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3月28日 棋坛第一门派木谷道场

围棋史上的3月28日 棋坛第一门派木谷道场
2020年03月28日 10:33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道弈

  1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4年3月28日,木谷道场旗下弟子的总段位突破500段。木谷道场培养了大竹英雄、石田芳夫、赵治勋、加藤正夫、武宫正树、小林光一、小林觉等诸多一流棋手,被称为棋坛第一大门派,世界仅此一家。

  作为棋手,木谷实是一位天才,他少年成名,转承多师,最终得到铃木为次郎的指导,终成大器。他作为大手合的优胜者荣幸地成为名人秀哉引退棋的对手,并且在这场举世瞩目的棋战中战胜了秀哉。与吴清源一起发起了“新布局”革命,在围棋进步中起到划时代的作用。

  然而木谷实又是不幸的,与吴清源同时代注定会有一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凉。同吴清源十番棋被降至先相先,而后三次挑战本因坊却均未能加冕,他终究是一位无冕之王。

  然而评价一个棋手的成就绝不能仅仅只看成绩,木谷实失意赛场,却成功于他的木谷道场。他前后收了60位内弟子,最多的时候家里住了大大小小的孩子26个。木谷实为了让弟子们专心学棋,将自己的孩子和弟子们吃住都在一起,一视同仁。木谷实在平冢既养山羊、又把几百坪的院子垦为耕地,自给自足地养活了一大群徒弟。木谷夫人本是一个出名的美人,却亲自开荒种粮,支持丈夫的事业。二战之后的日本,光养活这些孩子已经实属不易,更何况还要将他们培养成材。

  1937年,28岁的木谷实开设木谷道场,1970年木谷实门下弟子突破200段,从1970年开始到1999年的30年期间,获得日本围棋界3大棋战(棋圣战、名人战和本因坊战)冠军的只有藤泽秀行、大竹英雄、林海峰、赵治勋、石田芳夫、加藤正夫、小林光一、武宫正树和小林觉这9人而已,除藤泽秀行和林海峰以外的7人均出自木谷实九段门下。“昭和棋圣”吴清源在棋术上也许没有敌手,但他说过木谷实是他唯一钦佩的人,也许吴老也羡慕木谷先生的桃李满天下吧。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