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之前的围棋发展史:春秋流行西汉时传遍全国

隋唐之前的围棋发展史:春秋流行西汉时传遍全国
2020年03月22日 11:17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漫话围棋

  起源

  相传是尧造了围棋,来教育他的儿子丹朱,丹朱又对围棋做出了改善。

  尧造围棋是主要的一种说法,也有说是乌曹(据说是夏桀或尧的大臣)或舜发明的。也有认为是上古时的原始先民共同创造的。

  尧造围棋”的说法源远流长,最初见于战国时期的《世本·作篇》:“尧造围棋,丹朱善之”。这似乎只是客观的叙述,而东晋张华《博物志》则进一步说明了发明围棋的动机:“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或云: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说明近代人们已认为围棋有教育和启发智力的作用。

  宋代罗泌在《路史·后记》则进一步发挥说:“帝尧陶唐氏,初娶富宜氏,曰女皇,生朱骜很媢克。兄弟为逆嚣讼,嫚游而朋淫。帝悲之,为制弈棋,以闲其情。”其中明显加入了程朱理学的色彩。不过由此可见,尧造围棋在古代几成定论。

  对于“尧造围棋”说,国外围棋界也深信不疑。享保十二年(1727)正月二十九日,日本围棋四大门派掌门人(本因坊道知、井上因硕、安井仙角、临门入)签了一张承诺书:“围棋创自尧舜,由吉备公传来。”此外,《大英百科全书》《美国百科全书》也分别记载围棋于公元前2356年和2300年由中国发明,这大概是他们估算的尧舜在位的时间。

  如果这些说法中的任意一种是可靠的,那么围棋的历史就非常悠久了。

  在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最初的围棋记载。例如《左传》中有“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的文字,《孟子》有记载“使弈秋诲二人弈”的故事,可见当时围棋已经流行。

  不过,据考证得知,战国并无“围棋”一词,围棋不是一发明就是棋盘横竖19道。敦煌就曾出土过17道的棋盘资料。1954年河北望都东汉(25—220)墓也曾出土过17道围棋盘。围棋也像其他艺术和发明一样,有起源、发展、成熟的过程。至于相传尧造围棋的说法,在今天来看,颇类似于神农氏尝百草、有巢氏造房子等传说。

  对此,明代冯元仲在《弈旦评》中进一步指出:“凡制必原所始,不忘本也。今追尊陶唐氏、有虞氏为弈帝,如酒帝之都醉乡,草圣之君书苑也。丹朱抚军,商均监国,其为弈王,明适统也。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有吹笙过者,不知弈道。是语也,齐东乎?不得不以此道推鼻祖也。”一语道破了“古人往往喜欢把一些物品的发明权交到远古某位圣贤手上、以提升其地位与影响”的惯性思维。

  为给围棋争得一个“正统”的出身与地位,“不得不以此道推鼻祖也”,这就是“尧造围棋”说的内幕吧。

  发展

  汉前至汉

  (1)春秋时期

  春秋时期,围棋已成为一种游戏在社会上流行。春秋战国的文献上,屡次出现围棋的记载。

  (2)西汉时期

  到了西汉时期,围棋传遍全国,但由于统治者不重视围棋,舆论也不看好,围棋发展缓慢。

  (3)东汉时期

  到东汉时期,围棋的发展出现了良好的开端。出现了班固(〈弈旨〉)、李尤(〈围棋铭〉)、黄宪(〈机论〉)、马融(〈围棋赋〉)等一批围棋理论的奠基者,使围棋逐渐为士大夫所重视。东汉王朝后,中国历史进入了动荡时期,文化思想活跃起来,围棋活动发展迅猛。

  魏晋时期

  (1):三国时期

  三国时期,魏、吴两国盛行围棋。魏以曹氏家族、“建安七子”为代表,曹操围棋水平也是 可以和高手相媲美。东吴围棋风靡一时,名手辈出,也就出现了对局的记录,这就是围棋史上有 名的“吴图”。

  (2):西晋时期:

  西晋时期,围棋全面兴旺。上至帝王,下至黎民百姓无不好弈,为围棋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 条件。

  (3):东晋时期:

  东晋时期,棋风昌盛,逐步理论化,出现了王导、王恬、江彪等弈坛高手。此阶段最出名的 品棋专家是范汪,曾与人合注《棋品》五卷,反映了西晋弈风的迅速发展(《新唐书。艺文志》著录)。

  南北朝

  (一):南朝

  南方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南朝围棋的黄金时代实际上仅仅出现在宋、齐、梁三朝,尤以宋文帝、宋明帝、齐高帝、齐武帝、梁武帝在位时期为最盛,并具有九大标志:

  (1)南朝帝王尽管棋艺高低悬殊,但他们比魏晋帝王更热衷、更着力地倡导围棋;

  (2)围棋州邑的建立,皇家品棋活动的兴起,“逸品”概念的提出,标志着棋品制度进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

  (3)围棋人口激增;

  (4)高品棋手已形成了独特鲜明的个性与风格;

  (5)围棋专著的问世在数量上超过前代;

  (6)形成了“天下唯有文义棋书”的社会风尚;

  (7)南朝士人的围棋活动和棋品等级,特为当代史家载入史册;

  (8)出现了南北棋艺双向交流的局面;

  (9)围棋文化向周边国家辐射,在南北朝时期传入朝鲜和日本。

  (二):北朝

  北朝帝王出身胡族,文化主流是儒教,儒家传统将娱乐之好规范在饮宴、琴书、射御之间, 认为博弈有废事、赌博之嫌,尊道卑艺的观念限制了围棋的发展。

  隋唐

  (1):隋朝

  隋朝的统一,恢复了儒家思想的统治地位,尊道卑艺的观念限制了围棋的发展。因此隋朝的 弈坛一片沉闷。但此时十九道棋盘已确定了主导地位,取代了十七道棋盘。

  (2):唐朝

  初唐时,围棋活动由宫廷发起向民间传播,使对弈不仅仅是士族垄断的活动。盛唐时期,唐玄宗大力倡导围棋,创立了翰林棋待诏(待命供奉内廷的人)制度,这是中国围 棋走向专业化、职业化的标志。盛唐国手以王积薪成就最大。围棋步入了第二个黄金时代。

  03外传

  唐朝时期,对外交流密切。围棋也被传出,传到了朝鲜半岛和日本。 日本的围棋由遣唐使带来,最初在僧人中流行。当时,日本僧人做出改革,改白先为黑先。

  下一篇,我们来聊一聊围棋的第一次重大变革。

西汉南朝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