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日本第一是一力辽?芝野虎丸?井山裕太?

现在的日本第一是一力辽?芝野虎丸?井山裕太?
2020年03月21日 11:38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200203/k00/00m/040/165000c

  原题:実力を数値化すると現トップは一力八段 芝野名人も急成長 本因坊文裕は?

  摘自:每日新闻

  作者:丸山进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注意是截至到2019年

  2019年的日本围棋界,2017年曾经再度包揽七冠的井山裕太退到了三冠。而未满20岁就拿到首个头衔的芝野虎丸名人成为了二冠,井山裕太之后一代棋手开始涌现了出来。我们将所有棋手用等级分的方式进行数字化,发现曾是一强的井山裕太被3位20多岁的棋手包围,现在这4人处于相互激战的状态。(以下数据截止至2019年)

  年轻棋手急剧成长,一力辽暂排榜首

  等级分制度,在国际象棋中一般会用在正式比赛中,而围棋和将棋界,在网络对局中也被广泛使用。在此当中最具代表性的是“ELO等级分”,如果赢的对手实力比自己强,那么会加很多分,相反输给实力较弱的棋手,会减少很多分。我们通过这种手段,将所有棋手的初始分设置在1500分,从2010年1月开始到2019年的所有对局进行计算出等级分。而算出来的结果,现役棋手中最强的并不是井山裕太,而是一力辽八段。

  相关排名如下(括号为年龄):

  1  一力辽八段(22)  2102

  2  芝野虎丸名人(20)  2060

  3  井山裕太棋圣(30)  2055

  4  许家元八段(22)  2031

  现在的排名,3位20多岁的棋手已经追上了井山裕太。

  一力辽从2018年后半年开始,猛追等级分遥遥领先的井山裕太。2019年在碁圣战本赛半决赛击败井山裕太之后站上了榜首位置。虽然在2019年没有登上头衔战的舞台,但是全年胜率77.1%是所有棋手中的榜首。在NHK杯和龙星战上夺冠,以及稳定的成绩,遥遥领先于第二名。

  排名第2的芝野虎丸,虽然在本因坊战的加赛阶段错失了挑战权,但是在名人战和王座战中拿到挑战者并且挑战成功。而对局数和胜局数是所有棋手中排名榜首,等级分也在去年一整年见涨了130分,在所有棋手中涨幅也是最大的。

  “涨了130分”是什么概念呢?从等级分中可以算得出胜率,这就相当于相差130分的两位棋手,实力较强的一方保持70%的胜率。也就是说,芝野虎丸和1年前的自己对局,大概有70%的概率可以获胜,这样一来可以证明芝野虎丸在这一年进步了多少了。

  从井山一强开始变化,和井山比肩的棋手变多了

  井山裕太被一力辽抢下榜首位置之后,在11月迎战王座战卫冕战的时候,被挑战者芝野虎丸超越后排在了第三。曾经一度被许家元超过排在了第四,但是在12月进行的天元战的直接较量中,井山裕太再次反超,最终以第3结束了2019年。

  那么,井山裕太的实力是否变弱了?日本棋院的小林觉理事长表示:“或许是因为20多岁的棋手实力变强了,然后追上了井山裕太吧”。实际上井山裕太和芝野虎丸的王座战五番棋,井山裕太在第2局中盘胜之外,其余3局都是半目或者是1目半的小败,芝野虎丸的胜负感更胜一筹。小林觉还补充道:“此前能在世界大赛抗衡的只有井山裕太一人,现在多了几位和他比肩,值得信赖的棋手”。日本围棋在步入中韩围棋后尘时,可以期待一下最近的日本棋手会如何力揽狂澜。

  女棋手呢?仲邑堇初段呢?

  去年,上野爱咲美女流本因坊在所有棋手都能参加的龙星战中,拿下女棋手首个亚军。而藤泽里菜女流立葵杯距离首位进入名人战循环圈仅一步之遥,女棋手的活跃表现也引人瞩目。

  在等级分排名中,女棋手中排在前列的是上野爱咲美的1781分和藤泽里菜的1775分,几乎一样。在所有棋手中分别排名33位和36位。女棋手中排名第3的是谢依旻六段(第100名),拉开了100多分的差距,而两位瓜分头衔的女棋手可以说是鹤立鸡群的状态。

  另外史上最年轻定段的仲邑堇初段,在她的生涯首年拿下17胜7负,胜率超过7成,1500分的初始分,如今来到了1536分,是同期定段中分数最高的。但是对局数24局从数据上来说还比较少,等级分达到能显示仲邑堇真实实力的程度,或许还需要花一些时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