞田早纪二段、木部夏生二段、上野梨纱初段。

  私下里,他会在日本弹幕视频网站“niconico”上直播,与棋迷们交流。更令人深感意外的是,藤泽一就是动漫《机动战士高达》的忠实粉丝,并且收集了不少手办和周边。

  (文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