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也想不到的妙手 许嘉阳金鸡独立(多谱)

人工智能也想不到的妙手 许嘉阳金鸡独立(多谱)
2020年03月08日 16:13 新浪体育
许嘉阳 许嘉阳

  3月7日,2020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网络热身赛,许嘉阳在与黄静远的对局中下出了精妙的“一路鬼手”巧妙做出“金鸡独立”,非常精彩,人工智能也没能算到这个变化。

图1图1

  图1:黄静远执黑对阵许嘉阳。棋局进行至官子阶段,许嘉阳白棋明显有利。左下黑空撑的很满,但味道有些差,实战白1点,集中黑棋要害。黑如2位粘,白3扳下,黑棋只能在4位夹过,官子损失不小。

图2图2

  图2:实战黑棋最强抵抗,寸土必争。白2扳,黑3断,白4一路扳,看似白棋杀气慢一口,但……

图3图3

  图3:左下角黑棋还有个劫可以延气,但劫材明显白棋有利。等到白6一路粘的时候,人们才恍然大悟,虽然左右两边杀气都是黑棋快一气,但黑棋自身有个倒扑的毛病,被白棋这一系列一路鬼手做出来了“金鸡独立”。

图4图4

  图4:接上图,白2立下,黑棋左右难以两全,只能靠劫争续命,但左上黑11找劫的价值太小,白12粘住,黑棋已然崩溃。

图5图5

  图5:左上黑棋局部最多走成后手双活,但下边黑角已经“姓白”了。

  由于官子阶段,白棋领先不少胜率已经很高了,左下角的变化还涉及打劫的变化,会令局面变复杂,因此人工智能也没有“算到”,给出的变化图是稳健收官。但这种地方恰恰是人类棋手最为敏锐的地方,能在实战中展现出来,很爽。

  (周游)

许嘉阳围棋围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