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的“AI思维”:与“黑先无敌”的执白之战

吴清源的“AI思维”:与“黑先无敌”的执白之战
2020年02月19日 09:38 新浪体育综合
吴清源鏖战藤泽库之助 吴清源鏖战藤泽库之助

  文章来源: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1943年秋,吴清源与木谷实共同晋升为八段。读卖新闻社继雁金先生之后,又开始物色吴清源的新对手。然而,八段阵中已然无人敢来抵挡。于是,当时势如破竹地升为六段的藤泽库之助,异军突起而被选中。《读卖新闻》又安排吴清源以让先(全部执白)的棋份与藤泽库之助下十番棋。

  藤泽库之助

  当时,藤泽库之助号称“黑先无敌”,在当时年轻一代棋手中,名气仅次于吴清源和木谷实。他棋风简朴坚实,若执黑先投,从不给白棋以可乘之隙。大多数人的印象是,凡对藤泽六段执白相争者,在尚未施展招数的情况下就会被他甩出擂台。

  那时,吴清源在棋士升段大赛中曾遇到过执黑的藤泽六段,但两战皆败,从未胜过一局。此次擂争十盘棋,鉴于藤泽库之助当时为六段,吴清源则高居八段,有二段之差,因而对局为藤泽的定先(即始终执黑)。定先挑战吴清源,棋界上下原以为藤泽将轻松获胜。

  第一局,藤泽果然发挥出黑棋的强势,以三目获胜。双方来到了第二局,究竟是藤泽再下一城,还是吴突破壁垒,执白令“黑先不败”的藤泽签下城下之盟呢?

  ·  正  ·  文  ·  来  ·  啦  ·

  谱壹·艰难

  当时的棋界,虽强大如吴清源,也觉得与藤泽库之助执白对局实在艰难。

  再加上对雁金先生的十盘棋劳顿未消,以及因其他事情尚且心身疲惫,无心恋战。

  况且,藤泽即将晋升七段,希望他升为七段后与他以“先相先”(三盘中两盘执黑)对局,可是由于敌不过有关方面的强力劝说,最后只得应许。

  第二局,藤泽库之助继续小目开局,这是他的拿手布局。白10虎为常型,下一手,黑如何应对呢?

  参考壹。脱先

  AI认为,黑可于左边先1、3位挂入交换,再从边上逼住白棋。托退定式,白虎与粘相比较,弹性更足不易被攻,但也给对手留下脱下而在边上逼住的机会。

  之后白如靠下,黑应对颇为简单,即从7位扳下,白8挤黑9虎之后,白10长再跳出,黑角部已定型完毕,再从13位跳出,构成立体形状,以后还保留挖出的手段。

  此时黑已手握不少实地,白厚实兑现如何,在未来还不好说。不啻说,本图黑棋在此时已打开局面了吧。

  吴清源书法“四皓下山”

  注:四皓,是秦朝末年四位信奉黄老之学的博士:东园公唐秉、夏黄公崔广、绮里季吴实、甪里先生周术。旧时泛指有名望的隐士。

  谱贰。恢宏

  黑1刺后再从3位尖出,白4拆边,这是当时的常用定型。

  黑5小飞挂角,白脱先从下方大飞守角,气象恢宏。在与木谷实的打入十番棋首局,吴清源就弈出脱先大飞挂的手段,这一手,也与AI的第一推荐不谋而合!

  黑7在左上角紧紧逼住,白棋该如何处理呢?

  谱叁。薄味

  白1尖出,黑2长时,白3再跳,将左右两边的黑棋分隔开来。黑4与白5交换之后,再从左边拆二,看起来,两边都得到了处理,而白棋只有四子接在一起,看似效率并不佳。

  白7打入上方,有左边数子映衬,黑3子顷刻便突显出薄味来。黑8紧逼气势对冲,这样白棋得以拐头,白11扳黑12长之后,白13点正中黑形要点。

  变化贰。从容

  话说回来,白在左上方尖出之时,黑可以直接从左边拆边,这样黑棋较为从容,也是AI的推荐应对。

  应接至21长出为止,白自可下一手逼住上方,但黑左边实地收获颇丰,右边白势厚实,相应地,贴在白壁上的二子也变轻了。

  谱肆·微毫

  黑1虎补,再从上方镇过头来。白2飞出,再从4位顶,正是AI的第一推荐,这一带吴清源逐渐发挥出强大的判断和控制力,对棋形的拿捏可谓随意而至,妙至微毫。

  黑5从左边退过分,虽然是破坏白形的地方,但这样白也得以从右边扳下。黑7白8长出,右边角上隐约显露出不安。

  变化叁。氤氲

  AI视角下,白1顶紧要,此后黑从2位退回,白得以3位虎。此后黑4刺,白扳一手交换成为必然。

  白7位粘住后,黑自角部点入,掘走角地,白顺势将左边走厚。

  进行到白17为止,局面要点是黑棋上方一串棋的治孤,仍然是混沌不明的局势。

  谱伍·痛烈

  此后,黑棋奋力一冲,已将白数子断为二截,分外痛烈。

  如何腾挪?如何治孤?如果二子毫无利用地被吞噬,白棋势必损失惨重。

  问题図

  茫茫四野的盘中,黑棋下一手的选点又在哪里?此际,AI给出了A、B、C、D四个选点,你对哪个选点更加看好呢?请诸君认真思索,欢迎留言写下你的答案。

  精彩名局

  下期继续

  吴清源杯组委会祝大家:阖家无恙,天赐平安

  让我们认真防护、共克时艰,打赢抗疫攻坚战!

  喜欢就点个在看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