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围甲落下帷幕 江西四特酒队掀起青春风暴

网上围甲落下帷幕 江西四特酒队掀起青春风暴
2020年03月23日 15:07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辜梓豪资料图:辜梓豪

  北京时间3月19日,2020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网络热身赛落下帷幕。在备受瞩目的决赛争夺中,以聂卫平围棋道场签约队员为班底的江西四特酒队凭借主将辜梓豪九段的关键胜利2-2主将胜上海建桥学院队,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上海建桥学院队获得亚军。

  本次围甲网络热身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国围棋协会主办,各参赛队、腾讯野狐围棋承办,比赛时间为3月1日至19日。16支队伍分为A、B两组首先进行组内7轮单循环赛,结果上海建桥学院和江西四特酒队分别位列两组头名,成功会师决赛。有趣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度围甲联赛季后赛中,正是上海队将江西队淘汰出局,因此这场决赛也可以看作是江西队的复仇之战,使得这场比赛格外引人关注。

  决赛的内容也没有令广大棋迷失望,率先结束的一盘比赛可谓是本届赛事最具份量的对决,由此前小组赛阶段6胜1负的江西队主将辜梓豪九段对阵小组赛阶段唯一保持不败的上海队范蕴若八段,双方势均力敌,局面一直非常胶着,一直到官子阶段形势依然十分细微。棋风凶悍的辜梓豪九段在收官阶段展现了世界冠军的细腻柔和,最终顶住压力以半目的微弱优势打破范蕴若八段本届赛事的不败金身,也为江西队在决赛中先拔头筹。

  此时的江西队本已处于十分有利的位置,不料杨楷文七段在几乎必胜的局面下纵虎归山,痛失好局。紧接着小将屠晓宇五段也在形式大好的局面下失误连连,惨遭逆转。在决定两队命运的最后一盘比赛中,江西队许嘉阳八段凭借左上角的精妙手段一举奠定胜势,最终随着对手李维清八段投子认负,江西队以2:2主将胜的微弱优势战胜上海队获得了本次热身赛的冠军,同时也报了去年围甲联赛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

  至此,2020年“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网络热身赛经过19天的激战落下大幕,平均年龄不超过21岁的江西四特酒队勇夺桂冠,延续着中国围棋的青春风暴。

  事实上,本次围甲联赛网上热身赛是围甲赛事首次采取网络对弈的比赛形式,恰逢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大事件,新的比赛形式也带来了更多新的思考。

  自2016年3月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李世石九段第一次“人机大战”以来的整整四年间,围棋AI的问世和发展对围棋生态和职业棋手的日常训练造成了极大的改变。江西队教练李康六段表示,从前职业棋手们更多的是采取集体研究的方式,因为即使是顶尖人类高手对一步棋或是一个局部也存在着不同的认识,往往经过讨论研究也难以得出一个标准的答案。而阿尔法狗问世以来给了职业棋手极大的启发和指导,从前不能明晰的疑问有了准确的方向,这促使职业棋手们更多的通过AI来学习和研究,一方面这极大开阔了职业棋手的思路甚至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职业棋手平均实力的提高,另一方面则鞭策棋手们更加努力的去吸收和学习新的下法,不断打破固有的思路,以至于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打磨棋艺,追求围棋真理。

  而围棋AI的出现和普及也极大的改变了网络赛事的生态环境。从前发展势头迅猛、奖金水涨船高的各种网络棋战渐少,职业棋战的网络选拔更是因为难以解决的监管难题而寸步难行。从这种意义上讲,本次围甲联赛网上热身赛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为后续围棋赛事进一步的推广和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通过网络搭建起中国顶尖职业棋手交流切磋的平台,为国家队和围甲选手提供难得的以赛代练机会,同时为全国广大围棋爱好者在特殊时期提供欣赏顶尖职业棋手风采的机会,都为本次围甲联赛网上热身赛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