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决战中国十大扬眉吐气:三星罗洗河大破石佛

中韩决战中国十大扬眉吐气:三星罗洗河大破石佛
2020年04月07日 21:00 新浪体育
三星杯决赛罗洗河力斩李昌镐三星杯决赛罗洗河力斩李昌镐

  从1995年到2005年,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领衔的“韩流”压制了世界棋坛长达十年,此后中国围棋开始厚积薄发,向韩国围棋发起冲击,直到2016年AlphaGo横空出世,世界围棋进入了一个新的的时代。在中韩争霸的这十多年里,诸多中国围棋扬眉吐气的瞬间令人至今回味。

  中韩决战中国十大扬眉吐气:三星杯罗洗河大破石佛

  说到围棋中韩争霸,李昌镐不得不提。从1991年到2005年,李昌镐拿了17次世界冠军。这17次争冠战,李昌镐有七次赢的是中国棋手(马晓春4次,常昊2次,周鹤洋1次),五次日本棋手(林海峰、赵治勋、小林觉、赵善津、羽根直树),保持着世界大赛决赛不输给韩国以外棋手的纪录。但这个纪录都随着2006年1月,李昌镐在三星杯决赛上遇到罗洗河,戛然而止。

教练马晓春与罗洗河教练马晓春与罗洗河

  2006年1月,第10届三星杯,当时中国排名第13的罗洗河以黑马的姿态从预选赛一路冲杀而出,八强战淘汰李世石,半决赛下出循环劫名局击溃崔哲瀚,决赛来到了李昌镐面前,而这三位棋手恰好是当时韩国排名前三的人物。

  三番棋决赛前两局,双方1比1打平,决胜局一直非常胶着,进行至官子阶段,用现在的人工智能分析大概是罗洗河黑棋接近60%胜率的稍微优势局面。但关键时刻,官子天下第一的李昌镐“亮剑”了。

图1图1

  图1:罗洗河执黑对阵李昌镐。即使不考虑劫争的问题,右上角局部杀气也是白棋不足。但白5打吃是俗手,黑6可以接上,白棋被“有眼杀瞎”。

图2图2

  图2:以下双方正常收官,黑6可以团住,白棋角上不入气。但李昌镐此时祭出了一步官子妙手。

图3图3

  图3:白1扑,局部绝妙。

图4图4

  图4:黑1提必然,白2继续在二一路扑,白4打吃的时候,黑棋只能先在5位提。

图5图5

  图5:接上图,以下双方一步步收气,虽然还是白棋差一气,但我们发现,图2中黑6的位置此时被白7占到了。两个图相比,白棋将便宜2目棋,这2目在细棋的官子争夺战很可能是致命的。

  不过回到图3说的,李昌镐这步一路扑在局部是绝妙的,但就全局而言,却铸成大错。

图6图6

  图6:罗洗河另辟蹊径,竟然让白角打劫活。而由于黑1,3两手,白棋右边大龙被断开,黑棋多出无数劫材来。从这里开始双方开始了近百手的劫争大战。

图7图7

  图7:劫打到最后,李昌镐山穷水尽,只好找损劫,白1断跟黑2吃的交换,不知当时李昌镐内心是否在滴血,然而悲剧还没有完,白7还要送死一颗……最后右上角白棋虽然活了,但黑棋其他地方早已取得了足够的利益,小胜已成定局。

  罗洗河的这一胜是中国棋手首次在世界大赛决赛里击败李昌镐,而且从内容上我们看到,石佛并非无懈可击。从这一战之后,李昌镐的金钟罩铁布衫似乎“破功”了,陷入了连亚的怪圈。

凯旋的罗洗河凯旋的罗洗河

  AlphaGo刚出现的时候,有人说棋风跟全盛时期的李昌镐很相似。其实这种相似是有道理的,李昌镐在全盛时期明显强于他的对手们,尤其是在后半盘,因此总给人尽在掌握的感觉,恰如AlphaGo Master后来在网上的60连胜。

  罗洗河这一胜标志着中国棋手们已经赶上了李昌镐的步伐,此后常昊、古力、孔杰等中国棋手又陆续扛起了中国围棋抗韩的大旗。

赛后采访时罗洗河说能夺冠,结婚了很关键赛后采访时罗洗河说能夺冠,结婚了很关键

  (未完待续)

  (周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