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担心别国申遗 不如自己多下象棋

光明日报:担心别国申遗 不如自己多下象棋
2020年04月17日 16:05 新浪体育综合
光明日报微博截图光明日报微博截图

  据光明日报报道

  近日,话题“中国象棋已被印度申遗6次”冲上热搜,引发舆论关注。相关报道提到,印度向联合国申遗中国象棋,而且已经申请6次,但次次都被驳回。对此,网友们一时也是心情复杂,情绪激动。

  
有些网友对印度抢先对中国象棋申遗感到气愤,也有网友质疑为何我国不早早对象棋申遗,谴责者有之,遗憾者有之,而这些高涨的复杂情绪,没多久就被紧随其后的辟谣浇息了。有媒体向业内专家了解情况后发现:印度从未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过申报。

  接受采访的专家指出,各缔约国申报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遗产项目名称及其所有申报材料都能在教科文组织官网查阅,其中并没有印度提出申报中国象棋的任何记录,更不必说像报道说的那样被拒6次。

  
印度申遗象棋之所以一经报道就在舆论场上迅速发酵,是因为公众对他国对本国文化申遗的事件本就敏感,容易被情绪左右,并没有第一时间判断新闻真实与否。

  
再加上“中国象棋”“印度申遗”“6次被拒”等字眼,以及联合国“汉字认识不?”简单粗暴的回应,十分博人眼球,一时的情感冲击轻易地盖过了理性思考。但其实,越是如此富有戏剧化的消息,越应该对其是否靠谱打个问号。

  处于信息爆炸的今天,公众对真相好奇和渴望的心理,很容易被利用。因此,对于一些来源不清、哗众取宠、明显是挑动情绪的新闻,人们也应该多加辨别,少些盲从,别被情绪牵着走,不然,一时的慷慨激昂,往往会被“虽迟但到”的真相“打脸”。

  
印度申报中国象棋虽是乌龙一场,但很多网友对中国为何不对象棋申遗仍然关注。其实,不申遗不代表不重视,申遗是保护文化遗产的方法,但并不是唯一的途径,更不是独占的一种方式。而且,我国历史文化厚重,保留下的文化表现形式繁多,再加上申遗名额宝贵,所以,申报哪个项目并非跟风盲选,而是需要综合考量、慎重决定。

  而且,申遗成功也不是这些珍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终点,保护才是根本目的。对它们的重视和保护,更不应该只是在有别国申遗的时候才被短暂地想起和讨论,激发出瞬间的归属感,而热度一过,忽视和遗忘又成为常态。对大自然的恩赐心生敬畏,对流传的文化倍加珍重,才是对自然和文化遗产需要怀抱的态度。

  
或许,这则假新闻除了供舆论琢磨消化,也能给人们提个醒,对于文化遗产,与其担心被其他国家“抢走”,不如好好保护,做好传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