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3月21日:中国首届天元头衔赛

围棋史上的3月21日:中国首届天元头衔赛
2020年03月21日 11:43 新浪体育综合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3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7年3月21日,首届中国围棋“天元赛”在上海落幕。马晓春九段最终以2:1的总比分力克强敌聂卫平,获得了中国棋坛第一个天元称号。

  由《围棋》月刊,新民晚报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围棋天元赛预赛于1987年2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中日友好会馆举行。除了聂卫平、马晓春、曹大元三位直接进入决赛,以及在日本的孔祥明以外,中国棋坛所有著名棋手都无一遗漏的参加了预选。

  由于没有安排种子选手,抽签结果十分巧合的将六位八段棋手分在一个半区,而另一半区竟只有芮乃伟一位八段棋手。经过四轮厮杀,刘小光连胜方天丰、邵震中、王群、芮乃伟四位大将,取得了决赛资格。

  于是,决赛之中,聂卫平、马晓春、曹大元、刘小光四位当时中国最具代表性棋手胜利会师,首届天元赛决赛的四位人选可谓尽善尽美。

  3月4日,决赛移师上海举行。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其中包含一轮快棋。至21日,四位选手中最年轻的,年仅22岁的马晓春力克聂卫平,获得中国第一个天元称号。值得一提的是,马晓春对刘小光和聂卫平的比赛中,都是在战成1:1平的情况下,通过30秒一步的快棋才取胜的。赛后马晓春也表示:“能在这样的决赛圈子里脱颖而出,而且两次都依靠快棋才战胜对方,我感到十分幸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