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历次世冠盘点:柯洁成最年轻七冠王

中国围棋历次世冠盘点:柯洁成最年轻七冠王
2020年02月19日 10:00 新浪体育
柯洁再夺百灵杯 柯洁再夺百灵杯

  2019年1月17日,第四届百灵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全部结束。三星杯夺冠后43天后,柯洁零封申真谞拿到人生第七个冠军奖杯。柯洁八次站到世界大赛决赛番棋舞台,仅有一次失利,七次拿下冠军。

  申真谞是柯洁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面对的第一个后辈。首局柯洁执黑,双方自序盘就展开争夺,中盘黑棋出现失误,形势吃紧。白棋沉迷捞空后下出激烈的招法,黑棋借势猛攻白棋大龙,此后白棋随手连发,黑棋逆转局势,先胜一局。

  决赛第二局两人互换黑白,柯洁拿到白棋。布局阶段黑棋很快捞掉两个角,关键战斗中黑棋下出随手棋,让自己陷入困顿。白棋没有放松警惕,在左下角寻求战斗。黑棋宁为玉碎,强行拼官子。见势白棋直接斩杀黑棋大龙,锁定胜局。

  四年前的百灵杯,柯洁在五番棋决赛逆转邱峻,那是柯洁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是柯洁梦开始的地方。四年后,柯洁再摘百灵杯,并以21岁168天打破了李昌镐的纪录,成为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七冠王。

  柯洁在赛后说“能够拿到百灵杯的冠军是个奇迹,因为在AI时代,大家人手一个很强大的AI,每个人都特别用功,所以能拿冠军我觉得很幸运。”

  但接下来他话锋一变“百灵杯预选是2018年开始的,所以这个冠军该属于2018年。一年两冠的话,当今棋界没有人能够做到,觉得自己很了不起。”随后又补充道“还是想让自己变得更了不起。”

  (顾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