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历次世冠盘点:天府杯的第一个冠军陈耀烨

中国围棋历次世冠盘点:天府杯的第一个冠军陈耀烨
2020年02月18日 12:00 新浪体育
天府杯冠军陈耀烨 天府杯冠军陈耀烨

  2018年12月26日,第一届天府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陈耀烨2比1申真谞,得到天府杯历史上第一个冠军奖杯。陈耀烨也是继常昊、古力、孔杰、柯洁之后中国围棋第五位三冠王。

  “天府杯”世界围棋职业锦标赛于2018年9月20日起开战,共有32人参赛。选手们被分为两组,小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

  陈耀烨先后击败崔哲涵、谢尔豪、辜梓豪,未敌江维杰,以A组第二的成绩进入半决赛。对手申真谞力克伊利亚、党毅飞、唐韦星,未敌朴廷桓,同样也以小组第二的成绩进入挺进四强。

  半决赛由A组冠军对B组亚军,B组冠军对A组亚军,采用单盘胜负。故陈耀烨碰到老对手朴廷桓,申真谞遭遇江维杰,两位小组亚军分胜对手打入决赛。

  决赛首局,陈耀烨兵不血刃取得领先。第二局陈耀烨治孤太过分,丢掉一局。时间来到决胜局,二人前28手的布局与第二局一模一样,陈耀烨在29手率先变招。申真谞掏空右下角,但战斗中判断失误,让他的得意没有持续多久。转换之后两人形势回到五五开。申真谞想通过劫争一定天下,但陈耀烨劫材满满,优势确立。申真谞试图把局面复杂化,结果自身出现纰漏,遂投子认负。

  颁奖仪式上陈耀烨说:“没有自己是老将的感觉。我学棋的时候很多大师都是30多岁才到达一流的境界。我才29岁,而且现在又有了AI,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觉得我离自己的巅峰还很远。”

  “天府杯”世界围棋职业锦标赛于2018年9月20日起开战。由中国围棋协会、中国棋院、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主办。

  首届天府杯采取一次抽签定位制,首轮抽签同国回避。小组冠、亚军进入四强,这样的赛制为棋手提供了一定容错率,让在小组赛决赛失利的棋手也有争冠的机会。

  (顾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