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历次世冠盘点:马晓春一年夺“双冠”

中国围棋历次世冠盘点:马晓春一年夺“双冠”
2020年02月04日 18:07 新浪体育
第八届富士通杯:马晓春胜小林光一夺冠 第八届富士通杯:马晓春胜小林光一夺冠

  从1988年至2020年2月,中国先后诞生了22位围棋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中国台湾棋手周俊勋),他们帮助中国队共夺得了44枚金牌。

  中国问鼎世界围棋大赛冠军的22位棋手分别是:马晓春、俞斌、常昊、罗洗河、古力、周俊勋(中国台湾)、孔杰、朴文垚、江维杰、时越、柁嘉熹、范廷钰、陈耀烨、周睿羊、芈昱廷、唐韦星、柯洁、党毅飞、檀啸、辜梓豪、谢尔豪、杨鼎新。

  对于中国第一位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来说,1995年绝对是自己的幸运年,5月夺得东洋证券杯冠军后,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他又收获了个人的第二座世界冠军奖杯--富士通杯。

  富士通杯是第一个问世的世界职业围棋大赛,也是目前历史最悠久的世界大赛,是由日本读卖新闻社、日本棋院及关西棋院主办,日本富士通株式会社赞助。自1988年至2011年共举办了24届。

  在第八届富士通杯比赛中,中国派出了聂卫平、刘小光、马晓春、俞斌、曹大元五位棋手出战,马晓春先后战胜石井邦生(日)、加藤正夫(日)、林海峰(日)三位日本棋手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马晓春以半目险胜赵治勋(日),决赛再次上演中日对决,马晓春以7目半的优势战胜日本名将小林光一,继东洋证券杯之后,一年之内豪取两项世界大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围棋“双冠王”。

  马晓春资料介绍:1964年8月26日出生,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人,9岁开始学棋,10岁进体校,12岁进集训队,1982年定为七段,1983年11月,年仅19岁的马晓春晋升九段,2005年至2009年担任中国围棋队总教练。马晓春棋风诡谲,有“妖刀”之称。

  未完待续

  (梓沫)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