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杯回顾系列:马晓春遇意外苦手 未进八强

富士通杯回顾系列:马晓春遇意外苦手 未进八强
2020年02月05日 16:21 新浪体育
第七届中日擂台赛马晓春不敌淡路 第七届中日擂台赛马晓春不敌淡路

  文章来源:弈道秋声

  前五届富士通杯,马晓春参加了四届。除了第三届未出战,他在第一、二、四届都打进八强,第五届更进一步,打进四强,半决赛惜败于大竹英雄。

  第六届富士通杯马晓春是中国军团的当然人选,他也期待着更进一步。作为种子选手首轮轮空的马小,第二轮抽到的对手是日本强九段淡路修三,这是一个难缠的对手。

  前面我们介绍过,第二届富士通杯马晓春就是击败淡路修三后晋级八强的,但那盘棋马小可谓九死一生。而在那之前,1987年的中日对抗赛上,淡路曾在三番胜负中2比1战胜过马晓春。淡路棋风硬朗艰涩,韧性很强,有“泥泞流”美誉,又被称为围棋界的洛奇(史泰龙饰演的硬汉拳击手),他曾多次夺得日本七大棋战挑战权,虽未能登顶,却一直被视为一流强豪。

  1992到1993年是淡路修三在国际赛场上爆发的时期,这期间进行的第七届中日擂台赛,作为中国队副帅的马晓春临危受命,连下小林觉、山城宏、片冈聪三大高手,帮助中国队扳平比分,在与日本队副帅淡路修三交锋前被普遍看好。想不到的是1993年3月18日进行的副帅之战,淡路发挥出色,执黑7目半大胜,让马晓春独收擂台的壮志破灭。

  仅仅时隔十八天,两人便在第六届富士通杯八强战上再度遭遇,马氏妖刀自然渴望复仇,赛前舆论也认为这是中国队在第二轮获胜概率较高的一局。

  第六届富士通杯第二轮

  黑:淡路修三 九段

  白:马晓春 九段

  黑贴5目半

  共233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1993年4月5日

  对局地点:日本东京

  前一年的第二届应氏杯,淡路修三连挫王立诚、曹薰铉打进八强,八强战上输给了赵治勋。本届富士通杯第一轮,他半目击败中国年轻大将张文东。

  第一谱 1-50

  与第七届中日擂台赛的副将之战相同,本局淡路修三也是执黑先行。

  到黑19为止,与擂台赛之战相比,除了左上白2小目当时是走在星位,其余一模一样,由此也可见两人较劲的心态。

  白20变招了,上一局马小是直接28位挂角的,被黑棋在右边抢先动手,实地损失不小。

  淡路的斗志极为昂扬,在白20已经补棋、且白30大跳的情况下,黑31、33仍要在右边策动,看起来格调不高,但确实让人头疼。

  白40在右边得利,黑棋也将白分断,对右下白棋大龙展开攻击。

  黑45扳过强,不如单退。

  黑47、49继续用强,白50靠是腾挪好手。

  第二谱 1-50(即51-100)

  黑1真是顽强!

  白2断,妖刀的反击。

  到白10长,白棋局面主动。

  黑11立,拿回右边,

  白12不如走17位扳头。

  黑13以下又断开白棋,淡路的缠功着实了得。

  黑23拐,白棋大龙需要处理。

  白26、28吃住一子,活棋不成问题。

  白30、32争到这里,马小局面还是看好。

  白34没必要,直接走35位补活,黑棋还得应一手,白棋得先手在左下行棋,将是明显优势。

  黑35好手,最终白46、48需要做眼。

  得到先手的黑棋在左下先动手,局面混沌。

  第三谱 1-50(即101-150)

  黑1靠,形成双方几块棋不活的局面。

  黑9飞镇,白棋更为被动。

  白14做劫顽强。

  白28在左边碰找劫,黑29接在这里,双方厚薄差别很大。

  黑35基本是先手,但马晓春可能觉得局势不容乐观,白36悍然脱先,留下劫争的巨大隐患。

  左上的交换白棋走在外围,还期待对黑棋中腹的反攻。

  第四谱 1-50(即151-200)

  黑5、7挖粘是淡路不拘一格的好手,通常被白10先手打吃无法忍受,但黑9断开白棋,此时更加紧要。

  黑棋做好准备后,黑17、19扑劫,白棋顿时难办。

  黑23、27作为劫材,白棋应付不过来了。

  黑31连拔,白32强袭左上,以求一逞。

  白40回提,要求黑棋粘劫,中腹还有对杀。

  越战越勇的淡路继续争劫,白44立时,黑45消劫,白棋下方全灭。

  白46以下只能期待歼灭上方黑棋。

  第五谱 1-33(即201-233)

  黑1、3都是先手,黑5以下在上边做出一个眼,主体活出。

  只吃掉黑棋尾巴的白棋,目数明显不足了。

  白14以下因为自己角上还没活,不能破掉黑棋左边眼位。

  马晓春再走几手调整心情,判断清楚形势后投子。

  时隔十八天,妖刀再次被“洛奇”的拳头砸断,马晓春五度出征富士通杯首次一局不胜,无缘八强,那段时间淡路意外成为他的苦手。当然,日后两人还有奇缘——2000年第四届应氏杯上,淡路胜局已定时收单官没注意打吃,被马晓春翻盘,成为趣谈。

  淡路修三拿下本局后,在本届富士通杯上还有更出色的表现。而同年5月10日,他在第七届中日擂台赛第十二场较量中,半目险胜中国队主帅聂卫平,成为日本方面继羽根泰正、加藤正夫后的第三位终结者,帮助日本队将擂台赛总比分扳为三胜四负。可以说,那一年多,是淡路修三在国际棋战中最高光的时刻。

  淡路修三执黑233手中盘胜马晓春

  第七届中日擂台赛淡路成为终结者

  棋盘上的“洛奇”

  妖刀也有蹙眉时

  俊逸晓春

(责编:樊璐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